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剩菜剩饭浪费让人心痛 婚宴剩饭剩菜何时少?

2016年11月02日 13:59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 

  天津北方网讯:一条鱼,只被吃了朝上的一小半;4个大丸子,还剩下3个;整只鸡,只少了一只腿;一大盆蛋炒饭竟然完好如初……现如今,婚宴出现剩菜剩饭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大量的剩饭剩菜,不但多花了钱,造成了食品的浪费,还助长了铺张浪费不良社会习气。仔细深究,婚宴剩饭剩菜,新人和饭店双方都有责任。尽管当下物质条件大大改善,但是节俭办婚宴、减少婚宴浪费,依然应该被倡导,被鼓励。这不但是一个市场消费问题,还是一个大众社会心理是否成熟、健全的重要标志之一。

  现象

  剩菜剩饭浪费让人心痛

  10月2日,是今年国庆长假的第二天,也是国庆婚宴的高峰日。记者在一家婚宴酒店看到,举办婚宴的新人有10多对。每个饭桌上,都摆满了四喜丸子、梅菜扣肉、肘子、海蟹、大虾等10多道菜。其中,最受欢迎的是爽口的凉菜和一些蔬菜。而丸子、肘子、扣肉等,新人家的亲友们吃得却很少,有的几乎原封不动。1个半小时的婚宴结束后,几乎所有饭桌上都有剩饭剩菜:一条鱼,只吃了朝上的一小半;4个大丸子,还剩下3个;整只炖鸡,只少了一条鸡腿;一大盆蛋炒饭竟然完好如初……

  给儿子举办婚宴的张女士在送别亲友们离席后,就开始招呼老伴儿和家人一桌桌地收拾剩余的东西,其中有白酒、啤酒、红酒、香烟等,对于剩下的饭菜却视而不见,更没有打包。记者问其原因,张女士摆摆手说,打包带回家没地方放,冰箱根本装不下,干脆都不要啦。张女士说,她这次给儿子办了20桌婚宴,每桌2200元,再加上酒水、香烟、糖果等总共花费了5万元,图的就是喜庆热闹,剩下一些饭菜,感到无所谓。

  10月6日傍晚,天空下着小雨。在南开区鞍山西道附近一家饭店,有两对新人前来举办婚礼、摆喜宴。刘先生说,他给儿子摆了25桌喜宴,每桌的报价是2588元。记者看到,喜庆火爆的婚礼后,在宴会大厅里,婚宴就开始了。每桌上的菜品有富贵扒全肘、美味烤鸭、喜庆四喜丸子等12个热菜、6个凉菜,亲友们频频举杯,但吃得却不多,肘子、丸子更少有人吃。

  婚宴一结束,服务员们就赶忙把剩下的饭菜倾倒在垃圾筒里,其中有大半个整鸡、吃了一少半的肘子等。一位服务员开玩笑地说,如果把剩余的饭菜放在一起,还可以拼出好几桌婚宴。国庆婚宴这几天,该饭店餐饮垃圾直线上升,比之前增加了一倍还多。饭店大厨说,一桌婚宴按照2000元计算,平均浪费在三成左右,就是600元,按照平均20桌婚宴计算,浪费了大约12000元,令人疼惜。

  记者看到,还有一些婚宴,本该10人一桌的宴席,但却只有五六个人吃,面对10多个菜品,根本吃不完。一位饭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因是有些原定来吃喜宴的客人临时不来了,造成空位,但因为婚宴都是按照整桌安排的,不可能减少饭菜数量,该上多少个饭菜依旧上多少,出现剩饭剩菜就是自然的了。

  记者走访多家饭店发现,婚宴主食浪费也很惊人。花卷、馒头等,少有客人吃,一大盘蛋炒饭静静地在饭桌上放着。虽然主食几乎原封不动,但是却根本没有人打包带回,最后只能被服务员倒进垃圾桶里。记者询问一位举办婚宴的孙先生,对方笑着说,婚宴之前就知道不会有多少人吃主食,但是却也必须上,因为是饭店套餐,不上也不退钱,同时也为了婚宴吉祥如意,图个好名声。如果真的没有主食,可能有客人会说不管饭,不好听。剩下的主食之所以不打包带回去,主要是数量太多,长时间放在家里也会变质,干脆让饭店当垃圾处理了,自己也省事。另外,主食跟其他菜相比,花不了几个钱,不心疼。

  原因一

  大操大办只为有面子

  刘先生今年国庆给儿子举办婚礼,一共摆了20桌婚宴,每桌的套餐价格是2800元。一共有6个凉菜、12个热菜,一个主食,一个热汤,一个果盘。刘先生说,之所以举办这样豪华的婚宴,原因就是在亲朋好友当中要赢得面子。儿子和儿媳都在金融部门工作,每月工资不少,家里也有不少积蓄,办婚宴不差钱。另外,他们家族亲戚朋友多,绝大多数家境都不错,所以绝不能被他们比下去。

  刘先生说,原来他看中了一桌2000元的婚宴套餐,但是她爱人看后感到菜品不够档次,怕儿媳娘家不满意和亲朋好友笑话,所以就调高了档次,选了这家饭店婚宴档次最高的一种。刘先生的爱人说,虽然婚宴花钱不少,饭菜量大份足,剩下不少,但是婚宴办得很高档大气,亲戚朋友都说好。

  今年52岁的李女士,国庆期间为了给儿子办一个丰盛的婚宴。为此,她提前一年预订了这家饭店。婚宴临近时,她和爱人又专门到饭店查看了婚宴菜单。为让婚宴有档次,她们又调换增加了两个高档菜品。李女士说,儿子大婚,亲朋好友都要来吃喜宴,如果菜品不够丰盛,会感到很没有面子,所以多花点钱是应该的。剩下的饭菜虽然不少,但是也不会打包带回,那样会显得太小气,尤其在亲家面前更不能露怯,绝不打包。

  一家酒店大堂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婚宴套餐价格一般分为多档,中高档的饭店一般从每桌2000元开始;低档的则一般从每桌1500元开始。为满足新人家(男方)需求,饭店一般会推出6档不同价位的婚宴套餐,其中中高档套餐最受欢迎。太低的套餐价格很实惠,要比高档套餐每桌至少便宜500元—800元左右,菜品数量也一样多,但是很多新人依旧不喜欢,认为没有档次。

  市餐饮协会秘书长李家津认为,婚宴出现剩菜剩饭的一个主要原因,应该归咎于新人家父母讲排场,要面子,不惜多花钱多点菜。其实,现在很多人平常已经吃得很好了,肚子里根本不缺少油水,所以面对一大桌鱼肉根本吃不动,也没有吃的欲望,饭菜剩下是很自然的了。另外,现在大家都特别关注食品安全,对于动过筷子的饭菜,一般也没有人愿意打包带回去,最后都只能被倒进垃圾桶,实在是太可惜了。他认为,要想从根本上减少婚宴剩饭剩菜,主家就要适量点菜,不要一味追求高档的、价格贵的婚宴套餐。虽然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要依然秉承节俭办婚宴的传统,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

  原因二

  提供套餐为省事多赚钱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几乎所有饭店推出的婚宴菜单都是套餐:6个凉菜、8个热菜,另外还有主食和汤之类的饭食。多位为孩子举办过婚宴的新人父母都抱怨,他们当时为了让亲朋好友们吃好,都想自己零点婚宴菜品,但是问了好多家饭店都被否定,要想办婚宴,只能吃套餐。

  饭店为何喜欢推出婚宴套餐制呢?一位大堂经理解释,是因为婚宴一般都集中在节假日,婚宴数量大,时间又比较集中,推出套餐制,可以提前批量购买食材,也便于集中加工烹饪,确保按时上菜。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记者来到一家大型海鲜城,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国庆7天,婚宴数量达到了1000桌,每天大约200多桌。厨师长引领记者来到厨房,只见70多位厨师正忙着烹饪婚宴菜品:入口处的一口大锅里正煮着四喜丸子,中间两大蒸笼正在蒸煮海蟹、大虾。厨师长告诉记者,他们每天要准备500公斤蔬菜、300多公斤肉、400多条鱼、4000个螃蟹。每天早晨5点就要起来加工、制作婚宴。如果不是套餐,饭店根本无法做到及时把饭菜送到餐桌上,这是婚宴特点所决定的,全国各地都一样。如果婚宴是采取零点方式,首先是食材不好准备,太分散;二是不好集中处理,费时、费事,不能做到及时上桌。

  婚宴套餐看似合情合理,但也有不少人认为要改进。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国庆黄金周他参加了3次婚宴,每次吃的都是套餐,看着一大桌热热闹闹的饭菜,却发现没有几个是适合自己吃的。大鱼大肉太油腻,不敢吃;海鲜不错,但是医生叮嘱不能吃虾蟹,否则中风加重,只有挑着吃点青菜。如果可以零点,就可以吃到可口的饭菜了。

  记者走访一些婚宴饭店发现,虽然也有一些婚宴饭店允许新人家属调换菜品,但是有一个“紧箍咒”:每个套餐中只允许调换2个菜品,但两个菜品的价格要高于婚宴菜单中被替换的菜品价格,也就是说绝不能更换价格低的菜品。比如,一家饭店推出的婚宴套餐中有烤鸭,如果要替换掉它,就要点一个200元以上的菜品;如果要替换掉单价48元的四喜丸子,也要点至少50元以上的另外一个菜品。一位厨师解释说,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要保证套餐的利润,如果都换成价低的菜品,每个套餐的利润就要受到很大影响,所以出了此条规定。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有些饭店之所以喜欢婚宴套餐制,除了方便集中烹饪外,还能获取较高利润。原因是批量购买食材可以享受低价,比零买要便宜20%以上;在加工制作上也会节省成本。另外,有些饭店婚宴套餐上的菜品是低质高价。比如,平常零点的普通菜品改叫一个吉祥的菜名就可以卖出高价。还有,婚宴上所有的菜品平均每个菜品一般要比零点高出15%的价位。一位饭店大堂经理透露,现在婚宴套餐的平均毛利润一般在50%左右。

  建议

  菜品要更新自助需提倡

  市烹饪协会秘书长孔令涛告诉记者,婚宴出现剩菜剩饭绝非天津独有,这种情况在全国其他城市也同样出现。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多措并举。一是新人及其父母等,要更新观念,不要图虚荣,要面子,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要本着适量、精致等原则,合理地预订婚宴的桌数和婚宴等级。为了逐步克服中式婚宴出现的浪费现象,新人们可以尝试举办西式自助式婚宴,摆脱对目前豪华酒店的依附。比如,可以在室外的郊野公园、家庭农场等地举办自助式婚宴,亲朋好友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轻松自在,还浪漫迷人。目前,已经有新人们在蓟州农家院举办婚宴,省钱,还避免了浪费,值得效仿。

  孔令涛建议,作为饭店、酒店方面,也应该更新经营理念,顺应大众需求,主动调整婚宴经营方式,减少婚宴浪费。比如,在目前婚宴套餐基础上,应该尝试婚宴私人定制。这样不但会满足新人婚宴要求,也拓宽了经营方式。虽然婚宴饭菜“零点”存在很多障碍,但是作为服务行业的饭店、酒店方,还是应该克服困难,满足新人们的要求。另外,在婚宴菜品上,饭店、酒店应该主动求变,在满足婚宴吉祥喜庆的同时,对肉制品等进行创新烹饪,减少油腻,追求养生。比如,可以在四喜丸子里加芋头,既保持了喜庆的菜名,又做到养生健体。孔令涛还建议,婚宴饭店可以尝试推出半份制,既省钱,又可以减少婚宴剩菜剩饭的浪费。(北方网编辑侯静)

【编辑:鲍文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