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郑州警方破获盗窃案 主犯用毒品控制未成年人

2016年08月17日 09:5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河南商报记者 李冰冰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获悉,8月8日,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犯罪嫌疑人利用冰毒等手段胁迫未成年人实施盗窃电动车犯罪的团伙。

  据了解,盗窃团伙成员大多是未成年人,他们辍学后在社会上结识了“大哥”,“大哥”满足他们衣食住行需求及提供毒品,未成年人就为“大哥”干活。

  民警介绍,主犯王新某企图利用毒品彻底控制这些未成年人,让这些未成年人盗窃电动车。目前,王新某和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

  【调查】

  一桩盗窃案牵出“带头大哥”

  7月14日凌晨,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接到市民报案:其放在小区里的一辆新购骠骑电动车被盗。

  接警后,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商都路派出所立即调派警力开展侦查,通过调取案发现场以及周边监控发现,犯罪嫌疑人为3名年轻男子,分工明确、手法熟练。办案民警锁定范围,加大了辖区内视频监控力度。

  民警发现,被盗车辆停放于郑州市二七区华庭公寓小区内,结合车辆停放点情况和特征,侦查人员初步判断,这伙犯罪嫌疑人具有较高的职业犯罪能力。侦查人员立即开展布控,7月14日23时许,成功将嫌疑人张某抓获。

  据了解,张某在网吧认识了一个绰号为“蛋蛋”的人,还结识了自称“天浩”的男子,并推崇“天浩”为大哥。张某称,其盗窃电动车的犯罪行为均是“蛋蛋”和“天浩”指使的。

  侦查人员分析发现,名为王新某的男子有重大嫌疑,他曾因盗窃被公安机关多次打击。经张某辨认,王新某正是主要犯罪嫌疑人“天浩”。

  【侦查】

  犯罪团伙成员多为未成年人

  8月7日,在王新某以前临时住过的地方,侦查人员发现一条有价值的线索,梳理出王新某和“蛋蛋”可能都在二七区大上海银座时代广场附近居住。

  8月8日上午10时许,侦查人员发现了王新某等人在银座时代广场可能的藏匿地点。专案组决定,由副大队长雍二带领侵财中队侦查人员迅速组织开展抓捕。

  将10楼一间房屋打开后,侦查人员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不足20平方米的简易房里,两张单人床上住了7个人,其中有2人为女性。

  经了解,这7人中6人都是不到15岁的未成年人。侦查人员迅速将正在屋内睡觉的嫌疑人“蛋蛋”抓获,并就地开展审讯。

  经讯问,“蛋蛋”真名为郭某,亦系未成年人,其长期跟随王新某,该房屋正是王新某为其租赁的居住点。

  郭某称,侦查人员赶到前王新某已离开。侦查人员赶到王新某可能藏匿的另一地点时,发现王新某并未回到该地点,追捕工作陷入了困境。

  【民警】

  不少家长以为孩子“在上学”

  通过分析,专案组侦查人员认为,王新某并没有意识到其同伙在暂住地被警方抓获,返回这处暂住地的可能性很大。

  8月8日22时许,专案组侦查人员通过不懈努力,最终将在二七区活动的王新某抓获。至此,该团伙主要成员全部到案。

  据王新某交代,他是许昌人,13岁辍学外出打工,在被抓获前一直在夜店工作。

  “这几个未成年小孩在街上流浪,连吃饭的钱都没有,我是看他们可怜才收留他们,并没有给他们提供毒品。”王新某说。

  据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大多初中没毕业,他们的家长大多还认为孩子在学校上学,根本不知道他们在外面做了什么。

  更可怕的是,这些未成年人并没有意识到,这样的事情会给他们的人生带来怎样的伤害。

  【分析】

  主犯利用毒品控制未成年人

  据民警介绍,王新某通过另一主要犯罪嫌疑人谢某,网罗一些家庭管理不到位、辍学流浪的未成年人,在这些未成年人面前鼓吹其“大哥”地位,并显示其暴力霸道的一面,迫使未成年人产生畏惧心理,一边提供给这些未成年人吃穿物品或用金钱诱惑。

  为达到其教唆、指使犯罪的目的,王新某甚至向这些未成年人提供冰毒等毒品,要求一同与其吸食,企图利用毒品彻底控制这些未成年人。

  经调查,王新某曾多次指示郭某盗窃电动车,并要求谢某不断为其介绍未成年人加入。

  盗窃作案前,王新某会挑选未成年作案人员,带领其吸食毒品,并以金钱为诱饵,划定作案范围。未成年人盗窃得手后,他便带领郭某、谢某将电动车转移暂存;确定安全后,再安排未成年人取车,销赃获利。

  据了解,该团伙曾在郑州市区及郊县等地作案数十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