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动物园协会:零距离自驾游野生动物园应淘汰

2016年10月19日 05: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中国动物园协会:零距离自驾游野生动物园应淘汰
     像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这样“零距离”观赏猛兽的模式,目前国内仅存两家 图片来源/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官网
老虎伤人视频仍令人心有余悸

  “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后中国动物园协会理事首次发声——

 

  零距离自驾游野生动物园应淘汰

  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后,游览安全再次成为舆论焦点。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该事件对整个野生动物园行业已经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游客量开始下滑,部分学生课外实践活动取消野生动物园行程。对此,中国动物园协会理事彭真信表示,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的“零距离”自驾游览模式国内仅有两家。实际上,游客的参观行为也是影响游园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而贴警告标语、播放警告广播、喊话、签订责任书等都不是强制措施,仍存安全隐患。呼吁从业者应主动淘汰落后的运营管理模式。

  影响

  受老虎伤人事件影响

  野生动物园游客骤减

  今年7月23日,北京延庆区的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发生了一起“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一名女游客在东北虎区下车时被老虎咬伤,其母下车营救时被老虎撕咬致死。该事件发生后,对北京乃至全国野生动物园行业均产生了较大影响。

  不少游客通过网络渠道表达了自身的忧虑。有网友表示,“再去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有阴影了。估计近期游客量会减少吧。”市民张先生称,按照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的游园管理规范,游客进入猛兽区前要签“生死状”,游览过程有些冒险的意味,内心产生了恐惧感。昨天,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近期游客接待数量。同时表示,统计数据是分散的,由旅行社、大客户、散客等多方面构成,没有进行全面统计。

  本市另外一家野生动物园——北京野生动物园的园区负责人坦言,近日游客量有所下滑。据悉,今年上半年,该园的游客量一直保持着同比30%以上的增长。但是上周日,单日游客接待量仅有5300多人,进入10月份以来同比下降25%左右。

  北京野生动物园副总经理冯英群无奈地表示,本次事件已经对野生动物园行业乃至北京旅游业的形象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游览野生动物园存在安全风险”成为很多人的印象,本来轻松、愉快、寓教于乐的休闲旅游项目,不再是家庭和朋友出游的选项。

  教育主管部门表态

  不选择野生动物园开展课外活动

  在组织本年度秋季学生课外活动的过程中,北京东城、西城、朝阳等多个行政区的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态,不选择野生动物园作为课外活动的场所。

  以北京野生动物园为例,作为“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往年进入9月份,工作日每天都能接待约3000人的学生团体,到园里开展野生动物科普教育活动。但是,今年部分学校因不了解实际情况,同时也为了避免风险,到野生动物园开展秋游活动的学生数量明显下降。

  北京野生动物园副总经理冯英群表示,本次事件造成公众在认知上对北京两家完全没有关联的野生动物园的严重混淆,致使北京野生动物园无故“躺枪”。而且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这种混淆正在变得愈加严重,给北京野生动物园的社会形象造成了直接而且严重的负面影响。

  调查

  自驾游现存两种模式 八达岭模式仅存两家

  “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发生在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的自驾游览区。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国内野生动物园的自驾区大体有两种运营管理模式。

  一种以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为代表,游客自驾车的游览路线亦是东北虎等猛兽的生存活动区域,游客“闯入”后实现“零距离”观察,但目前国内仅有两家野生动物园保留该模式。另一种以北京野生动物园、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等为代表,自驾游览区通过隐蔽的壕沟、水域等物理方式,把猛兽与游客隔绝起来。在视线上,游客虽然可与猛兽平视,但彼此间保持着安全距离,互不打扰。这是目前国内绝大多数野生动物园普遍采用的方法。

  中国动物园协会理事彭真信认为,前一种游览模式由于存在不可控的安全隐患,目前在行业内已呈现出逐步被淘汰的趋势。目前公众注意力更多集中在游客违反规定方面。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履行了告知的义务,女游客中途下车违背了和园方达成的契约。但是,贴警告标语、播放警告广播、喊话、签订责任书等,都不是强制措施,再加上游客的自我约束能力不同,无法从根本上规避安全风险。本次事件“一死一伤”的严重后果说明,游客的参观行为也是影响游园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

  另外,事件发生时,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自驾区内,游客的自驾车游览路线与猛兽的生存活动区域是重合的。老虎的领地意识很强,在这种情况下,它们会认为人类侵犯了自己的领地,容易产生躁动情绪,防御、反击的几率大幅增加,游客受到伤害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改造后,道路两旁架设了电网,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安全隐患。

  呼吁

  政府部门应加强

  野生动物园行业监管

  针对此次事件,中国动物园协会理事彭真信呼吁野生动物园从业者应该加强自律,主动淘汰落后的运营管理模式。同时,野生动物园等作为特殊的旅游项目,兼顾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和休闲旅游职能。

  北京市现存多家动物主题景区,并且仍有新增趋势,在此背景下,政府部门应加强涉及野生动物游览项目的整体规划,从野生动物保护和旅游服务等多层面加强监管,提高行业准入门槛,着力培育代表中国水平的野生动物保护机构和野生动物主题景区,重塑首都野生动物行业形象和首都旅游业形象。

  本版文/本报记者 王斌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