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歹猫”成为新晋网红 卖萌耍宝代言新疆本土文化

2016年08月24日 20: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24日新媒体专电(洪剑儒)“我是一只歹歹的猫,没事就爱勾搭漂亮丫头子,吃烤肉嘛辣椒面、孜然多多的放上,还得再配上一扎夺命大乌苏(啤酒),真真的儿子娃娃……”两个月来,一“坨”眯眼肥肚小短腿的白猫咧着一脸坏笑,抖动着满身肥肉,在微信聊天界面上尽情“撒野”,悄然“滚”进了新疆网民的视野,成为新晋“网红”。

  “我卖萌,我耍赖,但你还是会‘粉’我”

  这只玩世不恭、贱萌属性max的肥猫名叫“歹猫”,是最近风靡新疆的歹猫新疆土话系列表情专辑的“主角”。该表情专辑共包含16个表情,每个表情都形象演绎一句新疆方言中的日常用语,其中既有表达赞许之情的“攒劲得很”,又有表达伤心难过的“桑心求子的”,还有表示委屈的“把人欺负零干了”……都令人忍俊不禁。

  除了演绎新疆方言中的日常用语,歹猫新疆土话系列表情专辑还记录了新疆人印象深刻的历史瞬间。在表情《厉害》中,“歹猫”右手怀抱篮球,左手剑指天空,一如既往地坏笑,背后升起“劳道”(新疆方言,意指“厉害”)二字。其原型是CBA2015——2016赛季力克卫冕冠军北京首钢男篮后庆祝胜利的新疆广汇男篮队员,“歹猫”胸前的9号则是为了纪念曾三度率领新疆广汇男篮闯入CBA总决赛的功勋老将巴特尔。

  在新疆“圈粉”的同时,“歹猫”也吸引了颇多外地“粉丝”。不少来过新疆、略懂新疆方言的外地游客也会在微信聊天中使用“歹猫”传达他们或喜或怒的感情。在他们看来,这只“好像新疆‘儿子娃娃’”的猫不仅妙趣横生,还会勾起他们对新疆的美好回忆,能给朋友们“显摆”自己曾去过新疆,了解新疆文化。

  “我是歹猫,我为‘儿子娃娃’代言”

  “歹猫”的走红,倾注了作者王琳的大量心血。王琳是一位插画设计师,自幼热爱绘画,认定“画画是一件很大很大的大事”。即使在医科大学就读期间,她也曾为电视台创作过公益广告。大学毕业后,经历几番辗转的她始终难以割舍绘画带给自己的成就感,最终于2014年在乌鲁木齐市七坊街创意产业集聚区创立了王小猫工作室。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新疆人,王琳在创作过程中非常重视新疆元素的运用,她的画笔下诞生过很多富有新疆特色的文化产品:印有新疆十三个世居民族卡通形象的台历、WCBA新疆女篮吉祥物、部分新疆旅游景区的手绘景点分布图等等。“因为面向新疆市场,产品一定要符合新疆各族人民的审美需求,同时我也能借助这样的契机宣传我美丽的家乡”,王琳说。

  今年3月,不甘于仅仅满足客户需求的王琳决心创作自己工作室专属产品。为契合王小猫工作室的名字,王琳设计出一只微微发福、性格活泼的土猫。看准社交软件蓬勃发展的现状,她选择将这只土猫做成微信表情。起初尝试了土猫与“完美”“臣妾做不到”等时下流行语的结合,由于缺乏新意,表情的推广并不理想。

  在琢磨怎么用土猫表现东北话“损色”时,王琳突发灵感:既然设计初衷是希望得到新疆人的广泛认可,就该让自己的作品与新疆文化相结合,而此前从来没见过新疆话的表情,为什么不做一套新疆人自己的方言表情呢?

  从头再来的王琳在一周时间里观看了许多新疆土话大百科的段子和视频,请教了新疆口音浓重的朋友,最终筛选出16个使用频率较高、适宜制作表情的新疆方言词汇和短语。在形象设定上,土猫卖萌耍赖,又不失乐观豁达,“十分符合新疆方言粗犷豪放的气质”。由于“歹”在新疆方言中意指“好”,王琳将她笔下的这只猫命名为“歹猫”,希望它像新疆的“儿子娃娃”一样“歹歹的”。

  “走向‘猫’生巅峰,想想有点小激动”

  经过一个月的创作,两个半月的审核和8次修改后,歹猫新疆土话系列表情专辑于6月18日正式登陆微信表情商店,发布当日便跻身表情商店新品推荐排行版的前十名。截至8月15日,该表情专辑累计下载量已达5万9千余次,累计发送量达43万余次,每日下载量也呈现稳中略升的趋势。

  “歹猫”的诞生,让新疆人拥有了自己原创的方言表情包,在拥有8.06亿月活用户的微信上,新疆网友也可以像其他地方的网友一样,动动手指便能自豪地宣布“我是新疆人,我从新疆来”,新疆方言的影响力也因此通过网络穿越天山重峦,掠过戈壁荒滩,传遍大江南北。赞许之余,广大网友也表示,16个表情远不能满足聊天时的需要,期待“歹猫”系列表情专辑能有后续的第二季、第三季。

  面对网友的期待,王琳表示“歹猫”日常版表情专辑正在筹划过程中,之后职场版和情侣版也会相继问世。同时,她还计划将“歹猫”打造成更知名的文化产品,等时机成熟还会开发“歹猫”周边市场,将“歹猫”制作在手机壳、钥匙链等日常用品上。

  “也许大家未来再见到这只会说新疆方言的‘猫’时,它已‘跳’出微信,扭着‘猫步’,活跃在更为广阔的平台。”王琳说。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