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液化气槽车侧翻 牵出紧邻居民区"三无"充气站(图)

2016年09月23日 09: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侧翻于石桥场镇的槽车(消防摄影)

  经记者调查,达州多家液化气充装站无证经营,监管不力致隐患严重

  9月12日晚,达州市达川区石桥场镇内一辆装载14吨液化石油气槽车侧翻于人口密集区,引起省政府应急办和省消防总队高度重视,调查发现,该车为场镇一无证经营“黑窝点”运送燃料,险酿重大事故。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达州中心城区进一步调查发现,辖区内多家液化石油气充装站涉嫌多年无证经营,隐患严重,更有紧邻铁路的充装站,涉嫌无任何手续从事非法经营而缺少监管。据悉,市政府曾出台方案下大力气专项整治,但因相关职能部门后续管理不力,甚至不作为,使目前现状与整治初衷相去甚远。

  A 事发

  槽车侧翻人口密集区 两千人紧急疏散

  12 日 晚 ,牌 照 为 川R38207 的槽车装载 14.3 吨液化气,侧翻在达川区石桥场镇内,石桥镇政府工作人员闻讯紧急赶赴现场。由于隐患重大,在应急处置中,现场近两千人被转移。达州消防支队3个中队奔赴现场处置,省消防总队和省应急办闻讯后,责令迅速及时调查处理。所幸由于处理得当没引发泄露,避免了一次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进一步调查发现,槽车运送的液化气货主为石桥镇海宇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简称“石桥海宇”)。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充装站负责人李某被刑拘,车主和运输车辆也被控制,销售燃气的公司也被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

  据石桥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李某涉嫌非法经营,被镇政府多次劝告和制止,但没效果。汇报给主管的达川区住建局,检查人员前脚走,李某马上又开门经营。

  B 现状

  关闭成空文 城区多家涉嫌无证经营

  “石桥海宇涉嫌非法充装,掀开了达州城区液化石油气充装站无证经营的冰山一角,而且场面混乱。”相关调查人员私下表示,不出重拳整治或关闭,后果会非常严重。

  随着采访深入,曾经整治之后再次出现更严重混乱不堪的局面,令人忧心。从2012年10月起,根据省住建厅(川建城发[2012]520号)的相关要求,以及达州城市发展规划要求和充装站是否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出发,在达州主城区的达川、通川和经开区境内,临江液化气充装站、七里沟顺华液化气充装站、三里坪南郊液化气充装站、河市液化气储备站、吴家沟定明液化气充装站、莲花湖液化气充装站以及达川赵家和管村境内的充装站等相继被达州市住建部门停发《燃气经营许可证》,要求搬迁、整合或关闭。现有充装站只能作为液化气罐配送点过渡存在。

  2013年10月,达川区麻柳一充装站发生爆炸,造成多人死伤。达州市政府随即针对城镇民用燃气出台整治方案,并重拳整治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点。根据相关部门的材料显示,到2015年5月,这些无《燃气经营许可证》的充装站,在多个职能部门的联合执法中,被强行关闭。

  很多充装站的营业执照也因此关闭,工商部门不再为其年审。除了个别主动报停或关闭外,达州市质监局为企业报批的燃气充装许可则一直在有效期内,有的甚至在政府已经下令关闭之后,仍为其更换了新的燃气充装许可证。

  关闭期间 有“三无”充装站出现

  整治与现实事与愿违。记者近日接连多次深入这些充装站,挨家调查采访发现,有的在去年强行关闭不久后又擅自经营,到2016年春节过后,几乎所有曾被关闭的充装站,再度进入营业状态,仅偶遇执法检查时,将大门紧锁。关闭成空文,而住建局当初提出的企业可搬迁或整合,也因各种原因困难不小。

  采访中还发现,部分企业自有产权气瓶流失严重,超期不检验、报废瓶不报废,大量不合格气瓶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形成新的气瓶安全隐患。

  关闭的充装站大肆经营,涉嫌无营业执照、无燃气充装许可证和无燃气经营许可证的“三无”充装站更是在城郊的通川区蒲家镇出现。

  2015年底,达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简称“华润燃气”,现已收购达州市燃气总公司)将2009年因修建襄渝铁路复线、安全间距不达标停止使用多年的达州市燃气总公司蒲家液化气储配站,租赁给个体。据称,租赁理由是搞养殖。但据储配站附近居民介绍,该站里面并没有搞养殖,并于2016年5月开始经营液化气充装。

  华润燃气办公室负责人冯利宽承认,该储配站因闲置多年,不具备任何手续,当初租赁是搞养殖。对于租赁者是否涉嫌用于非法的液化石油气充装,冯表示“从合同法来说,人家做什么我们无权干涉”。

  位于蒲家涉嫌“三无”的充装站(图左下角为储气罐)

  紧邻居民区的吴家沟液化气充装站

  C 调查

  监管不力 需重拳整治

  采访中,相关企业对政府的整治也表示了不满。称问题严重的应该关闭、搬迁或整合,“希望政府加大服务力度,如果给予相应补偿,我们也愿意主动关闭。”“困难企业应该主动想办法沟通解决,实在不行可以调整经营方向,政府不能因此就不整治。”2016年9月12日石桥海宇事发后,达川区住建局召集辖区燃气企业开会,要求立即自纠自查,政府也将再次组织队伍专项整治。达川区住建局相关领导表示,的确存在很大隐患,政府曾经重拳整治关闭,也一直加大后续的巡查处理,但一查就吃闭门羹,防不胜防。

  通川辖区的充装站由达州市住建局直接管辖。记者两次前往该局城建科采访,对于处于人口密集区的吴家沟定明液化石油气充装站涉嫌非法充装,相关人士表示,局里先是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后又作出《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拟对其未依法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擅自从事燃气经营罚款10万元,但没有执行下去。

  据悉,该企业向达州市政府法制办申请行政复议,法制办建议住建局与企业协商解决,同时建议住建局“对行政许可申请进行审查,应当以法律、法规、规章为依据,不得将规范性文件作为是否准予行政许可的依据。”因国务院《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和《四川省燃气管理条例》均未把不符合城市规划条件作为办理燃气经营许可的必备条件,经与企业协商,住建局同意该企业将违规扩建部分拆除,恢复至原规模后,办理燃气经营相关手续。据职能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该企业将原来的50立方米扩建至200立方米规模,并深埋地下,现在让其拆除恢复原样,企业表示目前已经关闭扩建部分,但这种做法涉嫌“掩耳盗铃”。

  对于通川区蒲家达州燃气总公司储配站涉嫌“三无”经营一事,记者再次前往达州市住建局,城建科张科长称:“不明白记者为何扭住这些问题不放?”张科长说,此事正由市城建监察支队调查处理,而监察支队却表示,他们只派了队员配合城建科,具体肯定是由城建科负责。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关闭企业很多都处于正常的燃气充装许可内,有的甚至今年才更换新的充装许可证。达州市质监局特检科科长唐家兴表示,由该局负责报省质检办理的燃气充装许可证,只需企业的设备检测合格。市质监局之前参与了联合整治,但最后没有收到这些关闭企业的书面结果,只有口头通知,“如果收到书面的关闭通知,质监部门对这些关闭企业的充装许可,应该要采取相应措施。”

  针对蒲家达州燃气总公司储配站涉嫌违法经营,唐科长表示接到过反映,并转通川区工商质监部门调查,反馈信息是执法蹲点一天没有发现充装行为,也没有找到相关负责人。记者采访通川区工商质监部门,得到的答复是根本就没有得到市质监转来的任何类似线索。曾经重拳整治好景不长,如今出现了更为混乱的局面。记者采访达州市安办(设在达州市安监局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达州中心城区液化石油气充装存在无序和安全隐患严重的情况,一旦出现问题,后果将极其严重,必须花大力气整治,该搬的搬,该关的关,要彻底消除隐患。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摄影报道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