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公交公司乘客遗失物堆成小山 少有人领取

2016年10月26日 16:4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郑州公交公司乘客遗失物堆成小山 少有人领取

  工作人员在整理乘客遗失的物品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

  吴智星 王苗苗

  东西放在谁那儿不怕丢?可能在不少郑州市民心中,答案就是放在公交车队。近来,很多公交公司的员工发了愁:调度室里存放的乘客遗失物堆成小山,前来领取的人却很少,捡到贵重物品更是担惊受怕,不知道这种滋味何时是个头。

  

  “晒钱”也没能找到失主

  9月13日,B66路车长孙学军在行车过程中,一位女乘客提醒他“车上多了钱”。

  原来,不知是哪位马大哈,将厚厚一沓现金落在了车上。因没有联系方式,孙学军在车厢里张贴了“寻失主”启事,可是一个月过去了,钱还被锁在郑州公交一公司四车队办公室的铁皮柜子里,无人认领。

  四车队书记牛志红纳闷:“这么多钱,失主咋就不着急?”

  后来,他们尝试了“晒钱找失主”的方法,希望通过媒体报道,失主看到后把钱拿走,可惜,“有钱人真任性”,根本就没人回应。

  

  乘客“遗失”的狗在场站安家

  在1路车华山路场站内,有一只母狗“大有来历”。

  1路调度室内的工作人员称它为“小黄”。前年夏天,小黄的主人带着它想坐公交车,但公交车不允许宠物上车。为了赶时间,主人就把它放在了调度室门口,说“办完事回来就接”。

  可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小黄的主人一直没有来。

  “没人管也不行,万一哪天人家回来找狗,弄丢了可不中。”调度员刘大哥说。就这样,车队大院里,谁吃饭都会给小黄留点。小黄也很享受,留在了公交场站。如今,小黄已经是三窝狗崽的狗妈妈了。

  河南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公交车上捡到的东西真是五花八门:测量仪、婚纱、行李、现金、电脑、首饰、情书、新鞋、眼镜……

  

  捡到的身份证论斤称

  记者发现,在乘客遗失的物品中,至少有70%是身份证、银行卡、户口本等证件。

  “很多都是外地人,丢了根本就不来拿。”郑州公交三公司一车队书记徐红斌说。河南商报记者看到,在一个纸盒子里,放满了一摞一摞的身份证,有160多张。其实,这只是一个车队小半年捡到的。

  此前,郑州公交一公司有过统计,两三个月内,捡到身份证1523张,按照每张身份证46平方厘米算,这些身份证紧挨排列,至少有7平方米,而这些有“重量”的身份证,都能论斤算了。当然,这还不算其他公交公司捡到的、常年累积的。

  “外地人来拿嫌麻烦,不愿意来,现在补办又方便。”徐红斌说,“但身份证这种东西可不敢乱扔,只能保存下来。”

  郑州公交二公司四车队书记崔彦君说:“现在干啥都离不开身份证,要是坏人捡走,对失主可不是好事。”比身份证更多的,则是银行卡。

  “有的钱包甚至出现过40多张银行卡。凭着银行卡找失主,以为我们是骗子,故意刁难,让我们寄快递。”郑州公交一公司员工说。

  

  丢钱包的人中女士居多

  丢了身份证的人,难道就不着急,等着补办吗?不一定。据郑州公交二公司28路调度员张辉说:“也不一定是丢了身份证的人不想来认领,而是他们不知道去哪儿找。”

  张辉说,他曾经遇到打电话给失主想把身份证还回去,但对方说“根本就没坐过28路车”。可能小偷换乘28路车,把钱拿走后将钱包丢在车上了。

  这种说法得到了郑州公交一公司一车队书记常忠林的赞同,“可多钱包里面只有身份证和卡,根本没有现金。”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丢钱包的多为女士。有的车跑的路程长,乘客容易睡觉,而女乘客是小偷的主要目标。

  徐红斌提醒,上车前准备好零钱,上车后将包放在目光可及的地方,不要再有掏钱动作,在公交车上不要睡觉,提高警觉才最有效。

  纠结

  捡到的东西能论斤称

  没人认领但又不敢扔

  记者走访时发现,公交公司几乎所有车队都标配“储存乘客遗失物”小仓库,只不过,他们是被逼的。

  前些天,有位车长在车上捡了一个金貔貅,一个月过去了,这可愁坏了常忠林。“万一哪天弄丢了,人家向我要钱咋办?”

  常忠林说,他那儿还保存着10年前捡到的东西,“我们干服务的,也不敢扔,哪天乘客说不定回来找,找不到就成了我们的责任。”

  常忠林的话道出“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心中的纠结”。

  在每个车队,捡到的遗失物都堆成小山,身份证、户口本、银行卡等证件多到不问数量,只问质量。

  “这些东西根本就不知道人家还要不要,不要好说,要找咋办?只能放那儿了。”崔彦君说。

  “但是,放在那儿确实占地方,还得为贵重物品操着心。”牛志红说。

  五天前,来到商务外坏919调度室上班的马爱华,在场站看到一辆租用的公共自行车,也没人管。车也没锁,还怕给人家弄丢了,只好把自行车推进了调度室。她无奈地说:“失主快来吧,不还车,这还计着费呢。”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