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老黄牛刑警”的坚守

2016年09月09日 10:2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武汉9月8日新媒体专电 题:“老黄牛刑警”的坚守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梁建强

  从警33年,他一直是同事们眼中的“老黄牛”:以单位为家,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坚守一线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0多起,参与侦破命案130多起。今年汛期,在防汛应急岗位上连续值守7昼夜后,51岁的湖北赤壁刑警徐建军突发脑溢血猝然倒下,再也没有醒来。

  出生于公安家庭,从事公安工作,倒在公安岗位上,“老黄牛刑警”徐建军的事迹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大量网友为他“点赞”。

  “一开始忙工作,他就忘了自己”

  正聊着案情,徐建军的声音逐渐低了下去。

  同事江超一抬头,看到徐建军歪坐在凳子上,目光有些呆滞。

  “老徐!”连喊几声,没见回应,江超匆忙叫上同事,将徐建军送往医院。

  此前,在防汛应急岗位上,徐建军已经坚守了7天7夜。

  今年6月以来,湖北省咸宁市遭受暴雨侵袭,江河湖泊水位不断突破警戒防线,位于长江南岸的赤壁市多处被淹,防汛救灾形势极其严峻。

  赤壁市公安局党委书记程伟介绍,6月30日,当地发布防汛总动员令,赤壁市公安局百名青年民警组成的防汛抢险突击队紧急奔赴一线。徐建军找到单位领导,主动要求参加突击队。

  考虑到他的年龄和曾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单位领导几经劝说,徐建军才同意留在防汛值班室应急备勤。而后的7天7夜,徐建军边备勤边办案,吃住都在值班室里。

  “这期间,他办理刑事案件4起,接待报警求助10余人次,不比在防汛一线轻松。”赤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长卢文辉说。

  在被送往医院的7月7日上午,徐建军刚送走一名前来求助的群众。

  “前几天他觉得不太舒服,为了不影响工作,没去医院检查,只吃了点药。”工作搭档、五中队队长黄红清说,“一开始忙工作,他就忘了自己。”

  忘我工作,是徐建军的常态。

  “十几年前的一次抗洪抢险,他差点就牺牲了。“昔日战友,现任通城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田红强介绍,1999年夏天,赤壁市车埠镇盘石垸突发溃口,抗洪抢险突击队队员、34岁的徐建军发现溃口旁的一处倾斜的阁楼中有人员被困,立即冒险冲进楼中,成功将老人救出。“刚出来,阁楼就塌了。”

  同事们还记得,2003年5月,赤壁市车埠镇一处偏僻的果园发生一起命案。徐建军在案发附近区域连续值守了30多个日夜,寻找线索,身上长了暑热疮。2009年11月,赤壁发生一起杀人案。为了锁定相关证据,徐建军硬是在臭气熏天的垃圾堆里翻找一个多小时……

  “对求助的群众,他视为亲人”

  一桩线索匮乏的案件,徐建军整整牵挂了6年。

  2009年2月,一男子从赤壁一间民房的三楼坠亡,徐建军和同事接到报警抵达时,房内空无一人。

  通过走访周边群众,警方推断这是一处传销窝点。死者是一名毕业不久的湖南籍大学生。

  “不知道坠亡的具体原因,是自己不慎坠楼还是涉及外部原因。”黄红清说,由于证据不足,暂时不能作为刑事案件立案。“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家属无法接受失去孩子的残酷事实。多次来到刑警队,希望能查明死因。

  “这个事我负责,我一定会给你们个说法”。徐建军安慰家属。

  6年里,这件案子成为徐建军的一个“心结”。随着时间推移,家属们的电话越来越少,几乎都不抱希望了,但徐建军始终没有忘记这一案件。

  2015年2月,经过对排查的线索不懈追踪,徐建军终于在长沙找到了一名关键人员,并查明了死者被骗入传销窝点,不堪传销人员逼迫、逃跑时不慎坠楼身亡的事实。

  目前,5名非法拘禁致人死亡的传销人员,均受到了法律的制裁。真相大白,死者的家人专程赶到赤壁,向徐建军连声道谢。

  “对求助的群众,他视为亲人,不遗余力。”说起徐建军,赤壁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教导员熊春晖充满敬意。

  熊春晖还记得,1997年农历腊月二十九,赤壁市发生一起命案,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卢某落网后,家属告知警方,卢某不满18周岁。

  第二天就是农历除夕,但徐建军毅然决定立即着手调查。经过多方走访、查证,最终确定,作案时卢某距18周岁还有29天。

  “对于我们,就是众多案子中的一起;对于犯案人员,这关系到他的一辈子。”徐建军说的话,熊春晖记忆犹新。

  “他把群众当亲人,对群众的报警求助,他不推诿、不敷衍。许多人没有想到的,他想到了;许多人做不到的,他都做到了。”赤壁公安局副局长雷鸣说。

  “把单位当家,他把一切献给了公安事业”

  水泥地面、坏了的电视机、20多年前结婚时的老式家具……走进徐建军的家中,陈设布局十分简陋。

  “他总是在忙工作,顾不上家里。”说起父亲,徐琼雅最深的印象是,“他太忙了”。

  与徐建军共事22年的赤壁刑侦副教导员邓海平说,“在刑警队,我们技术室加班算多的,可老徐比我们多得多,他几乎就把家安在了办公室”。

  大队值班人手不够,他顶;开展行动抓人,他上;看守缺人手,他来;审讯突破不开,他干……同事们说,哪里有工作,哪里就有徐建军忙碌的身影。

  工作33年,除了做手术住院,徐建军几乎没有请过假,绝大部分休息时间也是在单位度过。而徐建军的家,就在公安局大院,走到办公室也不过几分钟的路程。但他已经习惯呆在办公室。“万一值班的同志忙不过来,我还可以搭把手。”徐建军曾说。

  “他把单位当家,把一切献给了公安事业。”老战友、咸宁市公安局副局长肖传家说,在基层刑警岗位,徐建军一干就是30多年,并多次把提拔机会让给年轻同事。“他从来不邀功,不要官,不向组织伸手。总说,‘我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

  “他的事迹,体现了平凡中的伟大,执着中的坚守。”咸宁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胡甲文说,“徐建军是基层民警的杰出代表,他用生命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徐建军的事迹受到大量网友关注。“平凡,但却不凡”“感动,为徐建军点赞”“这样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太难得了”“身边的榜样,赞”……许多网友在留言中向徐建军致敬。

  已经过去了许多天,徐琼雅仍不愿相信父亲已经殉职的事实。

  她想起父亲在2013年6月还对说起自己的一个心愿——“等闲下来了,把屋里简单装修一下”。

  3年过去了,这个心愿却终究没有能够兑现。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