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浙江奉化“桃经济”“淘”出文化激活生态游

2016年08月27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奉化“桃经济”“淘”出文化激活生态游
图为奉化以“桃文化”为核心的民俗活动。 胡美恩 摄
图为奉化以“桃文化”为核心的民俗活动。 胡美恩 摄
图为奉化以“桃文化”为核心的民俗活动。 胡美恩 摄

  中新网宁波8月27日电(记者 林波)夏日炎炎,浙江省奉化市萧王庙街道慈林村却在漫山桃树的遮挡下散发着阵阵凉意,一边口中哼着“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一边认真地修剪桃树,袁栋杰望着这片桃林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袁栋杰是奉化慈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同时也是土生土长的慈林村人。随着草根创业时代的来临,2009年,袁栋杰回到家乡,选择做旅游“卖风景”。

  袁栋杰说道:“春天赏桃花,夏天吃桃子,秋天绕着桃园爬爬山,我的旅游项目主要是围绕着奉化的‘桃经济’。”

  事实上,袁栋杰的想法离不开奉化的实际。浙江省奉化市被称为“中国水蜜桃之乡”,尤其是传统名果奉化“玉露”水蜜桃,以其汁多味甜、香气浓郁、入口易溶而脍炙人口,被誉为“琼浆玉露”、“瑶池珍品”。

  近年来,奉化以“桃”为牵引,串联起周边和沿途旅游景点,从赏花到品桃,奉化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桃”产业链。此外,从卖“桃”到卖“休闲”、卖“文化”,奉化以美食为名,激活生态游涟漪。

  水蜜桃从“论斤卖”到“按只卖”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故乡……”这首已逾40年却经久不衰的歌从牙牙学语的孩童到年逾花甲的老人都能琅琅上口地唱上几句。

  桃树倒映在明净的水面,桃林环抱着秀丽的村庄。歌词中描述的地方,是歌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中那位小战士的家乡,也是该曲作者邬大为的故乡,同时也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家园——奉化。

  一首《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唱出了家乡的美。奉化作为“中国水蜜桃之乡”,每年举办的桃花节和水蜜桃节成为游人欢乐的海洋。桃子和桃花,已成为奉化的城市名片。

  然后,前几年,奉化桃农对游客成群结队来赏花有着些许抵触心理:有摘花的,有乱扔垃圾的……但在今年夏天,他们尝到了赏花品桃带来的实实在在经济收入的甜头。

  袁栋杰就是其中之一。他那10多亩还挂在树上的水蜜桃早在桃花盛开时便已被“定亲”,价格比市场价还高两成。袁栋杰笑得合不拢嘴:“原来按斤卖,现在论只卖,一只水蜜桃最高能卖到20多元。”

  而除了传统的线上线下销售外,奉化水蜜桃也开始了“出境游”。

  2016年7月13日,700余箱奉化水蜜桃首次以一般贸易形式进入香港市场销售。据了解,本次出口水蜜桃收购价为每个10元,折价达到每公斤40元左右,比市场价提高50%左右,实现了“按个售卖”。

  奉化果农林海波表示,水蜜桃保鲜要求高,运送时间一长就很容易腐烂,因此以前只能在周边乡村市场上售卖。“不过现在物流方便多了,早上刚摘的新鲜水蜜桃第二天就能‘坐飞机’到香港。而且水蜜桃身价也翻了倍,收购价比以前高了一倍。”林海波乐呵呵地说道。

  从曾经就近销售到现在“坐飞机”出口香港,奉化水蜜桃的“出境游记”离不开多部门的联合“保驾护航”。

  奉化市农林局产业指导科科长吴旭东表示,为从源头把控出口水蜜桃的品质,出口水蜜桃在采摘时采用一层塑料格装一层水蜜桃模式,降低了水蜜桃挤压变质风险,此外每个水蜜桃还需经过重量、外观、糖度、成熟度等方面的层层把关。

  “奉化水蜜桃出口香港有助于打响奉化名优特产的品牌,助果农拓宽销路。下一步计划将水蜜桃出口到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希望奉化水蜜桃不仅能内销走俏,也能海外飘香。”吴旭东说。

  “桃文化”激活生态游涟漪

  从赏花到品桃,奉化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水蜜桃产业链。此外,从卖“桃”到卖“休闲”、卖“文化”,奉化以“桃文化”为牵引,激活生态游涟漪。

  在连绵桃林中,300名来自浙东各地的骑友着定制“桃花装”,穿行在浙江奉化的“桃花雨”里;桃花旖旎、衣裾飘飘,身着汉服和旗袍的少女们在桃林漫步的一场“服装秀”,则演绎出“人面桃花”的唯美意境。

  每年的春天,奉化都会举行以“桃文化”为核心的各项民俗活动。

  2016年3月20日,2016奉化水蜜桃文化节暨乡村旅游节系列活动之“花妆骑游·相约桃花季”在浙江奉化举行,除万亩盛放的桃花外,花妆骑游、越剧清唱、汉服秀、桃源赶集等活动也纷纷登台,游客在享受桃花遍地、繁花似锦的盛况时,亦能感受浓浓的桃花情缘文化。

  在桃源花海中,300名来自浙东各地的骑友,从奉化市林家桃园出发,途径有“天下第一桃园”之称的林家村桃林、棠村桃林、新建村桃林等美景,桃花随着山坡起伏错落有致,让人恍若置身“画中游”。

  来自宁波市区的骑行成员唐勇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在花海中骑行,感觉新鲜又很放松心情。平时工作压力比较大,今天骑上单车,来桃花源中寻找春意,能获得远离城市喧嚣的宁静舒适。”

  奉化市旅游局局长张乐意表示,此次骑游与赏花探春结合、绿色环保和乡村旅游紧密对接,首次展现林家村“天下第一桃园”到新建村“世界桃街”这一条融合缤纷桃花、民俗风情、村落文化等多种元素的“醉美桃源”旅游风情线的魅力。

  有诗云,“人面桃花相映红”,身着华美霓裳的少女与漫山桃花一相逢,便引来相机“闪光灯”无数。桃花旖旎、衣裾飘飘,身着汉服旗袍的少女们时而漫步林间,时而细嗅桃香,与花海共成一幅唯美动人的画卷。

  从宁波市区赶来的游客张璐表示,在这桃花盛开的季节里,身着汉服旗袍的美女置身花海,不仅“养眼”,也显得诗情画意。

  为了让桃文化节在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同时,更兼具文化性,奉化市民间剧团在花海中惊艳上演国家级非遗项目——宁波走书;奉化青年志愿者还在现场为游客绘制古代“桃花妆”;“桃源赶集”中的米糕、青团等“老底子”美食也为桃文化节注入民俗元素。

  奉化唱响滨海乡村旅游“山海经”

  弥勒圣地、蒋氏故里和民国文化、山海文化等是奉化独特的文化印记。近年来,奉化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迅猛,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从简单利用过渡到综合利用、深入开掘,最终创造新的资源。

  “奉化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常年300多天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环境综合定量考核连续11年位居全省前列。”奉化市市长高浩孟自豪地说。

  “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高浩孟表示奉化良好的生态环境成就了万亩桃园的明亮灼目。

  奉化旅游享誉海内外,高浩孟告诉记者,2015年,奉化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6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奉化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宁波第一,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中国最具幸福感休闲城市、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人居示范市等称号。

  高浩孟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奉化经济社会全面融入宁波主城区、实现发展新跨越的黄金机遇期,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期。奉化将以“融入主城区、实现新跨越”为主线,全面深化“三大建设”,全力实施“同城加速”六大行动,加速推动奉化全面进入宁波同城化发展时代,加快推进花园城市和现代化健康美丽名城建设。

  他表示,在旅游方面,奉化要建设国际文旅休闲区和最佳生态宜居区,必须打好3张牌,第一张是溪口景区,第二张是雪窦山佛教名山,第三张是健康养生产业。其中,健康养生将是奉化旅游一张“新王牌”,目前,奉化正全面推行“五美五名六养工程”,“其中‘六养’包括水养、食养、文养、体养、医养、心养。”

  象山港碧波浩淼,旅游开发潜力巨大,奉化的莼湖、裘村、松岙三镇犹如撒落在象山港北岸的三颗明珠。

  根据宁波市规划,未来象山港区将打造“国家生态海湾、国家级海湾公园、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特区”。高浩孟认为,这为奉化打造滨海养生产业提供了难能可贵的发展机遇。(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