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丽水“农旅融合”:激活一池春水 浇灌富农之花

2016年10月09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丽水“农旅融合”:激活一池春水浇灌富农之花
金观音茶庄内的特产展销区。 陈洁 摄
松阳县新兴镇大木山茶园休闲骑行。 丽水市农业局提供 摄
松阳县新兴镇大木山茶园休闲骑行。 丽水市农业局提供 摄

  中新网丽水10月9日电(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 陈洁)一江春水,满城翠绿,地处浙西南山区的丽水,九山半水半分田。层峦叠嶂隔离出了一方远离城市喧嚣的净土,也成为一道难以逾越的天然屏障。

  如果说过去,山地曾是丽水最大的桎梏,那么在当下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过渡的进程中,丽水正守着这片生态净土,深耕农旅融合之道,将绿水青山变现为“金山银山”。

  截至2016年8月,丽水累计培育休闲观光农业区点284个,去年共接待游客约80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带动农民就业1.76万人。丽水的这场掘金之旅,搅活了农旅融合的一池春水,浇灌出了一朵皎洁而饱满的富农之花。

  以旅促农:旅游春风催生山间土货“变形记”

  过去在丽水,卖特产的寂寞地吆喝着特产,卖风景的默默地卖着风景。但如今,丽水正在积极探索农旅融合模式,打破这种各自为营的局面,让乡间农产品不再愁销路,摇身一变成为游客热捧的“金饽饽”。

  今年一开春,丽水市庆元县百山祖镇便热闹非凡,原来,该镇通过“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和当地旅游业“联姻”,借景区人气,大力为当地生态农产品吆喝。

  斋郎红米、合湖田螺、坑底黑面菇……有着17个行政村的百山祖镇,村村都有特色生态农产品。“现在红米有了品牌,加上景区支持,销售十分火爆!”百山祖镇斋朗村村委会主任叶隆锋告诉记者,过去农产品大多以“村民+合作社”的方式进行销售,容易受市场影响不说,村民获利也微薄。

  “如今市场就在家门口,村民按质定价,价格虽然比过去高了,但依然供不应求!”叶隆锋美滋滋地说。

  在丽水,越来越多的农业人借旅游东风尝到了甜头。当山间土货借由农旅融合的道路打开更大市场的同时,游客日渐高涨的购买欲望也在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向生态精品农业大步迈进。

  如今安全绿色、健康养生成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购农产品时的首要考虑因素,凭借得天独厚的山地资源,丽水的生态精品农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丽水最大的资源是生态,最具潜力、最具希望的也是生态。”丽水市副市长任淑女认为,这种优势落到农业上,就应该体现为生态精品农业。

  在丽水龙泉西街周村内,潺潺岩樟溪旁,巍巍山脚下,吴纪贤的铁皮石斛养殖基地坐落在这片生态环境极佳的峡谷里。“只有水好、空气好,才能种出回味微甘的好石斛。”经过漫长8年的实地考察,吴纪贤的基地最终落户龙泉。

  走进这方铁皮石斛基地,一个个大棚鳞次栉比,山上引下的泉水汩汩流淌其间,水池旁,假山上,小道边,均可见到铁皮石斛蓬勃生长的踪迹。

  “这些野外原生态培植的铁皮石斛,吸收着优质空气中的养分,享受着山涧活泉水的浇灌,施用绿色有机农肥,其品质堪比野生铁皮石斛。”吴纪贤自豪地告诉记者,借助丽水绿水青山的金字招牌,不用打广告,也有源源不断的客商上门高价收购。

  与此同时,打破了以往只生产铁皮枫斗的单一产品局面,吴纪贤钻研产品深加工,积极扩大产业链,做出了铁皮石斛盆景、铁皮石斛月饼、铁皮石斛酒等十几种类别的产品,年销售额达一千八百多万。在这里,铁皮石斛的一系列衍生产品,除了保健、养生等关键词,“旅游地商品”成了它们的一个崭新标签。

  如今在丽水,经常听到的词是“生态精品农业”,感受最真切的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即使是田间地头最常见、最平凡的果蔬粮食,也同样能借旅游产业之力登上“大雅之堂”。

  值得一提的是,丽水打造的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正在实现山区“土货”的华丽蝶变。作为有着政府背书的强势品牌,“丽水山耕”的美誉度根植于生态精品农业的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已有155家会员企业、1000多个产品加盟,今年一季度销售额达2.2亿元。这些原本隐匿于大山深处的“绿色宝藏”,在旅游的春风下走向更大的舞台。

  以农兴旅:生态农业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

  仰望间苍翠峰峦连绵相拥,回眸处桃花流水鳜鱼肥……丽水的好山好水好生态吸引了无数游客纷至沓来,放飞心灵,寄托乡愁。而当地依托自身生态发展壮大的精品农业,更是成为了丽水旅游的独特标签。

  “客来庄前无须问,茶香便是引路人”。地处丽水市一隅的松阳,是一个有着1800余年种茶历史的田园小县。而如今坐拥11.56万亩茶园的松阳,不再满足于单纯的茶叶销售,从喝茶到吃茶、用茶领域,从纯粹的茶产品到融入文化、旅游等元素的“茶休闲生态产品”,一路向着农旅结合的道路高歌猛进。

  初秋时节,走进松阳大木山骑行茶园,茶农们埋首忙碌,指尖飞舞;游客们肆意徜徉,惬意骑行……人与自然的完美互动,绘就成了一幅茶园吐翠、阡陌纵横的田园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眼见为实,如果不来,我不会相信网络的照片是真实的。”绕着大木山茶园骑车穿行一圈后,来自河北的游客吕亮(化名)感觉酣畅淋漓,“在这里,看看风景,闻闻茶香,呼吸下新鲜空气,怕是可以多活几年呢!”

  记者了解到,去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大木山茶园凭借独特的骑行体验和秀丽的茶园风光,共接待游客26.8万人次。

  而在龙泉,与茶打了一辈子交道的金必福,也从自家的茶园里尝到了发展旅游的甜头。

  上世纪80年代,从国营茶厂下岗后的金必福继续做起了茶叶生意,如今已拥有茶叶基地2000余亩、农林观光园区6500亩,以及一个以茶为主题的金观音庄园。在金观音庄园,游客不仅可以品好茶、吃农家菜、游茶山,还可以逛一逛园内特意开辟的茶历史文化长廊,了解茶文化、体验制茶乐趣、参与农事活动。

  “依托我们良好的茶叶基地,将游客吸引过来,既火了人气,也带旺了我们的产品销售,现在庄园每年能接待大约两三万的游客,光庄园内的产销区一年就有两百来万的收入。”金必福喜不自胜地说道。

  在丽水,像大木山骑行茶园、金观音庄园这样的农旅融合精品景区遍地开花。伴随着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休闲民宿、养生乡村和创意农业的建成,丽水初步形成了休闲养生农业与乡村旅游互动的崭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目前丽水已建成缙云黄龙、遂昌高坪等226个高品质休闲观光养生农业区(点),总面积逾18.1万亩。

  与此同时,通过“节庆搭台、旅游唱戏”的方式,丽水逐步形成中国(庆元)香菇节、遂昌红提节、青田杨梅节、处州白莲节、丽水茭白节等颇具地方特色的农业节庆品牌。在丽水,上千年深厚的农耕文化正为当地旅游注入着全新活力。

  农旅融合:引生态活水浇灌富农之花

  偏安浙南一隅的丽水是浙江天然的生态屏障。没有丽水农民的小康就没有浙江的小康。当农业与旅游在相互促进间实现更深入的交融,丽水有力地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命题。

  去年,丽水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00元,同比增长10%,增幅连续七年位居浙江省首位。这值得骄傲的“七连冠”背后,农业产业与生态旅游业的完美联姻举足轻重。据悉,去年丽水2124个休闲农业经营主体的营业收入达127962万元,从业人数达19514人,其中农民从业人数17646人,从业人员平均劳动报酬达25614元。在丽水,农旅融合正浇灌出一朵皎洁而饱满的富农之花。

  “远离城市的喧嚣,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品尝着富硒的农产品,这里太好玩了!”来自杭州的游客陈佳丽甫至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便被此处的好山好水所折服,直言这里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溪头村,这个过去的偏远山区,经过村民们的“妙手”,几经规划和整治,如今碧波荡漾、柳荫遍地,成为了丽水目前惟一一个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试点村。村子变美了,人气变高了,一些有生意头脑的村民趁机将房子装修一新,赶上了乡村民宿的热潮。

  “去年我把溪对岸的老屋装修出来搞农家乐,毛利就有30多万元,村里的其他农家乐,最少也有五六万元的收入,平时节假日和周末经常忙得脚不沾地。”村民陈翠花乐呵呵地说。

  在龙泉,依托青山绿水,以民宿为支点的美丽经济正迸发出强大的能量,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七月,龙泉共接待游客129.9万人,实现营业收入9605万元。

  “美丽经济的核心意义就是富民,只要政府正确引导,美丽的价值难以估量。”在龙泉市委书记王小荣看来,发展民宿经济正当时。

  那厢,龙泉的美丽民宿多点开花,民宿游蔚然成风,这边,景宁大山深处结出的累累硕果正香飘万里。

  这个盛夏,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坑镇桃源村村民吴建东没有闲下来的时候,自家的精品葡萄园基地几乎每天都有客人。吴建东告诉记者,2013年他投资种植了20来亩的大棚葡萄,隔年收获时尝试将葡萄园对外开放,结果首次试水采摘游便大获成功。

  “我的葡萄不零售,依靠采摘游平均每斤13元的价格,亩产值达两万元以上!”对于自家大棚里种出的不打农药的高山葡萄,吴建东完全不用愁销路。

  桃源村村支书吴学芬告诉记者,在这片近百亩的精品果园里,有8户村民集中种葡萄,10户种猕猴桃,不仅实现了自家的增收致富,更为大量留守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村里的低保户吴望就是其中之一。

  “现在我有两份收入,一份是土地租金,另一份是在葡萄园帮忙的工资。现在好了,不用出门去打工,留在家中,互相有个照应。”对于现在的生活,吴望感到很满足。

  过去,重重大山是禁锢发展的天然屏障,有限的耕地限制着机械化、设施化的展开;如今在青山绿水间卖风景、诉乡愁,在生态农庄里体验采摘,品味风土人情……在农旅的深度融合中,丽水开辟出了一条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的山区发展道路。

  去年,丽水茶叶、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分别达115亿元和122亿元,农业增加值增幅连续6年居浙江省第二,乡村旅游连续3年递增3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连续7年列浙江省第一。

  在农旅融合这条路上,丽水步伐坚定,目光深远。据规划,至2018年,丽水将创建28条农业产业景观带、10个现代农业景区,100个休闲家庭农场,300个休闲观光农业区点,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超过800万人次,休闲农业与相关产业年产值超过10亿元。在农旅融合的双引擎助推下,丽水正开拓出越来越广袤的农业增效新空间,扮靓了环境,润泽了民生,朝着“绿富美”华丽蜕变。(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