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笑中带泪!失独老人生日歌中度重阳(图)

2016年10月11日 10: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为失独老人汪汉华庆生。

  因家中唯一的子女不幸离世,这样的家庭被称为“失独家庭”,家中的老人即被称为“失独老人”。10月9日一大早,锦江区白鹭湾湿地公园门口聚集了50位老人,他们是来参加云公益组织的“为爱行走”活动,由志愿者陪伴老人行走,为他们带去安慰和快乐。在这50位老人里,就有26位失独老人。

  儿子8岁时病逝 十三年来第一次过生

  10月10日是汪汉华54岁的生日,自从儿子在2003年因为患有白血病病逝后,十三年来,他没有庆祝过一次生日。最开始邀请他参加这次活动时,他其实是拒绝的,“我害怕过生日,害怕同朋友、亲人一起庆祝,害怕他们提及孩子的事。”汪汉华痛苦地说道。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还是主动拨打电话,要求参加这次活动,他提出了一个请求,希望能够在现场听到大家为他唱一首生日歌。

  当大家推出生日蛋糕,一起合唱生日歌时,起初提起儿子泪流满面的汪汉,终于露出了笑容。

  做一名志愿者 多做有意义的事

  杨大伍和老伴一起来参加的活动,他们既是失独家庭,也是队伍中的志愿者。儿子 2005 年去世,老两口的生活遭遇了重大打击,“很痛苦,每到逢年过节是我们心里最难受的时候。”杨大伍说,儿子离开以后,他们便把儿媳妇当亲生女儿一样看待,还亲自做媒,为儿媳妇重新找到了一个好丈夫。“现在我们住得很近,常常可以看到儿媳妇,看到他们的孩子。”

  “其实我们经济上没有困难,但是精神上的痛苦却是难以恢复的。”杨大伍说,为了暂时忘却痛苦,他和老伴经常会参加社会组织的活动,去帮助和他们有相同经历的人。杨大伍说,其实能做的很有限,更多的是一种陪伴,给他们多带去一些正能量的引导,大家一起再次寻找生活的意义。“但是很难,无论过去多久,孩子离开的痛苦都是我们不能触及的伤口。”杨大伍闭上眼,嘴角抽搐地说道。

  女儿丈夫离开了 她选择为他们好好活

  61岁的黄玉(化名),退休前在一家精神病医院当护士,现在她看上去状态不错,然而当她开始诉说她的遭遇时,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

  女儿在黄玉心中是最优秀的,可是2001年的那个夜晚,一场对方酒驾造成的车祸,无情地带走了她19岁的女儿和她的丈夫。说起女儿和丈夫,黄玉的神情既温柔又痛苦,“我真的觉得天塌了,完全崩溃了,我们原本一个幸福的家庭就这样毁了。”黄玉回想,那段日子,她过得如同行尸走肉一般,只能靠上班来麻痹自己,但只要一回到家,她就会嚎啕大哭。“可能跟我从事的工作有关,我告诉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我还有老母亲要照顾,丈夫和女儿还有很多身生后事等着我去做,我必须撑起来!”

  黄玉报名学习声乐,学习钢琴,她想要丈夫和女儿看到自己可以过得很好,不让他们担心。同时她也帮助跟她相同经历的人,“没有经历过的人很难理解我们的心情,也恰好只有我们知道该如何安慰失独老人。”黄玉说,她有一位同事,去年也失去了自己孩子,同事一度有轻生的念头,她告诉同事,如果她放弃了生命,想想她的孩子若是还在,肯定也会痛苦,“想想孩子有什么心愿,我们好好活着,去帮逝去的人完成。”

  可即使坚强如黄玉,她依然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担忧。今年7月,因为心脏不好,她住了近一个月的院,孤独躺在病床上的黄玉心中感到害怕,她真怕有一天自己出事在家无人发现。“这种痛苦的情绪,一辈子都难以走出。”

  坚强背后仍有痛 盼更多爱心带去温暖

  目前,成都已有2.6万个失独家庭,这个数字也在与日俱增。据参加活动的“老年知心热线义务助老”协会的会长肖文星介绍,失独老人大多选择封闭自我,不愿与人接触,他们沉浸在悲伤痛苦的回忆中,有的人会产生极端的情绪,想要轻生。“我们目前接触了300个失独家庭,希望借着我们的爱心,可以帮助他们暂时遗忘痛苦,重新建立生活的信心,成为他们可以依靠的家人。”副会长冯学金说,如今失独老人有的成为了志愿者,帮助有相同经历的人相互慰藉。

  然而,不管这些失独老人表现出有多么坚强,无论过去多少年,他们心中的痛苦都从未消失,他们害怕节日,害怕看到别人全家团聚,自己却孤身一人;害怕随着年纪增大,自己无人依靠;他们渴望有人可以陪伴,可以让他们找到安全感。“我们也希望有更多人能够关注失独老人这个群体,更多的社会组织、社区走进失独家庭,给他们带去更多的帮助和关怀。”冯学金说。

  华西社区报记者 徐倩摄影报道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