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武大“变形金刚”建设之初曾遭质疑 原址将建新楼

2016年09月12日 02: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2016年9月10日,尽管比原定的时间晚了10余天,但这一天还是来了。9月9日中午,武大“变形金刚”教学楼即将爆破的消息不胫而走。9月10日凌晨0点33分,仅仅4秒钟。“变形金刚”化为一堆废墟,四处飘散的烟尘迅速笼罩了东湖。 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9月10日,武汉大学官网发布消息称,武汉大学工学部第一教学楼于10日凌晨0时33分拆除。官方称该教学楼属于东湖南路环境整治工程的一部分,拆除为复原东湖南岸沿珞珈山优美的自然山际线,原址将重新设计建造新教学楼建筑群。

  事件

  武大“变形金刚”教学楼仅使用16年即拆除

  10日凌晨,武汉大学工学部第一教学楼轰然倒下。根据现场视频显示,在短短几秒内,教学楼便整体向前倒塌,现场腾起一片烟尘。

  这座教学楼因为长得像而一直被学生称为“变形金刚”。根据武大官网介绍,该楼1997年由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开工建设,2000年6月投入使用,是上世纪“向高度要空间”理念的产物。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中国采招网上看到,教学楼为武汉大学合校之前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所建的主教学楼,地面20层,楼高88.3米,面积3.85万平方米,已使用16年。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官方微信曾发布文章称,该工程是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原武水主管单位水利电力部(现水利部和国家电网)投资一亿元建成。

  7月1日中国采招网上发布的招标公告显示,该教学楼拆除工程经费为1300万元。

  校方称,拆除原因为建筑体量和建筑高度不符合2011年经住建部批准的《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1-2025)》。

  根据东湖南路沿线(武汉大学段)环境整治工程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工学部第一教学楼内的各教学科研单位已在爆破前全部搬迁安置,不影响正常教学科研秩序。

  调查

  和东湖总体规划不符 19层高度被诟病

  北青报记者联系了华中科技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退休教授赵宪尧,赵宪尧一直关注此事进展,并曾多次到该教学楼上过课。他对北青报记者介绍,拆除教学楼的背景是东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规划范围里面有一部分是武汉大学的建设用地,对武汉大学周边的建筑有一个要求。之前武汉就提出要建东湖绿道,要修建东湖隧道,在这个背景下对沿线有一个整治规划。”

  2011年7月7日,《武汉东湖风景区总体规划(2011-2025)》获国务院正式批准。此次规划是继1993年9月东湖总体规划第一次编制完成后的又一次全面修编。

  该规划要求,城市建设要充分考虑东湖的自然景观特色,不能破坏东湖山水空间构架和尺度,要严格控制湖滨等地区内的建筑高度、体量、色彩,与自然山际线相呼应。对不符合规划的建筑予以拆除。

  武汉大学官网在7月7日曾发布《东湖南路沿线(武汉大学段)环境整治工程发出动员令》,动员令中称,在东湖绿道建设工程中,武汉大学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这一工程已纳入市政重点工程。其中,涉及到的主要包括工学部第一教学楼拆除还建、沿湖老旧建筑改造、沿湖校园环境整治等。工程施工方面,校园外由武汉市负责,校园内由武汉大学负责,经费由省市全额承担。

  武大校长李晓红在动员会上曾说道,“这项工程有利于武汉东湖生态风景区和国家战略支点城市建设,有利于建设更加美丽的中国最美大学,有利于改善和优化学校的教学科研环境,有利于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一项有利于武汉大学长远发展的惠民工程。”

  武汉大学官网还详细解释了教学楼被拆除的原因:“第一,工学部第一教学楼建筑高度超高违反东湖风景区规划,对景观视线造成遮挡,破坏东湖景观和自然山体轮廓线。第二,区域现有建筑外观及环境质量不佳与东湖绿道、东湖风景区规划要求不相符,与校园建设要求不相符。”

  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8月26日发布的消息称,第一教学楼被拆主要归因于它的体量和高度。“它在距离湖边不到500米,处于东湖与珞珈山过渡带之间的核心区域。一般树冠多为3、4层楼高,而它达到了19层,另外他的体量过大,长达数百米,对远方的珞珈山有严重的遮挡。”

  此外,武大土木工程学院官方微信称,“主教存在的另外一个不合理之处,就是它的朝向问题。主教面临东湖,中部又设置了开敞的通风走廊和观景平台,但因为正朝东湖,每逢冬季,这里成了东湖吹来的风的聚集之地,每次经过都冻得瑟瑟发抖,观赏性也大打折扣。”

  历史

  教学楼建设初期就曾遭到质疑

  在教学楼建设初期,也曾出现反对声音。

  现任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副教授的王发堂曾在《华中建筑》上发表文章评论该教学楼,1999年文章发表时,教学楼还未竣工,王发堂当时在武汉水利水电大学建筑系读研究生。

  在这篇题为《珞珈山的瑕玷——评武汉水利电力大学主教学楼》的文章中,王发堂认为该教学楼“在整个风景区鹤立鸡群,犹如珞珈山优美环境走向破坏的一座墓碑。”在论文中,王发堂还曾提出解决方法,他认为其一可以将办公用房移出,其二则改为分散式处理,布置成“三合院”式。2000年,教学楼仍旧按照原方案建成。

  北青报记者电话联系了王发堂,王发堂表示当时写这篇文章时并没有特别想法,目前不想参与这件事的讨论。

  赵宪尧介绍教学楼建设初期曾有多种声音,“在建筑的体量、色彩、造型等各个方面,当年也知道跟东湖的景色配合得不是很好,业内都有不同意见。但后来到底是建成了,也是武汉大学重要的建筑物,以前没想到会被拆。”

  未来

  原址将重新设计建造新教学楼建筑群

  武大工程指挥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教学楼)在武汉大学教学科研中扮演过重要角色、发挥过重要作用。数以万计的师生曾经在这里学习、教学和研究,对这栋教学楼充满了感情。学校感谢为建设工学部第一教学楼做出贡献的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也十分理解师生校友的眷念之情。”

  赵宪尧认为拆除教学楼很可惜,他称看到消息后感到无奈,“当初盖楼和现在拆楼肯定都是合规的,但就是希望以此为鉴,以后不要再出现这种建筑无奈拆除的事情。过去建的时候考虑不太周全,导致今天和环境规划有冲突。我们要认识到建筑是百年大计,以后不要再出现这样的情况。”

  武汉大学毕业生小周对北青报记者说,“当初建立的时候可能是和周边景观不协调,从学校外面很远的地方看也有点突兀,但是在学校里倒没有。”小周称看到教学楼拆除还是有点心疼,“我们都去上过课,有门陶艺课还很有名。知道突然被拆了挺难过的,这个教学楼以前也是武大的一道风景。”

  据武汉大学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称,教学楼拆除后,原址上将重新设计建造新教学楼建筑群,还将规划建设地下两层停车场,以缓解工学部停车和交通压力,并整治周边环境。

  文/见习记者 郭琳琳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