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乐赋维中心主任马晖 :借“互联网+”带来健康生活方式

2016年09月22日 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9月22日电(胡丰盛)如果不早些了解,或许你很难从眼前这个干练又婉约的美女面前,产生任何有关“下海”、“创业”等词汇的联想。

  初见马晖,你会感受到她的独立、自信、美丽。挽着发髻,一身工装利落而职业,面容清丽,眼神淡然柔和。极难想象,这会是一个风风火火的女人,刚工作不久,便敢独身去创业。但她又极其低调,称自己只是个预防医学的工作者。

  除了眼前这个干练而有婉约的模样,事实上她还创造了更多更丰富的形象。无论是2001年的预防工作者,2006年之后的乐赋维营养中心主任,还是后来阿里巴巴太极禅院营养师,这所有的身份,像一个个标签,贴满了她的人生。

  健康的生活方式

  中医《黄帝内经》“未病先防、已病防变、已变防渐、新愈防复”等方面内容,是马晖预防医学事业的最好概括。

  2001年,青春年少的马晖刚刚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预防医学系,进入卫生监督所任职。对大部分人而言,卫生防疫站的工作是闲适而又安逸的,但一直密切关注健康事业的马晖,却发现了预防医学在中国的匮乏。

  “很多人并不觉得超重或者三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他们更愿意等到病发后用药物去解决,而不是通过早期的预防干涉。”在这位年轻的姑娘眼里,大多数人所未能关注到的,即是她梦寐以求的创业机会。

  2004年,马晖从卫生防疫站离职,踏上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2006年,凭借着对健康事业的满腔热枕,马晖创立了乐赋维营养中心,这是国内最先从事“肥胖及三高人群”生活方式的专业机构,也是国内屈指可数的专业从事预防医学营养服务的专业机构。

  预防医学其实跟中医有点像,比如中医中就有“治未病”说法。马晖说,乐赋维的工作就属于代谢疾病综合疾病的一种预防,代谢综合征(MS)是由于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多种代谢成分异常集聚的一种病理状态,是一种复杂的代谢紊乱症侯群,容易导致肥胖、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症状。

  “中国人现在物质条件发展虽然很快,但吃的好不代表有营养,很多中年人出现三高和肥胖问题,都是因为在饮食上缺乏平衡和科学性。”在马晖看来,医院某种程度上,更适合于急性病的抢救,而不是慢性病的预防处理。她介绍,乐赋维营养中心成立至今,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并独创了“THREEPHASE”生活方式管理方法,开创了从饮食运动与压力三位一体的方法,来帮助以“肥胖及三高人群”为代表的代谢综合征的人群减轻体重,改善和提升人体的健康状态。

  这种预防是多方面的指导,内容包括心理调摄、饮食调养、健康运动等方面。

  正如乐赋维的英文翻译“lifeway”一样,马晖倡导的始终是塑造自己从塑造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始。

  “THREEPHASE”的三段论

  疾病虽未发生,但是病因已经存在于我们的压力、运动、饮食与环境上。2015年出炉的《中国人健康大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主流城市的白领亚健康比例高达76%,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人比例不足3%。

  马晖所从事的预防医学,正成为传统医疗的补充和替代部分。

  “伴随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医疗健康的重视程度也日渐提升,中国庞大的人口总量和日益严峻的慢性病问题,也为医疗健康产业提供了极具潜力的市场。”2016年,马晖欣喜地看到,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应用的普及,在提升医疗水平和健康管理能力的同时,也给医疗健康产业带来新的变革。

  所以乐赋维(lifeway))选择的是进行全程的一对一服务,致力于为肥胖和三高人士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和职业营养师服务,分析出人群存在的这些疾病的高危因素,运用独创的从饮食运动与压力三位一体的“THREEPHASE”的生活方式管理办法,来帮助人群健康降体重的同时提升人体健康状态,并记录在档案中,预防疾病的发生、发展。

  “THREEPHASE”即是指通过三个阶段来进行干预,循序渐进提升客户的健康状况,三个阶段是指第一阶段的燃脂运动,第二阶段的接近目标,第三阶段的乐赋维生活方式。

  马晖说,历经8年的探索并经超过10000例的案例验证了乐赋维产品的效果。

  为了帮助客户从PHASE1开始减重阶段到PHASE3自由生活方式阶段,都能够直观的“看”到减重过程与成果,马晖的乐赋维营养中心还专们设立了减重管理、高血脂人群的干预、高血压临界人群的生活方式干预、糖耐量不良人群的生活方式干预,脂肪肝人群的生活方式干预以及青少年的生活方式干预服务。

  个性化定制,是现代管理学所倡导的经营模式。在健康生活方式管理领域,借助互联网的平台,乐赋维以其不同的顾客不同的解决方案的形式,同样取得了良好的干预效果。“现在,我们在‘THREEPHASE’中,为每个客户都配备了专门的营养师,根据客户体脂、体制等相关检测指标,为起设定一套完整的营养干预方案,包括配餐及运动指导、过程监督、效果评估等。”马晖说,未来,她期待的是可以借助“互联网+”,真正为更多的人群带来健康生活方式的改变。

  2020年健康产业将占GDP的6.5%左右,马晖相信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都市人群的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大,以“三高和肥胖”为代表的亚将康人群的增多,健康生活方式管理成为了应运时代而生的朝阳产业。马晖坚信,健康是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健康生活方式管理的先行者们,会成为时代的弄潮儿,拥有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和美好明天。(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