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递白酒碎了快递公司不赔咋办?有公司拒此业务

2016年10月17日 13:48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日前,市民冀先生从邯郸快递三箱白酒到石家庄,其中一瓶酒在运输过程中破碎,其他酒瓶包装盒出现破损。快递公司却以“液体类产品破损不负责”的所谓“行业标准”为由拒绝理赔。此事让冀先生颇为懊恼。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市民曾有类似遭遇,并在索赔时遇阻。业内人士称,快递业并无所谓某种货物不予理赔的行业规则。律师表示,如快递公司未对“酒水破损不赔偿”的条款提前告知,在货物受损的情况下,寄件人有权向快递公司索赔。

  □本报记者 石维 林建树

  事件

  快递三箱酒 酒瓶破碎快递不赔付

  日前,冀先生以每瓶40元的价格,从邯郸老家购买了三箱白酒。因不方便携带,10月7日,冀先生返家当天,委托一位亲戚通过上海快捷快递公司把酒寄回石家庄。10月9日,三箱酒送达石家庄南村镇一家快递代收点。冀先生取货时发现其中一箱不太对劲儿。“那个箱子是湿的,散发着浓重的酒味,肯定有破损。”他说,因为派送员已经离开,他当天并未取走快递,而是联系了该快递公司客服人员索赔。

  根据客服人员提供的电话,冀先生与该快递公司一位驻邯郸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对方听说他邮寄的是白酒,当即答复称液体类破损不能赔付,但可以退回。这让冀先生哭笑不得,“这是我给自己寄的酒,难道再退给自己?”他认为,既然快递公司接了这个单,就应该负责到底,有破损不赔付在他看来是逃避责任。但三箱酒在代收点放了五六天,该快递公司也未给他任何答复,无奈之下,冀先生只好先行取回。经检查,其中一瓶酒破碎,其他酒瓶外包装也有不同程度破损。“虽然损失的钱不太多,但心里却堵着一口气。”冀先生说,早知道损坏不赔,他还不如自己把酒扛回家。

  快递公司:液体类产品“赔丢不赔损”

  记者向该快递公司邯郸负责人了解此事,对方称,冀先生的亲戚是委托村里一家淘宝店,通过该快递公司邮寄白酒的。“我们寄件前,对他们的货物进行了审批,包装完好。”该负责人说,因为液体有不易保存的特性,保险公司并不受理液体类保险,所以快递公司无法赔偿,冀先生的损失只能自己承担。但如果是网购,他们可以帮助收件人退回网店,由店主承担运费和损失。如果货物丢失,在寄件人进行保价的情况下,则可赔付。该负责人称,以前也曾有液体货物受损,均由寄件人承担了损失。液体类产品“赔丢不赔损”在快递行业早已是不成文的“行业规则”。

  但记者在三箱白酒外包装所贴的邮寄信息和该公司网站上,并未找到“赔丢不赔损”的文字信息。对此,快递公司一位客服人员表示,他们会尽快向冀先生核实情况,并反映给相关领导。但冀先生称,直到昨日下午,他仍未接到对方电话。

  卖家:每次邮寄罐头、酒水都费尽心思

  不久前,市民王女士去外地游玩时,买了一箱辣椒酱,并委托当地一家快递公司寄回石家庄。货物从重庆市中转时,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发现纸箱里两瓶辣椒酱破损,并立刻致电王女士。王女士委托对方打开纸箱,扔掉损坏的两瓶辣椒酱,并将剩余辣椒酱重新包装后寄出。对方满口答应。多日后,几经催促,返回石家庄的王女士终于收到了辣椒酱,但打开包装,却发现两层纸箱中的辣椒酱竟成了混杂着碎玻璃的辣椒“粥”。她立刻联系收件员。经协商,对方原价赔偿了购买辣椒酱的费用,但几十元快递费却打了水漂。

  “因为液体货物受损退货的事,我也遇到过几次。”在网上经营零食店的张女士说,此前她的小店曾出售过罐头、酒水等,也遇到过破损退货的情况。为了避免货物损坏,她邮寄货物时总要费尽心思:拿塑料泡沫、硬纸板将酒固定得牢牢的,尽量避免任何晃动;在外包装上贴上醒目的“液体、易碎”字样等等,但这并不能避免货物在运输过程中被损坏。

  曾与她合作过的多家快递公司一致表示,液体、易碎品损坏一律不赔偿,损失只能寄件人承担。如果寄丢了,最多按运费的3倍赔偿。对于这些所谓“规定”,她深感无奈。

  记者暗访:两家快递公司拒绝快递酒水

  昨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联系、走访了多家快递公司。发现每家公司说法不一,并没有统一的标准。

  顺丰速运的客服人员表示,他们可以受理酒水等符合国家规定的液体类物品的收寄,但液体不能走空运,只能陆运。此外,收件员需要上门收货,并验收包装是否符合公司运送标准。如果出现破损,则根据合同和具体情况协商赔偿。

  石家庄中通快递、圆通速递的工作人员表示,为避免液体漏出污染其它快件,公司明确规定不能运送液体类货物。在裕华区某邮政特快专递网点,一位工作人员以“易燃、易碎、易爆品都不受理”为由,拒绝快递酒水,并建议记者通过物流公司运送此类物品。随后联系的两家物流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易碎品、酒水可以托运,但损坏不会赔偿。

  记者查询《禁寄物品指导目录及处理办法(试行)》发现,各类易燃烧性物品属于禁寄品,包括液体、气体和固体。如汽油、煤油、桐油、酒精、生漆、柴油、气雾剂、气体打火机、瓦斯气瓶、磷、硫磺、火柴等。企业在收寄环节发现各类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不予收寄;经转环节发现的,应停止转发;投递环节发现的,不予投递。尽管酒精被列入禁寄品,但“白酒”、“易碎品”并未直接列入这个指导目录。

  业内人士:“损坏不赔偿”并非“行业规则”

  不过,有业内人士称,虽然有些快递公司名义上不接受酒水、易碎品订单,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数不胜数。一旦酒水及易碎品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损坏,不少快递公司会以“液体及易碎品损坏不赔偿”的所谓“行业规则”拒绝理赔。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大部分快递公司对货物的保价与保险公司无关,保价由各快递公司自己操作。所以“保险公司对易碎品及酒水不赔偿”的说法有待考证。他说,就他所在的公司来讲,除快递费外,寄件人也可对易碎品及酒水进行保价,如果货物遗失或受损,公司会在投保的报价范围内进行理赔。在没有保价的情况下,应根据运费进行赔偿。而是否运送酒水,各快递公司都会在相关规定指导下,制定自己的收件范围。此外,直营企业和加盟企业也有所不同,直营企业在各地的网点有统一规定;加盟企业对于收揽货物的范围、遗失赔偿等灵活度较大。

  律师:快递公司有义务对免责条款提前告知

  河北威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洪涛表示,一般来讲,寄件人将货物交给快递公司进行邮寄,双方形成货物运输合同关系,且合法有效,快递公司应按照约定将货物安全无损地送达指定地点。其间导致货物破损,快递公司应承担损坏赔偿的民事责任。

  如果双方约定时,寄件人与快递公司双方对于“损坏不赔偿”的免责条款表示认同,则快递公司可免责。如果签订的是格式条款的合同,而快递公司对其中的免责条款没有进行告知,则免责条款对寄件人不生效,快递公司应该依据相关规定对托运人进行赔偿。“快递货物时应选择大型、正规、能保价的快递公司。”孙洪涛提醒市民,切莫贪图快递费便宜,为日后埋下隐患。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