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沈阳街头叫卖“古董玉罗汉” 多名托儿演技精彩

2016年08月24日 10:31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咦!这不是玉雕十八罗汉吗?”8月23日10时左右,沈阳市三好街、文化东路路口附近人行道上,一名男子的高声惊呼吸引了众人的注意,过往行人纷纷驻足观望。碰巧的是,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正好途经此地,目睹了一幕由四五名“托儿”组成的街头骗局。

  “农民工”街头卖“古董”

  23日10时,记者采访途中沿三好街自南向北行走,刚过文化东路十字路口,就听到前面有四五名男女在窃窃私语:“就选这里吧,人多!”

  其中一名头戴黑色鸭舌帽、穿迷彩服和牛仔裤的农民工打扮的男子就地蹲下,打开手里的编织袋往地上一铺,将一只粘着黄泥的古董摆在上面。一旁,先前的三四名男女围成半扇形,装作围观者。

  “这是啥宝贝?看上去可有年头了,是从哪弄来的?”一名穿黑衬衫的男子故作惊讶地问。

  “刚从建筑工地挖出来的。我没敢声张,偷着跑出来想换俩钱花!”“农民工”回答。

  烧头发能辨玉器真伪?

  记者留意观察到,“农民工”一脸的憨厚表情,并不多说话。这时,旁边的“黑衬衫”又说:“这东西看上去像是玉的,可能挺值钱,咱找个明白人给鉴定一下呗!”

  一名抽烟的小伙上前搭讪说:“如果真是玉的,那就价值连城啦!可是,谁知道你这玩意儿是真是假啊?”

  闻讯,一名戴“名表”的男子凑过来说:“鉴定是不是真玉没啥难的,如果是假的,拔根头发缠在上面,用火烧就会断,不断便是真的。”

  抽烟小伙从旁边一位穿白衬衫的女子头上扯下一根头发捆绑在“宝贝”上烧了四五秒时间,头发未烧断。“果然是真的呀!”他兴奋地喊起来。

  众多“托儿”讨价还价

  “我给你2500元,卖我吧!”先前的“黑衬衫”对“农民工”说,他从裤兜里掏出500元钱和一张银行卡,接着说:“我兜里没揣那么多现金,我现在去银行取钱,你把它给我留着。”说完,匆匆离去。

  戴“名表”男子立即搭腔说:“兄弟,你别听他的,肯定是忽悠!你卖我得了!”

  这时,“白衬衫”女子说:“我是退休老师,我认得这宝贝是玉雕十八罗汉,是有钱人当初盖房子时埋在地基下,镇宅用的!”

  闻讯,周围众人七嘴八舌议论起来:“这可是无价之宝呀!”“不得值万儿八千的?”“要我说给多少钱也不能卖!”

  看见执法车 众人一哄而散

  见农民工做出一番要走的姿态,先前烧头发的小伙装出一副着急的样子,连忙说:“别走呀,我出价3500元,你卖不?”

  戴“名表”男子也凑上前劝说:“我出5000元,你卖给我吧!”

  同时,“白衬衫”女子怂恿身旁的一名男子掏钱购买,不料对方掏了掏衣兜说:“我只有470元。”

  一位六旬老人走上前诚恳地说:“我劝你别在这儿摆摊卖了,这样卖你会吃亏的!不远处有个古玩市场,你拿到那里找专家鉴定一下,说不定还能卖个好价钱呢!”

  这时,一辆行政执法车从三好街驶过来。见状,“农民工”、烧头发小伙、戴“名表”男子、“白衬衫”女子突然间四散而去,只留下一群看热闹的群众站在原地面面相觑。

  至此,六旬老人才如梦初醒:“他们是一伙骗子吧!”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唐葵阳 摄影记者 沈 生

  铁西警方发微博

  揭“古董”骗局

  街头售卖的“玉雕十八罗汉”背后藏着怎样的猫腻?8月23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看到,沈阳铁西公安已经在微博上提醒市民不要上当。

  “近日,有网友爆料,自己在马路边发现一名在街边卖假‘十八罗汉玉佛’的骗子,卖佛人、讨价男、胖女子、老太婆、拿核桃的老头都是一伙的,拍摄者还遭到了骗子的威胁。骗子比不明真相的路人还多,千万不要贪图小便宜,更不要听周围的热心市民的介绍,因为他们都是一伙的!如果你要问这些‘古董’究竟值多少钱,登录某网站搜索一下就知道了,少则几十元,最多200元,而他们却卖你几千元甚至上万元。”

  最后警方提醒热心市民,遇到类似情况,最好的方法就是报警。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唐葵阳

  烧头发鉴别玉石

  方法靠谱吗?

  那么,这个行骗团伙屡试不爽的烧头发鉴别玉石的方法是否靠谱呢?

  专家称这个方法流传已久,但并不靠谱,烧头发鉴别玉石其实利用的是热传递的原理。除玉石外,只要表面光滑,能将头发丝绷紧,很多材料都可以让头发丝烧不断。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唐葵阳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