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北安市棚改项目违规 涉嫌套取专项资金数千万

2016年10月13日 09:2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安10月13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棚户区改造是中央政府为了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在我国东北,尤其是黑龙江省,由于其特殊的地理和历史原因,需要改造的危旧住房面积较大。据统计,十二五期间,黑龙江棚户区改造173万套,棚改总量居全国前列。

  以该省北安市为例,2009年到2012年的四年间,政府申报的棚改数量一万三千多户。但近日,记者掌握的一份调查报告却显示,北安市这四年的棚改数据中,有近一半的水分。当地在棚改过程中,多处违规、甚至违法操作,涉嫌套取中央和省里的棚改专项资金数千万元。

  在黑龙江流传着这样一句俏皮话,招商引资,就是JQK。先用优厚的条件把企业勾进来,圈块地给企业,等投资到位再狠狠地尅企业。

  在黑龙江商人郑军看来,他就是被北安市政府玩了一把JQK,导致完全由他出资建设的项目,不仅血本无归,每天还背负着七万多的利息。2011年,郑军在北安注册了盛惠公司,参与到庆华棚户区改造项目当中来。

  郑军介绍,整个北安庆华棚户区改造是一个大项目。这个庆华一村项目是其中一部分,北安政府在运作的过程中项目就没资金了,这个项目就对外以招商引资的形式,吸引社会资金来帮助建棚户区改造这个项目。

  郑军说,整个项目没有按照《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督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走招投标手续。而且,在签订合同时,突然冒出了一家叫做振北公司的开发商。

  郑军说:“这个项目签完之后,他又告诉我,你跟振北公司来签,我说为什么要跟振北来签呢,他说振北也是政府的,是一样的。咱当时没计较,既然条款都一样,咱就跟振北又签一个协议,实际上这里面是3个协议。挺混乱、挺混乱的。”

  随后,郑军注册的盛惠公司,便借用振北公司的房地产开发资质,着手庆华一村项目的建设。那么,这个振北公司又是何方神圣呢?郑军说,振北,是政府的公司,跟北安城投公司是一个性质的,城投公司没有开发资质,自己又注册了这么一个振北房地产开发公司,有开发资质。以这个名义来做这个项目。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北安市振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09年的自然人独资企业,法定代表人叫何英,注册资本两千万元。记者手中一份《关于对北安市庆华棚户区一村改造项目联合检查情况的报告》显示,振北公司实际是北安市棚改办以副主任何英个人名义注册成立的公司,代表政府主导庆华棚户区整体改造项目。这份报告落款为“联合检查组”,并未加盖公章。

  采访中,北安市的多位领导干部向记者证实,黑龙江省政府的确由企业投诉中心牵头,省政府法制办、住建厅、审计厅、公安厅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在今年4月份来北安调查庆华棚户区一村改造项目的问题。

  北安市棚改办副主任杨宵文说,振北公司的何英,去年退休。退休前在市建设局工作。振北公司完全是何英自己花钱注册的自然人独资企业,与北安市政府无关。

  记者:您刚才说何英之前是建设局的干部?

  杨宵文:她身份是工人,不是干部,

  记者:她是从财政拿工资吗?

  杨宵文:从财政开支。

  记者:因为他是从财政拿工资的嘛?能以她的个人名义成立私营公司么?

  杨宵文:这个我就不太清楚了,这个问题回答不了你了。

  而北安市政府职能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对于杨宵文的回答,报以大笑:“是城投公司操控的。也没啥,实际上就是政府干的,政府也承认就是政府干的,只不过用个人名义而已。”

  网络上的公开资料显示,在北安市的多个政府招投标项目监督人中,都有何英的名字。黑龙江省人事厅和建设厅2007年发布的一个表彰决定中,何英的身份是,北安市建筑工程管理处主任。北安市委组织部2011年3月发文,调整棚改领导小组成员,何英是棚改办公室副主任。

  一个从财政列支工资的人,怎么能成立营利性的自然人独资企业?!一个从财政列支工资的人,又哪里来的两千万资金,去注册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北安市政府为何大费周章,以棚改办副主任个人的名义,成立这家所谓的自然人独资的振北公司?在北安市的庆华棚户区改造项目中,真相究竟是什么?继

  实际投资建设庆华一村棚改项目的商人郑军说,北安市之所以要这么做,就是打着棚户区改造的名义,套取中央和省里的专项资金。名义上,庆华棚改项目的专项资金都拨付到了由北安市政府实际控制的振北公司名下。如此一来,这些专项资金就脱离了监管:

  郑军:他就是为了把项目转给企业后,他拿的这个协议去到上一级批报项目之后来享受政策。所有建设手续开发手续都落在振北名下了。

  记者:但是实际上……

  郑军:所有的公司都是我投资的,振北公司没有投一分钱,

  记者:国家所有的补贴全落在振北了?

  郑军:跟我没关系,我一分没得着,没有享受到国家的政策。

  北安市政府职能部门的一位负责人,部分地证实了郑军的说法:“因为政府不可以直接弄,不能做,为了操作项目,好不容易争取下来的。想把它落实了,国家给政策了,给钱能不要么。而且也不能交给个人。”

  《关于对北安市庆华棚户区一村改造项目联合检查情况的报告》直言:2009至2012四年间,中央和省政府按照北安市申报的庆华棚户区一万三千多户拆迁计划,累计下达专项资金近2.5亿元。但这其中,存在虚报套取中央预算内和省级配套工矿棚户区专项资金的问题,涉及金额高达数千万元。记者手中一份落款为“省政府企业和创业投诉中心”向省领导汇报该棚改项目存在问题的报告显示,庆华棚改区一村改造项目,中央和省财政下达专项资金合计7251万元。这份报告概括的该项目存在的头一个问题就是“北安市政府虚报套取工矿棚户区专项资金数千万元”。不过,两份报告都没有公章。

  记者于9月底多次联系黑龙江省企业投诉中心,并于9月29号,按照对方要求,提出正式的采访申请,并附上调查报告,核实报告的真实性、求证北安市政府的说法。前天,也就是10月11号下午,企业投诉中心给出了这样的答复。

  企业投诉中心负责人:我们经请示相关的领导,也是正式的做一个答复,就是按照我们中心的政策规定职责要求。对我们正在办理的案件,不接受采访,也不会对相关的内容进行核实。

  记者:就是也不核实这份文件的真假?也不做任何回应?

  企业投诉中心负责人:对,按照我们的职责要求,就是到此为止了。只能答复您到这个程度。

  中央和省里配套的项目资金去向是个谜。还有一个谜,那就是,北安市在2009到2012年这四年间,实际完成棚改的总量究竟是多少。据称是省政府联合调查组的报告明确指出,2009至2012年,在庆华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北安市申报了13633户拆迁计划,实际仅回迁安置7371户。两者相差近一倍。而更大的差距在于2012年,上报计划拆迁安置4266户,实际回迁安置628户,相差近七倍。

  到目前为止,我们不知道记者所掌握的调查报告的真实性,也不知道北安市在庆华棚户区改造项目中,究竟存在多少问题。联合检查组的报告共9页,其中还有这样的内容:“我中心先后11次电话督办,北安市始终没有上报结果。”我们不知道本该用于民心工程的专项资金,有没有去它该去的兜里,更不知道是什么力量在与制度和法律博弈。有关此事的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