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写:云南宁洱贫困村里的“海归村长”

2016年11月07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特写:云南宁洱贫困村里的“海归村长”
图为搬迁后的上啊宽村 刘冉阳 摄

  中新网普洱11月7日电(记者 保旭)站在上啊宽村联排的小洋楼外,作为村里的唯一“海归人士”和村小组长,王正伟还在为进村的道路感到着急,“虽然这条路离乡镇也就五公里,但糟糕程度你们也感受到了”。

  上啊宽村属于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是当地一个典型的贫困村。由于受地址灾害威胁,再加上居住条件差,作为当地整村搬迁的对象,上啊宽村于2010年搬到了现在的地址,虽然有了新房子、电灯,距离乡镇五公里,但进村的道路却一直让这个村没能融入新的环境。

  王正伟这样形容这条路,“就连骑摩托车,雨天也得绑上粗粗的防滑链”。

  记者日前驱车经过了这条泥路,到访了这个搬迁后的贫困村,也遇上了这个村里的“海归”——王正伟。

  王正伟今年35岁,说他是“海归”还得从他从小就是村里的“先进”说起。

  在这个不足四十户人家的小村子,王正伟是第一个走出去的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王正伟参加了中考,成绩是村里面最好的,但分数也未达到当地中专的录取线。家里面人想尽各种办法,多交了几百块钱,才让他成为思茅农校的一名学生。回忆起之前村里的生活,王正伟说,“山高路远,收入基本上靠种植一点玉米、养点猪,但技术低下,一年到头也赚不了几个钱,养的猪只够过年宰杀。”

  王正伟当时的想法是,要解决种植、养殖技术上的问题,所以选择了一个相关的专业--畜牧兽医。三年后,毕业的王正伟想用所学回到村子里做点事,但无奈读书时欠下了几万元的贷款,让他不得不选择外出打工。

  2002年,王正伟一个偶然的机会又成为这个村子第一个出国的人。王正伟听说,中国政府与缅甸政府在边境上搞替代种植,因为普洱离着缅甸边境不远,他选择走出国门去看一看。那一年,他和几个同样来自云南边境地区的年轻人,从西双版纳出境,在缅甸开始做起替代种植。

  他告诉记者,“因为我是学这个专业的,主要是种植甘蔗和养猪,虽然辛苦,收入倒是很好”。

  基本工资加上各种补贴、奖金,每个月8000块的收入在当时的昆明也属于高收入人群。

  这样的“海外生活”到了2006年结束了。当时,王正伟的亲人生病,他不得不回到村里面照顾家人。这让他成为了一名“海归人士”。

  外出多年,回到村里面的生活,他是不适应的。王正伟说,“家家户户就是种点烤烟、割点松油,但这些收入加起来一年也赚不到1000元,所以大部分人选择出去打工”。

  上啊宽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村子,有汉族、彝族、哈尼族、傣族等,但长时间的融合形成了自己的风俗习惯。在当地,如果家里面有人去世,需要戴孝三年,这意味着三年内不能结婚生子。远看着亲人的病情恶化,王正伟又想赶紧完成老人的心愿,他与念中专时就相恋的女同学结婚了。

  这时的王正伟,作为一个“海归”,又存有一点积蓄,自然受到女方家的喜欢。然而,这时王正伟也遇上了“海归”路上第一次的不测风云。他的新婚三天的妻子被检查出患有病毒性脑膜炎。为了医治妻子,他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借了不少外债。

  所幸的是,王正伟妻子病情康复了。原本要过上正常日子的王正伟,再一次遭受了沉重的打击。妻子在一次回娘家后,再也没回来过。王正伟也多次去寻找,都被“老丈人”赶了回来。王正伟说,“开始不知道为什么,慢慢才知道,他们家里面都嫌我欠下一堆的债,但是结婚还没领证,只能吃着哑巴亏”。

  这些打击,让这位“海归”消极起来。他说,“当时想,反正也是穷人,就过一辈子穷生活算了。”

  变化突然出现在2010年,当地政府将该村列为整村搬迁对象,把全村的人从大山里搬迁到里乡镇五公里的一个新地址。新的环境让王正伟感觉到了新的生活的来临。

  搬迁后,当地政府给村里面引进了产业种植,白芨、茶叶、人工菌,还为当地养殖业带了新的人工配种技术,也招商了外来企业入驻村里面发展。但是,大部分村民不愿意接受这些新的东西,这时的王正伟作为村里的“海归”,成为转变村民思想观念的最佳人选。王正伟说到这个时有了一丝傲气,“我在村里受教育程度高点,也在外面见过世面,所以村里面的人都相信我,也愿意跟着我一样干。”

  在王正伟的催化下,村里面的变化是看得见的。2013年当选村小组长的王正伟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每户最多养两头猪,现在家家都是十头左右,再加上种植的茶叶、白芨等,有企业来收购,家家户户的收入都翻了几倍,“就我现在一年收入都到了十万左右,村里面像我这样的也不在少数。”

  王正伟还在村里组织了一个施工队,哪户人家有工程了,他们就去,“我们收费很低,都是同村的,我只是把大家凑在一起,就相当于相互帮忙”。

  王正伟说,“现在村民思想转变很多,村里面还开起一家农家乐,也有几户人家有这个打算,节假日都有不少县城的人来我们着体验农家生活”。

  现在村里面的人逐渐致富,仍然单身的王正伟还在想着更多的问题,“进村的路是第一步,我们一直在反映,县里面也做了规划,很快就会把这条路修好。还有耕地问题,我们的耕地大多在几十公里以外原来的村子附近。还有环境问题,我一直告诉村民,要处理好垃圾,爱护环境,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起色”。

  王正伟说,“现在事情还多,结婚暂时不敢考虑,再加上村子改变不了贫穷,始终觉得婚姻不靠谱”。

  就在2014年,“海归”王正伟已经不是村里学历最高的人,“我的堂妹考上了大专,今年刚到县医院工作,我想今后我们村还会有越来越多大学生,也会更多的人到国外去,他们才是真正的‘海归’”。(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