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四川聋哑学生被“打工组织”诱骗到河北“募捐”

2016年08月24日 08: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7月31日,出走的聋哑少女夏云回到了家中,她在上网和同学聊天。

  出走的聋哑少女夏云回到了金花的出租屋,她父亲讲:“手上的伤是她自己划的。”

  《聋哑学生失联10天 疑被骗在医院门口“募捐”》追踪/

  7月底,三位手拿各自孩子照片的家长,顶着35℃的高温在成都街头逢人打听。来自洛带镇17岁聋哑女孩谢丽和同学黄杰二人,在7月初说到成都打工挣钱,然而从7月18日开始两人就同时失去了联系——手机关机,短信、微信、QQ都不回。两人的另一位聋哑人朋友、13岁的夏云也离家后没了音讯。

  本报对三位聋哑孩子失联进行了追踪报道,也得到了不少热心读者线索的反馈。有人透露,他在华西医院亲眼见到正在搞“募捐”的谢丽,也有人爆料,她在双流机场看到过其中的一名孩子。

  不久前,在失联1个多月后,三个孩子陆续回到了各自家中,华西都市报记者从三位家长处都得到证实。并且家长欣慰的是,孩子都平安无事,也自称没受到其他人的伤害。

  但是,失联的这1个多月,三个孩子去了哪里?是不是真的在“打工”?有没有受到一些坏人的胁迫?昨日,成都龙泉警方案侦民警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了侦查经过。

  警方

  “打工组织”带到河北

  孩子求助当地公安

  7月18日之后,谢丽和同学黄杰两人同时失去了联系,包括另一个13岁孩子夏云的家长一起四处寻人:火车站、绵阳、春熙路、欢乐谷。同时,他们的老师和同学发动力量,从各种网络平台搜寻每一个蛛丝马迹。

  在亲友全力寻找的同时,谢丽和黄杰家所属的成都龙泉警方早已行动。

  根据警方通报,7月21日洛带派出所接到了谢丽家人的报警,称谢丽与同学放假后,两人相约去成都春熙路附近学习做手抓饼,但不久后孩子失联了。接报后,派出所将其定为大案要案,指派民警郑鹏开展侦查工作。

  民警先从刑警大队调取谢丽、黄杰二人话单,以此定位二人可能的位置,并将谢丽父母与黄杰父母带到公安分局提取了DNA。7月22日,发出谢丽与黄杰失踪情况制作协查通报。

  7月31日郑鹏帮助谢丽家属到火车东站、火车北站查找,经过查询,发现两孩子未用自己的身份证买过去重庆的火车票。8月3日,刑警大队通过技术手段,得知黄杰手机号在7月16日在德阳市关机后再没有使用过。

  8月2号,案侦民警得知龙泉驿区黄土镇出走的13岁聋哑人夏云已经回到了家中,立即找到夏云及其父亲做笔录。经过了解得知,夏云透露,她与谢丽、黄杰见过面,后来夏云与其他聋哑人一起去云南昆明民族村扮吉祥物,因为工资低就自己回家了,她称自始至终没有受到过其他人的威胁。

  民警进一步了解到,8月1日她与谢丽、黄杰通过QQ视频,确定两人当时在重庆打工。民警掌握了谢丽、黄杰二人所在的聋哑人打工群以及各自正在使用的QQ号。

  8月12日,黄杰父亲接到了河北省沧州警方的电话,称黄杰在沧州向警察求助。洛带派出所案侦民警立即联系河北警方,并协调由黄杰父母赶往河北沧州将黄杰接回。

  8月17日,谢丽回到家中。经过警方询问了解到,他们失联的1个多月里,两个孩子与一些社会人员一起,被“打工组织”安排在成都进行“爱心募捐”,每人每天能要到300元左右,自己留20元吃饭,剩下的上交该“打工组织”,“打工组织”负责两人的日常开销。

  失联期间,该“打工组织”为两人买车票,前往四川德阳、河南洛阳、河北沧州等地爱心募捐。后来,谢丽和黄杰两人不愿继续爱心捐助,黄杰因没钱买票,向沧州警方求助。谢丽由他人帮助买票,自己回到成都的家中。

  家长

  孩子很后悔,开学将继续安心读书

  23日下午,谢丽的父亲谢泽文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感谢公安局的民警,感谢媒体帮忙,孩子现在回家了,我们很开心。”

  他透露,女儿在放假后不久就想去挣钱,但毕竟年纪还小,不了解外边世界的复杂。经过警方的调查走访和回来对孩子的询问,这段失联期间,孩子先后去了好几个城市,到河北的时候,被一同带去的还有其他30多个聋哑孩子。

  因为厌倦了这种生活,谢丽和黄杰想办法从队伍中跑了出来,在逃跑之前,组织他们的男子收了他们的手机,使他们无法上网和打电话。而现在其他的孩子,很可能被那名男子带到了内蒙古。

  谢丽回家后,向父母表达了自己的后悔之情。谢泽文告诉记者,女儿通过这次经历也懂得了很多,表示自己再也不离家出走,让父母和亲人担心。马上就要开学了,谢丽和黄杰都已经和班主任王老师取得了联系,表示将按时上学,继续安心读书。

  龙泉警方透露,经调查,控制谢丽、黄杰等孩子进行所谓“爱心募捐”的组织头目叫“李强”,成都双流区人。因为没有其身份证号、电话号码等信息,目前暂未能查获其真实信息。有关案情,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逢春 摄影吴小川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