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刷Q币结果被骗6800元 小案引出3000人诈骗团伙

2016年08月27日 08:4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警方在安排抓捕行动。这么多人参与一个案件行动可不多见。

  涉案受害人超1.5万,警方接触的受害人就超3500人;涉案嫌疑人超过3000,已抓38名嫌疑人;打掉“为虎作伥”的第三方支付公司1个,查及非法账户32个,涉案金额2042.9万元。这一案件侦破后,全国同类案件一下子少了很多;公安部将该案侦破经验作为“范本”推广。26日,扬中市公安局通报 “8·22”专案——“第三方支付平台为诈骗团伙洗钱案”侦办情况。

  通讯员 朱冠琦 戈太亮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万凌云

  “小案子”嫌疑人落网交代

  牵出一个涉及全国的庞大网络诈骗团伙

  “此案的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查证难度、追捕难度系数堪称近年来侦破各类案件之首”,扬中公安局副局长童国际介绍,此案案发要从扬中一女子玩“QQ炫舞游戏”被骗6800元说起。

  2015年8月22日,扬中女子张某到辖区派出所报案,称在某“QQ炫舞游戏”群中,以10元刷2888个Q币、点击发送二维码支付链接时,银行卡上被人转走了6800元。当年9月11日,民警在常州市某小区抓获一名涉案男子武某。

  根据武某交代,案情不简单。扬中刑侦、网安等警种全力介入该案,经过大量工作,警方发现涉案犯罪嫌疑人有6个分工不同的QQ群,每个群都有近600名群员,这样涉案的嫌疑人就超过了3000人。根据QQ群信息内容研判,受害人高达1.5万人,遍布全国各省市。

  同样,借助6个QQ群的信息,警方也初步厘清了这些团伙的犯罪脉络。

  “骗子团队”

  1、找单手:专门在QQ群、公共社交平台、聊天室、游戏等网络空间中发广告,寻找、诱惑受害人添加“秒单手”提供的QQ,让受害人从秒单手处获取购买的物品。作案成功,一般获得赃款的50%。

  2、秒单手:直接实施盗窃、诈骗的人员。

  秒单手与受害人联系后会要求受害人激活端口以便发货,激活、生成“1元激活”或“1元注册”链接发送给受害人;生成二维码发送给受害人以供扫描;以核实情况等方式骗取验证码截屏,从而完成支付。作案成功,一般获得赃款的35%。

  3、洗钱人员:

  一种人是直接借助黑网店、支付宝、银行卡帮助洗钱,获得赃款的10%-40%;另一种是非法提供支付平台账户用于走账、结算,获得赃款的10%左右。

  4、接口提供人员:主要是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工作人员,将接口通道提供给作案人员,分成3%-5%。

  5、技术人员:主要是木马程序制作、维护人员。

  事实上,2015年10月25日、31日,镇江市区也发生了2起类似案件,涉案金额1.8万元。扬中警方随即对3起案件进行了串并,成立代号为“8·22”专案组彻查此案。

  侦查中,警方发现:上述3起案件为同一关联团伙作案,不仅涉案人员众多,涉及到多个层面,而且嫌疑人在组建的QQ群中还交流作案经验、联系作案,并相互炫耀、攀比诈骗所得。该团伙在网上寻找受害人,利用木马手段修改支付金额,或窃取受害人支付密码实施盗窃,正是眼下各地高发人人痛恨却往往无奈的“网络诈骗”。

  首战告捷

  16组百余警力 13省市同时抓捕

  为进一步了解作案细节,童国际带队飞抵深圳驻地开展侦破。通过一个多月的侦查,掌握了被侦控人员的基本情况,还发现了用于资金转移的相关支付平台和账号。

  去年11月13日,专案指挥部派出6个取证组分赴广东佛山、湖南衡阳、江苏宿迁、浙江绍兴等地,秘密调取了9个平台服务器的数据,掌握了关键证据。首批抓捕对象也已明确。11月27日,镇江、扬中市局抽调的各警种100余名警力,分成16个抓捕工作组,分赴绥化市、赤峰市、营口、盘锦、天津市、太原、大同、锦城、株洲、德州、九江、杭州、上海等13省市开展抓捕。12月2日凌晨0时,指挥部发出统一抓捕行动信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扣押电脑24台、手机42部、银行卡78张,U盾56个。

  截至目前已经有38名嫌疑人落网。

  这些可恶的骗子, 拿人家血汗钱都干了什么!

  7万“包夜”女主持,20万买个车网上炫耀……另一边是孤苦无助的受害人

  12月3日,扬中刑大副大队长聂朝军带队另一组民警,循线追捕到本案另一名主要嫌疑人随某(河南商丘籍人)的暂住地——江苏海门市三星镇。民警从傍晚一直跟踪到晚上10时许,抓捕时,随某受惊跳窗逃跑,紧追不舍的民警在追捕中掉进粪池里,但民警全然不顾,爬上来继续追击,直到将嫌疑人戴上手铐。

  聂朝军告诉记者,警方抓捕另一重要犯罪嫌疑人,是机遇加巧遇。江苏灌南县孟兴庄的柳某,他是专门在网上发链接作案的嫌疑人。其在QQ上向另一嫌疑人随某炫耀自己用一个月所得的20多万赃款,买了一辆起亚SUV新轿车,并将其在4S店买车的图片放在网上晒。民警按图索骥,追到孟兴庄。柳某到案后,第一句话是:“我知道你们在找我呢!”民警当场在其车上搜出20万元赃款。

  童国际说,在落网的38名嫌疑人中,有的嫌疑人经手的诈骗金额资金流,已超过千万!事实上,记者还了解到,由于诈骗来的钱财太快,在警方抓捕一名嫌疑男子时,竟从其同伙处获悉:该嫌疑人已到东北,以7万元一晚的代价,“包夜”女主持人去了!

  一边是犯罪嫌疑人的贪婪挥霍无度,另一边却是受害人孤苦无助。聂朝军说,通过公安部发布协查通报,在警方接触的3500余名受害者中,受骗最高的达到10万元,且大量的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多为辛苦的打工者,“杭州两名各被骗6万元的打工仔,面对民警痛苦万分,他们说自己辛苦忙一年,也就只能挣到6万元血汗钱,但是一下就全部被骗子从银行卡上划走了……”

  案件中两个

  值得关注的问题

  “黑技术”,涉案电脑被爆屏毁机

  聂朝军告诉记者,为防止受害人报案,犯罪嫌疑人每次成功盗取受害人银行卡现金后,预先在QQ链接提示中植入另外一种木马病毒,只要点击,受害人的电脑随之就发生“爆屏毁机”,电脑仅剩黑屏,所有数据全部销毁。警方在取证过程中,初始在点击相关文件后,初始50%的涉案电脑黑屏。

  正规支付平台“内鬼”助纣为虐

  警方查明,该团伙案件中涉案赃款资金大多从正规的银行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流转。某第三方支付公司甚至直接插足其中,非法向作案人提供账号。警方就此挖出5名提供非法账号的“内奸”。经审查,这家公司部分业务员,每办理一个非法账号,收取4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费用。同时,根据资金流量收取3%左右的费用,而正规费用只有千分之几。

  画外音

  第三方支付平台

  “内奸”作祟致网络诈骗高发

  扬中刑大副大队长聂朝军表示,正是那些正规第三方支付平台中的“内奸”, 助纣为虐帮助违法客户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而作案嫌疑人员又通过非法账号,用于洗钱、结算诈骗、盗窃资金,从中结算分赃。

  童国际说,正是由于第三方支付平台这些“内奸”的存在,导致了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为此,这一案件告破后,公安部对全国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了专项整治。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