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800吨工业废料跨省偷运至怀远 低于危险废物浸出毒性标准

2016年08月18日 16:16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报道 今年6月底,蚌埠市怀远县包集镇的居民们突然发现一处废弃工厂里堆满了不明废料,这些废料散发出难闻的气味。担心地下水受这些废料污染,居民们甚至不敢打水喝。那么,这些废料是从何而来?当地居民向镇政府反映后得知,这批废料来自苏州,是被包集镇当地一位居民拉回来准备做肥料的。安徽商报记者从怀远县环保局获悉,目前该局正在商讨如何妥善解决这些废料,怀远县检察院也已介入此事。

  [现场]废料堆积成山气味刺鼻渗红水

  17日中午,记者赶到了蚌埠市怀远县包集镇。在合徐高速公路出口旁500米处,记者找到了这批让附近居民怨声载道的工业废料。

  这批废料堆积在一处废弃的厂房内,走进厂房大门,就能闻到空气中有一股腥臭的味道。往厂房内走去,在一处钢架大棚下面,有成堆的废料,被帆布蒙着。越靠近这些废料,难闻的气味越浓烈,废料堆里还渗出铁锈般的红色污水,一摊摊的,淤积在地面。

  据附近工厂的工人介绍,这批废料已经运来1个多月了。“刚运来的时候,是堆在前面的仓库那边的。那几天下大雨,空气潮湿,废料的气味非常难闻,好多人闻着犯恶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有人来把这些废料拉到了后面,用土埋、塑料布盖,这才稍微好点,味道没有之前那么重了。”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自从镇里莫名出现这些废料后,他们的生活发生了一些变化。“味道太难闻了。”居民们说,“担心废料往下渗污染地下水,我们现在都不敢打水喝了,只能买纯净水喝。”

  [追查]从苏州到怀远800吨废料大挪移

  这批废料到底是什么东西?为何会一夜之间出现在包集镇?记者采访到了包集镇政府的一位仲镇长。

  据仲镇长介绍,这批废料是6月30日晚被运到镇上的。“当时在搞秸秆禁烧,大部分的乡镇领导都去驻守看点了,被人钻了空子。”仲镇长说,“堆积废料的地方偏远,所以被拉来时没有人发现。”

  据了解,拉来这些废料的,是包集镇一位居民宋某某。宋某某在包集镇曾经经营过化肥厂,但工厂在去年就已经停产注销了。“不知道他从哪搞的关系,联系上了江苏苏州一家钢厂。”仲镇长说,“这些废料,就是钢厂生产时产生的固体废料。”

  据仲镇长介绍,此人从苏州拉走这些固废时,厂子里不但没问他要钱,反而给他一部分运送费。“觉得不但不要钱,反而能赚运费,且拉回来后说不定还能制肥,宋某某在利益的驱使下,将这些废料拉到了宿州市埇桥区蕲县镇。”仲镇长说。

  据了解,这些废料共有800多吨,被拉到蕲县镇后,对当地环境产生了不小影响,导致当地树木死亡。

  “当时埇桥区环保局要求宋某某尽快处理这些固废。可能是因为运回苏州成本高或者其他原因,宋某某居然将这些固废拉回了自己的老家,也就是我们包集镇,堆放在已经废弃的化肥厂空地上。”仲镇长告诉记者。

  工业固体废料运回来制作化肥

  在昨日的采访中,记者得知,目前这批废料是由怀远县环保局在负责调查处理,当天下午,记者也来到环保局,采访了该局副局长高健。高健介绍,在接到当地居民举报后,由蚌埠市环保局、怀远县环保局和怀远县公安局组成了联合调查组,在7月27日前往苏州市环保局、苏州市吴中区环保局和苏州久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调查这批从宿州市埇桥区转运至怀远县境内的固体废物。经过调查认定,这批固体废物是苏州久王公司的工业中间产品,因为仓库拆迁,急于清理积存的硫代硫酸铵和硫胺混合物,贴运费将属于工业中间产品的约800吨混合物交给宋某某制作复混肥用。宋某某于是先将该混合物运到了宿州市埇桥区境内堆放,当地居民对此进行了举报,但是宋某某并未能就地依法妥善处置,而是在环保局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将这批固体废料转到了宋某某的老家,怀远县包集镇境内堆放。

  [疑问]有无毒害?低于毒性标准值

  在采访中,周围居民纷纷质疑这批废料的安全性,觉得不仅气味难闻,还会对地下水产生污染。

  高健告诉记者,宋某某在取得这批固体废料后,往里面掺加了一些骨粉,希望能混制成肥料,“骨粉的气味比较难闻,周围居民才有此怨言。”同时据介绍,在苏州市吴中区环保局的协助下,经过调取了久王公司的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苏州厂区的环评及审批文件,从中未发现多铵盐和提取硫氰酸铵后的铵盐混合物属危险废物的描述,且久王公司在多铵盐提取过程中并未有产生危险废物的情况,宿州市埇桥区前期调查时,也委托了安徽海峰分析测试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当时23个监测项目数据均低于危险废物浸出毒性标准值。

  但是高健也表示,宋某某不具备处理这批废料的资质,随意将固体废料堆放在厂区里的做法肯定是不对的。

  [处理]当事人受到行政处罚

  据怀远县环保局介绍,针对这批固体废料,环保局已经对包集镇事发现场及周边环境进行了妥善处理,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清除了受到影响的沟渠存水,按照有关技术指标进行处理;对现场堆放的固体废物进行了安全覆盖防护,最大程度降低氨气的挥发,消除对周围群众影响。

  根据环保部门已经查定的事实,对运送废弃物来的宋某某依法予以行政处罚,进行罚款,下一步将报送有关部门依法取缔该非法的肥料加工作坊。

  埇桥区一环保人员受处分

  记者也获悉,宿州市埇桥区环保局一工作人员因失职,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此外,因接到群众举报,宿州市纪委、埇桥区纪委也对该人员进行调查。如果其有违法行为,将对其依法进行处理。

  怀远县环保局已经将调查结论向县政府和市、县两级检察院报告,目前正在和苏州市吴中区环保局保持不间断联络,协同配合,从快妥善消除环境污染。记者也了解到,昨日上午,怀远县检察院也对此事进行了监督,今天环保局还要与相关部门进行会谈,对这批废料究竟有无再利用价值进行讨论。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