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低头族呈现低龄化趋势 手机成幼儿哭闹时安抚剂

2016年11月07日 14:3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低头族呈现低龄化趋势 手机已成幼儿哭闹时安抚剂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世界上最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样一个段子,在网络世界引发持续共鸣。今天记者调查发现:低头族呈现低龄化的趋势,手机已成为不少幼儿哭闹时的安抚剂。

  在街头的采访中,不少带着小孙子的老人们都表示自己有过拿手机来哄孩子的经历,安抚的效果特别好。市民吴老伯一脸无奈地说:“小孙子玩手机比大人还会,有时候小家伙一闹,我把手机拿给他,他马上就抓着手机玩就不哭了。”

  课间休息时,不论是低年级的小学生,还是已进入青春期的中学生,他们都会聊到与手机游戏相关的话题。有学生表示,“我玩过植物大战僵尸……我们玩过贪食蛇和球球大作战,还有蜘蛛侠快跑。”

  采访中,所有玩手机游戏的孩子们无不坦言自己的父母时常会当着自己的面玩手机。不少孩子对父母痴迷手机、忽视自己的行为颇有怨言。面对当下低头族低龄化的趋势,一些较为理智的家长一针见血地指出:解铃还需系铃人。只有家长自己抬起头来,远离手机,才能让孩子们专心学习、健康成长。

  大人已成习惯,孩子自然模仿,何况手机确实能够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久而久之,孩子们染上手机或是平板电脑“依赖症”也理所当然。国外手机娱乐是否也开始呈现低龄化现象?儿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是否受到提倡?

  首先来看澳大利亚。《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说,澳大利亚教育专家反对低龄儿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鼓励儿童远离小屏幕,多读书、多运动;同时也会提醒婴幼儿的家长不要因为图省事让电子屏幕里的动画片充当保姆。而对年龄大一些的中学生则鼓励他们使用电子产品来学习知识。比如新南威尔士州近几年来就推出一个叫做“more eat and more exercise”的推广活动,用中文来定义是多吃东西、多运动。针对这一幼儿的宣传战略当中,教育专家建议孩子多去户外运动,多吃健康食品,远离小屏幕的电子产品。有一些家长在婴幼儿推车当中放置一台平板电脑,播放动画片以安抚孩子情绪,这种行为几乎受到了所有教育专家的反对。在很多的澳大利亚中学里,学校会发给学生笔记本或者是平板电脑,作为课堂教学的一部分,因为对于有一定的辨别能力的高年级学生来说,使用平板或者是笔记本电脑是现代学习生活当中的一部分。

  接下来看英国。近年来,英国各地孩子们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也在逐渐增多。与电子产品相伴的时间长了,真实人际交流的时间自然就短了,这也让英国的教育专家担心,这将会对孩子的阅读和交际能力造成影响。《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随着近年来Ipad的等电子产品日益普及,不少家庭把这类产品当做孩子们的保姆或者是早教工具。英国的一项调查显示,如果孩子不听话,多数家长会采取“技术惩罚”的手段,及剥夺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权利。有一个针对2000名家长家中有14岁或者年龄更小的孩子的调查。调查显示,超过70%的家长认为,孩子过度依赖电子产品,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孩子每天盯着屏幕的时间超过4小时,对此英国教师与讲师协会发表报告称,他们越来越担心孩子会在未来丧失一些动作技能,比如说写字、玩积木。虽然Ipad的某些游戏具有一定的互动性,但是他们无法代替人际交流,教育专家担心,长时间的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等电子设备,可能危害儿童的阅读和交际能力。

  最后来看韩国。《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韩国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已很难离开手机,无论是工作还是家政事务都与手机绑定,离开手机几乎寸步难行。韩国的妈妈们也会用手机哄孩子,并给上学的孩子配备随身携带的手机,不过学校在上课时,会有意识地加以限制。在韩国“低头族”遍地都是,前几年社会上曾出现戒掉手机不做“低头族”的倡议,但似乎并不见效。人们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切都跟手机绑起来,没法不当“低头族”,到目前为止社会还没有好的办法来阻止“低头族”的增加。不少有小孩的妈妈为了防止孩子哭闹,手机里都会有一些孩子们喜欢的动漫,当自己在咖啡厅里聊天或者是坐地铁的时候,让孩子们看。为了能让孩子们健康成长,韩国的妈妈比较控制,不会长时间让孩子看手机,但是一旦上学,为了孩子的安全,也会给孩子买手机,孩子们的自制能力比较差一些,所以在韩国很多学校上课之前都会让孩子们把手机放在讲桌前的一个篮子里,放学之再还给学生。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