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征精神“深耕发芽” 重庆綦江红色村庄走上“致富路”

2016年10月11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长征精神“深耕发芽”重庆綦江红色村庄走上“致富路”
    图为 “长征路上奔小康”重庆全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高吕艳杏 摄
图为綦江修建了石壕红军烈士墓和纪念碑缅怀红军烈士 高吕艳杏 摄
图为綦江修建了石壕红军烈士墓和纪念碑缅怀红军烈士 高吕艳杏 摄
图为石壕镇万隆村村民返乡创业在当地建起的客栈 高吕艳杏 摄
图为石壕镇万隆村村民返乡创业在当地建起的客栈 高吕艳杏 摄

  中新网重庆10月11日电 题:长征精神“深耕发芽” 重庆綦江红色村庄走上“致富路”

  作者 高吕艳杏

  “石壕哪年不过兵,过兵百姓不安宁,唯独当年红军过,一来一去很清静,不拿东西不拿钱,走时地下扫干净。”80年前,红军战士走过两万五千里横穿大半个中国,80年过去了,重庆市綦江区石壕镇见证着当年红军长征留下的一个个军民鱼水情的感人故事,在当地人人依然会唱这一首歌谣。

  10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委网信办组织的“长征路上奔小康”重庆全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綦江区石壕镇红军烈士墓广场启动。重庆40家新闻单位的近百名记者将深入各区县的革命根据地、革命纪念馆及扶贫点,探访长征遗迹,聚焦精准扶贫,发现长征沿线新变化。

  石壕镇地处重庆市綦江县南部山区,是重庆唯一的长征遗迹镇,先后有左权、朱瑞、罗瑞卿等老一辈革命家驻守,指挥红一军团顺利“一渡赤水”,保证了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

  红军长征经过綦江,牺牲了5名战士。为缅怀红军烈士的丰功伟绩,綦江修建了石壕红军烈士墓和纪念碑,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和青少年德育教育的重要基地,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

  走进石壕,不时有当地老百姓指着一幢幢破旧小青瓦民房,自豪地告诉中新网记者,“梁兴初将军住过”、“彭绍辉将军住过”、“邓华将军住过”……石壕镇中心小学,一座单檐悬山式屋顶房屋,就是红一军团当年指挥所,今已变成学校存放体育用品的库房。

  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但在綦江,红色信仰、长征精神却“深耕发芽”、“遍地开花”。有着红色荣光的石壕镇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谱写脱贫致富的新篇章。

  万隆村,地处重庆綦江、贵州桐梓和习水交界处,是一个“一脚踏三县”的地方,也是綦江海拔最高、最远的村落。2014年,万隆村被列入重庆市级重点扶贫村后,提出了以旅游促发展,打造高山休闲旅游名村,实现旅游脱贫的发展定位。

  “听说家乡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我觉得万隆村自然资源丰富,非常适合种植农作物,加上花坝景区、鲜花小镇的打造,创办农家乐成为了致富的一条路。”今年48岁的李明河是当地最早种植的大户,2010年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便计划着返乡创业。经过6年发展,李明河在种植玉米的同时,增加了种植萝卜、白菜近100亩,在每年的夏季,一天收益可达1000多元。

  李明河除了将农作物运往批发市场销售以外,还运用了“互联网+”技术,借助重庆市扶贫办开办的“网上村庄”网络销售平台进行线上销售。李明河还帮当地村民进行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带动全村人一起致富。“大家富起来都开心了。”李明河称,在家搞种植比在外面打工挣得多,为自己家乡出力气,更有奔头。

  “那时的万隆借力境内丰富的生态资源,发展起万亩高山生态草甸花坝,我也乘着万隆村推进乡村旅游的‘东风’,毅然辞去摩配厂的工作,自筹资金返乡创业。”41岁的赵本高前几年常年在外奔波,疏于照顾家人,这让他很是愧疚。2015年7月,他投资600万元修建了四楼一底的“花坝客栈”,办起了农家乐,开业当天正赶上夏季休闲旅游季,46个房间76个床位,很快被预订而空。

  “不计个人得失、脚踏实地、团结一心脱贫致富,正是长征精神的传承。”赵本高告诉中新网记者,今年,截止目前,自家的客栈营业额已经达到了150多万元。

  采访中,记者发现,每个发家致富的村落里,总会有领头人共同带领大家脱贫,他们在自己富裕了之后不忘村里人,用行动带领广大村民开启了脱贫致富的新长征之路。

  石壕镇相关负责人称,人气带来消费,消费带火产业。如今,万隆村农业产业得到发展,逐步形成了产业围绕旅游转、旅游围绕扶贫转的发展格局。在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上,长征精神将继续照耀石壕镇百姓前行。(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