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3岁获救女孩:父爱撑起生命空间 社会温暖接力

2016年10月11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温州3岁获救女孩:父爱撑起生命空间社会温暖接力
浙江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举行病情通报会。 张茵 摄
躺在儿童重症监护室病床上的小汐汐。 张茵 摄
躺在儿童重症监护室病床上的小汐汐。 张茵 摄

  中新网温州10月11日电(记者 李婷婷 见习记者 李倩倩)“我的外公在哪里?”在浙江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儿童重症监护室病床上,小汐汐一句呢喃的问话,让许多人红了眼眶。

  “外公在家里等你回去呢,你要快点好起来。”小汐汐的婶婶齐路真轻声低哄,转身却捂住抽泣的脸。

  10月10日凌晨3时25分,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村中央街159号4间6层农民自建房出现突发倒塌事故。事故发生后,温州市、鹿城区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并成立事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设现场救援、医疗救护等六个小组,全力开展救援、事故处置等工作。

  10月10日晚18时45分,在房屋倒塌现场,被掩埋14个小时的汐汐被成功救出。

  小汐汐今年3岁,10月10日晚上,作为此次温州民房倒塌事故中的第六名幸存者、也是最后一名被救出的幸存者,她被送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行救治,经过医疗专家的连夜手术治疗,目前情况稳定。

  用爱撑起一方生命空间

  从10日凌晨4时到10日晚上18时20分,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了十四个半小时。天色越来越暗,空中飘起淅淅沥沥的小雨,现场依旧灯火通明,机器轰鸣声持续,救援的步伐未曾停下。

  “快来人,有情况!”雨夜中突然有人大吼一声,所有人都似剑一般飞扑了过去。

  “我们在废墟中掀开一块水泥板时发现一位被困男子,于是立刻叫停现场的挖掘机,并采用人工徒手挖掘的方式,小心翼翼地清理掉压在被困人员身上的砖块。”浙江省温州市公安消防局司令部战训科科长孙静告诉记者,人员被困的地方大概在3楼客厅的位置,埋得很深,当时他们只看到了一位成年男子低着头被困在废墟中,已经没有生命体征。

  孙静在2011年时曾赴温州动车事故救援,也参与过当时最后一位幸存小女孩小伊伊的救援。“和小伊伊一样,小汐汐的生还也是一个奇迹。”

  孙静说,当他们一点点地挖掘之后,发现这名男子紧弓着的身子之下还有一个3岁的小女孩——小汐汐。

  原来,在灾难降临的那一刹那,小汐汐的父亲用身体护在了小汐汐的上面,为她撑起了一方生存的空间。

  而在不远处,小汐汐的母亲、外公,也不幸遇难。

  孙静说,发现小汐汐时,她的生命体征良好,但鼻孔、口腔中充满了沙石,水泥。

  为了保护小汐汐不受二次伤害,救援人员们脱掉手套,小心翼翼地清理杂物,一捧一捧地往外捧出泥沙,同时用水浇湿干净的毛巾,将小汐汐脸上的污垢一点点擦去,并第一时间为其插上氧气袋。

  “不要怕,不要睁眼睛,叔叔马上救你出来。”孙静一边徒手将小汐汐从废墟中挖出,一边和她说话。

  小汐汐似乎听懂了,她只是平静地呼吸,手指微微颤动,等到获救的那一刻才下意识地紧紧抱住了孙静的胳膊。

  “我自己也是个父亲。”孙静说,他明白小汐汐的父亲那一躬身背后的爱。

  获救的小汐汐被立刻送往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治疗,并接受全面的身体检查,那时候,小汐汐的意识已经清醒,还能清晰地喊出自己的名字。

  社会关注 爱心接棒

  11日下午,记者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看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小汐汐。

  “小汐汐生命体征稳定,意识比较清楚,送来时还一直说口渴想喝水,因为小孩受伤已有十几个小时,加上一直未曾进食,有轻微脱水现象。”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林振浪介绍,小汐汐被送来时,身体多处擦伤,头枕部血肿,上唇肿胀,双臂有明显血肿,特别是右手无名指指尖青紫。幸好,监护仪上的数字和曲线图基本平稳。

  经过仔细查体和头颅、腹部CT检查和腹部B超以及血液检查,生命体征基本稳定,专家团队讨论决定马上对手指进行切开减压和头部彻底清创手术,以防手指坏死、局部和全身感染。

  “手术过程中,我们发现小汐汐头部的创口比我们想象的深,大概有10×3.5厘米、约鹅蛋大的外伤,创口内还有许多泥沙。”林振浪说,手术过程比较顺利,但是考虑到小汐汐在废墟下被埋时间长,而且目前语言沟通不是十分流畅,不排除各种其他内在损伤的可能。

  但目前总体来说,除了胰腺部位有挫伤,小汐汐病情较为稳定。医院也已经成立了小汐汐的诊疗专家组,严密监护她的生命状况,防止并发症的出现。

  在小汐汐的病房外面,记者见到了她的叔叔和婶婶,他们满脸疲惫,眉梢里有着化不开的愁绪,可是在面对小汐汐时,却低声轻哄,极尽耐心和细心。

  他们告诉记者,小汐汐的父亲武有朋是河南人,母亲李维燕是重庆人,今年都是26岁。两口子虽然年轻,却憋足了一口气,想要给小汐汐最好的生活。

  一年到头,两口在都在温州打工。因为担心工作照顾不好孩子,小汐汐从小就跟着外公生活在重庆,实在是想得紧了,就让小汐汐的外公带着小汐汐到温州来住几天。

  “9号早上10点多到温州的,本来想一家子在温州待到过年,再一起到河南去,没想到发生了这件事。”小汐汐的婶婶齐路真不禁哽咽,她说,自己会代替哥哥嫂嫂好好照顾小汐汐,“到现在,就是不知道该怎么跟小汐汐的奶奶说。”

  温州民房倒塌事故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小汐汐的故事也牵绊着许多人的心。

  除了小汐汐的叔叔婶婶,在医院,记者还看到很多人拿着玩具、礼物、鲜花、零食,到医院看望小汐汐。

  其中,温州红日亭负责人孙兰香拉着齐路真的手,向她送上了慰问金,并互换了手机号码:“你们在温州有任何需要帮助的都可以来找我,我们红日亭就是你们在温州的家。”

  林振浪也透露,医院已经同时安排心理专家,将在合适的时机给予小汐汐心灵创伤上的安抚。

  目前,温州民房倒塌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共搜救出28人,其中22人遇难。(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