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78岁老人珍藏60多年前小学书包课本作业本(图)

2016年09月07日 13:37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这些老物件司双印珍藏了60多年。

  ■梁老师给司双印作文的批语。

  78岁的司双印,至今仍珍藏着上小学时用过的书包,里面放着当时的课本和作业本。60多年了,生活几经变迁,甚至遭遇洪水、地震,这些老物件一直保存完好。昨天,司双印用颤抖的双手打开书包,拿出当年的作文本,仔细端详着梁凤周老师的批语,声音哽咽,不能自已:“我非常热爱我的老师,才舍不得丢弃这些。”这么多年来,司双印极少打开这个书包,他怕自己太激动。但昨天他说:“我一定要让别人知道,我的老师有多么好,我是多么热爱我的老师!”

  □文/图 本报记者 苗静

  小学时的书包 他一直珍藏着

  司双印从老式的衣柜中拿出一个黑色的背包。放到桌上,拉开拉链,又从背包里拿出一个绿色的包袱,小心翼翼地依次展开包袱的四个角,一个黄色的布书包出现在包袱的正中央。书包上有隐隐的墨迹和污迹。解开书包上的纽扣,厚厚一沓黄色的纸整齐地摆放着。课本、作业本、作文本……这些因年深日久而变得极脆的本子,无可避免地掉落了几片纸屑。司双印的眉头微微一皱,眼中掠过一丝心疼。

  他翻开写着自己名字的作文本。每篇作文里,都有用红笔修改的痕迹,作文后面,则有大字的批语。“检查出自己的缺点就应马上改,为什么还要等到明年开学呢?太不对了,希望马上改吧,不然就晚了。”“词句生动,记得清楚详细,有中心。”“说做要密切结合起来,希望说过即做,要保证完成计划。”……

  “你看,梁老师的批语多么认真,她的毛笔字写得多么好……”一句话没说完,司双印用手抹起了眼泪,情绪激动,不能自已。

  司双印是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只上过4年小学。他爱好音乐,自学了11种乐器,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获得过很多奖项。司双印退休前是石家庄建筑一公司三处的工人,虽然不是专业的文艺工作者,但他50多年来免费传授乐器技艺,经他指导、教过的学生成百上千。

  而这一切,都与梁老师有关。

  梁老师像母亲 对每个学生都很好

  梁老师名叫梁凤周,比司双印大12岁,1974年去世时,只有47岁。在司双印的记忆中,梁老师总是穿一件蓝色的旗袍,端庄、美丽、文雅、大方。

  1948年,9岁的司双印刚刚进入当时的阜康路小学,就知道了梁老师。梁老师的“名气”很大,老师、学生、家长都喜欢她,甚至学校门口卖书本、卖烧饼的小摊贩也认识并尊敬她,主动和她打招呼。梁老师要上音乐课,学生们总是抢着去抬脚踏风琴。升入二年级,梁老师成了司双印的班主任,教他们语文、数学,还负责全校的音乐课。当时,司双印和全班同学的自豪感,是无以言表的。梁老师歌唱得好听,脚踏风琴弹得也好,很多到现在也忘不了的歌曲,都是梁老师教的。

  当年的司双印是个调皮捣蛋的学生,但梁老师对他没有一丝嫌恶。梁老师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无论男生还是女生,穿得好还是破,家里富还是穷,学习好或差,梁老师都亲、都爱。学生们都觉得梁老师像自己的母亲,跟着她上学无比温暖、幸福,受呵护。司双印上课听讲很认真,因为他就是愿意听梁老师说话,就连梁老师骂他的声音他都觉得好听。

  教育学生们好好学习 鼓励他学习音乐

  梁老师曾带着学生们去正定参观游玩,给大家讲与正定有关的历史故事。在高大雄伟的城墙下,司双印深受震撼,觉得作为一名中国人很自豪、很骄傲。一次正定之旅,完成了孩子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启蒙。

  梁老师教育学生们要好好学习:“有本事,别人才能看得起你。如果没本事,就算当了大官,也是个坏官!”那时候的司双印,已经表现出对音乐的浓厚兴趣及难得的天赋,是当时学校里唯一会吹笛子、拉二胡的学生。梁老师经常鼓励他,说他有音乐天赋,好好学习,将来在这方面肯定会有造诣。当时传唱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只有司双印知道词曲作者是谁,这让梁老师有些惊讶,并且更喜欢他。直到60多年以后,同学们聚会时,还有同学不无羡慕和嫉妒地半开玩笑说:“同学们都喜欢梁老师,但梁老师一看到司双印就笑开了!”

  当年,司双印只上了4年学就离开了学校。若干年后,他成为一名工人,有一次在一座桥上偶遇梁老师,他立刻停下,“不敢走也不愿走”,仿佛自己仍是梁老师的学生,叫一声老师,鞠个躬,等梁老师走后,他才挪动脚步。

  老师都是长辈 每年都要给他们拜年

  1974年,梁老师因急性肝炎去世。那时候,司双印和同学们都已成家并有了孩子。住在附近得知消息的20多名同学,赶去送别。同学们都说“太遗憾了,太遗憾了……”以后遇到什么事儿,再也不能跟梁老师说说,听听梁老师的指点了。“真如父母离去一样让人悲伤。”

  梁老师只比司双印大12岁,但在司双印和同学们心里,只要是老师,不管教不教自己,不管年龄多大,都是长辈。当年上学时,司双印和同学们每年都要到老师们家里磕头拜年。即使数十年后,他依然保留着这个习惯。

  前几年的一个正月,司双印和几位同学一起去看望已退休多年的张老师。张老师只比司双印大6岁,虽然司双印自己也当了爷爷,他还是首先向张老师磕头拜年。张老师让自己的孩子管司双印叫叔叔,他赶忙推辞:“您是我的老师,是长辈,我跟您的孩子是兄弟辈!”

  司双印的亲戚中,有好几个小辈是老师。跟他们聊天,司双印总会想起梁老师。他常对这几个小辈说,当老师,真诚能克服一切困难。

  希望尊师重教传统发扬光大

  司双印:

  60多年了,即使遇到洪水、地震,很长时间里都不能回到屋子里住,这个书包和书包里的东西也保存完好。我9岁才上小学,一生只上了4年学,这个书包对我的意义就更加重大。虽然我珍藏了这么多年,但只给一位老友看过一次,我自己也极少打开。因为我怕自己看到书包就想起梁老师,太激动;另外我也怕这些越来越脆的纸一翻动就会受到损坏。

  但现在,教师节就快到了,而我也已78岁了,我很想让别人知道,我的老师有多么好,我是多么热爱我的老师!因为热爱老师,我才舍不得丢弃这些。希望尊师重教的光荣传统能够一代代发扬光大!

  教师节即将来临,你是否如司双印一样,保存着一些与老师有关的老物件?有哪些老师让你印象深刻,至今难忘?对于司双印的故事,你有什么感触和想法?欢迎拨打96399联系我们,诉说你的“恩师记忆”。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