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疯狂咬人白狗被抓 警方正联系伤者做进一步核实

2016年09月22日 15:3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今天上午,记者从相关人员处获悉,前天在朝阳区东二环、东三环一带连续咬伤多名路人的白狗已被警方找到。朝阳分局治安大队民警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警方已从朝阳区疾控中心获取伤者名单,其中80%伤者确认警方找到的白狗和咬伤他们的白狗条件相符。抓狗的细节,警方没有对外透露。民警称,因部分伤者未能及时接听电话,所以警方核实工作没有结束,最终定论会由官方统一对外发布。

  ■剧情反转

  视频中的男子没有打狗

  昨天,在微博、微信朋友圈里热传的“披露白狗咬人真相”的视频,剧情出现了反转。昨天下午,网友张先生发的一条微博引起记者的注意,他一直在呼吁那些网络“大V”们删掉此前转发的那段视频,因为真相不是网上描述的那样。

  记者联系到张先生。他说,视频中的男子是他的叔叔,住在朝阳区光华路怡禾国际公寓。头一天下午,他叔叔带着自家养的四条小泰迪犬到光华路附近遛弯,正好遇到那条咬人的白狗。白狗很快向他叔叔发起攻击,并咬伤了他叔叔。

  张先生说,网络流传的视频,确实与此次白狗袭人事件有关,但他的叔叔并不是有意袭狗,而是一边保护自家的小狗,一边抵御白狗的疯咬。张先生说,如果仔细查看视频,会发现他叔叔遛狗时给小狗拴着狗链,足以证明小狗是他饲养的宠物,不是咬人白狗的孩子。而且,他叔叔的身份是一名文化公司的高管,也不是什么“偷狗贼”。

  记者注意到,尽管张先生在网上呼吁删除视频的声音势单力薄,但一些“大V”们得知此事后,还是陆续删帖了。

  “看到视频信息,人的第一反应都是气愤,所以没想太多就转发了。我知道视频真相没查清,转发时心里也不安。现在只能祈祷被狗咬伤的市民都平安了。”一位“大V”事后给张先生评论道。

  ■专家说法

  咬人的白狗活不长

  昨天下午开始,白狗袭击路人及其在街上奔袭的视频陆续曝光。永安里附近监控摄像头拍摄到的画面显示,白狗无惧沿途车辆,飞速横穿马路向路人发起攻击。市民毫无防备,回头看时,白狗已经转身跑开了。

  长期从事狂犬病病毒相关研究的孟胜利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如果白狗是一只健康的狗妈妈,碰到有人袭击或抢夺它孩子的情况时,不排除它会直接向对方发起攻击,作出应激反应。但是,犬类要攻击的是特定的施暴者,而不是一路奔袭,连续地袭击无辜路人。因此他判断,从目前披露的白狗行为特征看,其属于携带狂犬病毒的疯狗的概率比较高。

  孟胜利说,就算白狗一直没有找到,但它已经进入发病期,其神经系统受损后,呼吸循环系统不断衰竭,理论上,十天内会自行死亡。

  如果狗死后,其尸体遭其他犬类舔触,不排除狂犬病毒会传染给下一只狗。所以,无论是警方或市民发现疯狗尸体,一定要通知相关部门进行专业收敛,工作人员会对尸体进行焚烧,深埋等无害化处理。

  被狗咬伤的市民如果已经及时接种疫苗并处置伤口,疫苗将在人体内产生抗体,将潜在的感染的狂犬病病毒完全清除掉,不会得狂犬病。

  ■律师建议

  设立“流浪动物伤害基金”

  记者从某公安分局治安支队了解到,由于流浪犬非常容易引发治安事件,针对它们的管理,在实践中一直是由公安机关负责。“我们每年都会要求派出所民警抓捕流浪犬,为的就是减小类似这条白狗引发的这些风险。代价是,基本每年我们都有民警被咬伤。”

  除了流浪狗的自然繁殖之外,还有大量弃养行为导致流浪狗数量增多。警方能够投入的民警、协警数量也有限,并且部分社区居民与一些生活在小区里的流浪犬产生了感情,对民警的抓狗行为非常反感。

  北京现在执行的相关规定还是2003年颁布实施的《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其中涉及流浪犬的条文中提到,市公安机关设立犬类留检所,负责收容处理养犬人放弃饲养的犬、被没收的犬以及无主犬。

  公安机关设立的犬类留检所收容的犬,自收容之日起7日内可被认领、领养;对无人认领、领养的,由公安机关负责处理;对病死犬,应当进行无害化处理。

  从法律条文上,并没有提及流浪犬伤人后,被咬伤的受害人应该向谁主张赔偿。有法律界人士表示,此次白狗伤人,如果最后确定其有主人,当然应该由其主人来承担赔偿责任,如果没主人,市民可以向区一级政府索赔。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建议政府部门设立相应的救助保险,从养犬人缴纳的管理费中建立“流浪动物伤害基金”,以解决流浪动物在公共区域伤人或者给被害人造成伤害进行补偿的问题。本报记者 张骁 安然 J060 J243

  ■相关新闻

  中秋节小长假期间

  全市犬致伤两千多人

  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期本市出现多起流浪犬致伤事件。刚过去的中秋节小长假期间,全市犬致伤人数达到2000多人。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疾控部门提醒市民,节日期间走亲访友、外出游玩的机会增多,加大了人们与陌生犬接触的机会,也增加了被犬致伤的机会。因此,建议市民远离流浪犬,不要与猫、犬等宠物有过分密切接触,尤其不要让宠物舔人的口腔、眼睛黏膜等部位。

  市疾控中心介绍,如果市民被不明健康状况的犬类咬伤,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应及时到北京市卫计委指定的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接受专业处置,彻底清洗消毒伤口、接种疫苗、必要时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可以有效预防狂犬病发生。

  目前,狂犬病疫苗接种通常有两种程序。第一种程序简称“5针程序”:第0天(第一剂接种当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第28天各接种1剂;第二种程序简称“4针程序”:第0天接种2剂,第7天、第21天各接种1剂。现在,两种程序都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有效程序。对于伤势严重者,在疫苗接种时还要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当人被野犬咬伤或伤人犬已经出现异常表现时,患者应主动向医生说明情况。

  目前,全市有115家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门诊名单、地址、电话等信息可通过登录北京卫生信息网、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或拨打12320北京市公共卫生热线查询。同时,疾控部门呼吁养犬人文明养犬,定期给犬只接种疫苗,不要随意遗弃,避免流浪犬伤及他人的事件出现。

  首席记者 贾晓宏 J146

【编辑:鲍文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