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大学生自述遭遇诈骗经历:因恐惧乱了方寸

2016年09月09日 15:07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 

  新学年来临,一名大三学生刚刚返并归校,就被3名远在香港的诈骗嫌犯远程"绑架",并向其父母索要百万赎金。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刑警大队接警后,连续奋战20个小时,"解救"出了受害大学生小张,目前仍在追查涉案嫌儿。昨天,重新恢复平静校园生活的小张,在父亲陪同下赶到市公安局,给办案民警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并讲述了自己遭遇电信诈骗的经过,以警示更多的人提高警惕。

  接到陌生电话

  8月29日,省城某高校大三学生小张从老家赶回太原,参加学校的开学典礼。然而,谁也想不到,之后发生的事情,让他仿佛经历了一场恶梦。

  那天,典礼结束后,小张刚回到宿舍,便接到一个陌生来电。

  一名男子自称是万柏林区邮政人员,通知小张有未领取的邮政包裹。

  “从天津来的包裹?”小张正在努力回忆自己在天津的“朋友圈”,男子又提醒说,小张名下还有一个天津大港电信局的电话号码,已经欠费2680元,需要扣缴。

  小张正准备问个明白,男子又接着说,已经帮小张把电话转接到了大港公安分局。

  随后的通话中,接待他的“王警官”简单问了几句,便挂断了手机。

  这个莫明其妙的电话,令小张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卷入“涉密”案件

  大约5分钟后,“王警官”又用座机“02263100085”打来电话,通知说小张已经卷入所谓“李强”诈骗案,该案件还是什么国务院二级加密案件。

  “王警官”煞有介事地说,因为案件涉密,要求二人的所有通话内容不许告诉任何人,包括小张的父母亲友,并且通话要作为办案记录,不能私自挂断。

  “王警官”最后要求,小张要配合“警方”办案,为此需要添加他本人和分局经济犯罪科“张根大”科长为微信好友,方便随时联系。

  随后的交流中,“张根大”在微信上出示了一张针对小张的逮捕令,上面有小张的个人基本信息。

  看到这张微信照片,小张一下子被吓懵了,因为逮捕令上的内容,从自己的名字到出生年月都丝毫不差。

  不明就里犯了这么大的事儿,小张认为自己没有理由不好好配合“警方”。

  恐惧乱了方寸

  当天下午,“张根大”再次打来电话,“指示”小张买一部最便宜的新手机,再办一张新电话卡,为的是避免通话被“李强”团伙监听。“张根大”解释说,此前曾因为泄密等原因导致警方行动失败,因此小张务必服从命令听指挥,警方将于8月31日采取重要行动,一定要严格保密。

  双方通话时,小张时不时能从电话里听到“张根大”身旁有民警在用对讲机通话。小张越想越害怕,但又不敢打电话联系家人,便按照对方要求,到学校附近一家移动营业厅买了新手机、办了新电话卡,然后到一家足疗店入住。30日凌晨3时许,对方又“指挥”小张找一处隐蔽的地方配合办案,并以“震慑李强团伙”为由,“指挥”小张给父亲发微信语音求救,再换用新手机和新卡拍下自己被人绑架控制的视频,通过微信发给对方。

  恐惧万分的小张便把自己转移到长治路一家 KTV 包房里,一一照办。

  整个过程,对方让小张随时保持联系,双方每半小时通一次话。

  获救如梦初醒

  小张没有想到,在他失联的这20个小时里,对方已经盗用他的手机号和微信号,与父亲老张取得联系,声称“小张被绑架,要50万元赎金。”

  而且,对方还把他的求救语音和被人控制绑架的视频转发给父亲,进一步威逼恐吓,并且把赎金涨到了100万元。8月30日下午,办案民警根据小张父亲的报警,经过多方侦查,锁定了小张的位置。

  当民警和父亲出现在面前时,小张才如梦初醒。

  民警告诉他,那个遥控“绑架”他的犯罪团伙,其实只有3个人,而且远在香港。

  “我当时怎么就晕了头,一心想着那张印有自己照片的逮捕令,为了能早点回学校,就掉进了圈套。其实,我也曾有过疑问,比如对方的南方口音,而且也知道能随意显示来电号码的手段……”

  小张回想起来特别懊恼。

  本报记者 裴怡 文/摄

  警方提示

  民警再次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在校学生,警方办案一定是面对面,不会通过电话办案。此外,110、955等开头的公共服务电话,没有回拨功能。接到陌生电话或短信,不要轻信、回复,遇有可疑情况,多与家人联系沟通,切莫“自我处置”。

  另外,警惕以下10种情况,可有效避免诈骗。1.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2.让汇款到“安全账户”的;3.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4.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5.以退货款等理由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6.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7.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8.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9.陌生号码发来短信带链接的;10.涉及钱、密码、认证码、卡号的,都要确认、确认、再确认,谨慎、谨慎、再谨慎。

【编辑:鲍文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