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不文明驾驶更加添堵:四辆车加塞后车被堵

2016年11月08日 14:3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一场小雨,让周一的济南陷入暴堵模式,朋友圈再次掀起各种吐槽。据悉,地面湿滑车速慢、车流增大、事故多发等是雨天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同时也不能忽略不文明驾驶等人为因素。交通专家称,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过亿,驾驶者作为交通活动的最重要参与者,在交通拥堵治理中承担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不文明驾驶正加剧交通拥堵。

  本报记者王杰张泰来

  吐槽

  平时六七分钟车程走了一个小时

  “早知道这么堵,我还不如早下车步行呢!”7日上午,市民张先生要赶到历城区人民法院办事,考虑到周一会出现拥堵,为了在9点赶到地点,他特意提前出门,早上7点就从泺源大街的家中出发。

  “从我家到历城法院最多一个小时就能赶到,我觉得提前了两个小时应该不会有问题。”张先生说,没想到他还是低估了济南市的道路拥堵状况。坐上公交从和平路山大路到燕子山路,短短两站路就用了整整20分钟时间。燕子山路和解放路更堵,从燕子山路到二环东路4站路平时最多也就六七分钟的车程,却整整走了一个小时,“步行都比坐车快。”

  拥堵的不光是解放路、和平路,在经十路上,王女士在爱人陪同下驾车去医院产检,从和谐广场到市立五院,1000多米的路程堵了半小时。

  “这是什么节奏,想不迟到难啊,出门15分钟了一扭头还能看到小区大门。”7日一大早,济南市民就开始了晒堵大赛,朋友圈被各种拥堵照片刷屏。网友@流海漂明称,“十二公里的路程坐公交车需要近两个小时,换算一下,跟步行差不了多少。”@杨淼说,“七点出门,九点到办公室。”@拉风囧男人称,“在经八路民生大街最堵的地方,我可以睡上半个小时。”

  据济南交警官方微博信息:7日早因雨,济南市经十路、解放东路、二环东高架、从全福立交桥到山大北 v 路、山大北路至燕山立交、北园高架、经十纬一路、经四路、纬二路、舜耕路等众多路段出现堵车。交警介绍,因为周一加上雨天影响,7日的早高峰从早上7点左右就开始出现,一直到上午10点左右路面上交通流量才慢慢缓和。

  析因

  发生交通事故1分钟能堵500米

  济南交警部门曾表示,地面湿滑车速慢、车流增大、不文明行车、事故多发成为雨天加剧拥堵的主要原因。

  此前,济南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由于雨天道路湿滑,会造成刹车距离延长,驾驶人和行人视线都会受到影响,事故发生率要比日常上升10%左右。

  交通事故对于道路通行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该负责人称,如果发生交通事故,1分钟不撤离现场,就能堵500米。如果事故停留时间更长,就极易造成区域的拥堵甚至交通瘫痪。

  下雨天车流量之所以增加,主要归因于部分市民在雨天怕被淋湿的心态。家住上海花园的张先生在解放路上班,离单位不远,平时坐公交车甚至步行上下班,下雨天他选择开车。此外,不少市民怕家人朋友淋雨,专程开车接送,也加大了市区中心的车流量。“只要有车,一下雨就基本都在路上。”济南高新交警大队人士说。

  不容忽视的是,雨天堵车还与不文明行车等人为因素密切相关。“下雨天路上车辆本来就多,司机再抢道、加塞,不堵才怪。”市民张先生认为,随意加塞、变道煂熰?轧等不文明驾驶逐渐成为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

  “快到路口了,眼见着绿灯亮起,就是不见前面车动。”市民王先生介绍,从燕子山西路早市到经十路路口仅500米,却足足等等了5个红灯,走了近20分钟。临到路口,他才发现,原来是路口加塞车辆令燕子山西路堵上加堵。“四五辆车直接逆行到路口,再加塞变道过红灯,几辆车索性直接逆行过红绿灯。”

  调查

  匀速40公里状态一脚急刹影响十辆车

  诚然,城市交通拥堵是多方面因素共同导致。汽车保有量大是首要原因,路网完善程度、交通参与者监管能力等因素不容忽视,但更离不开规则、守法意识等汽车文明“软件”环境的支撑。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加塞、随意变道等不文明驾驶行为正在加剧着城市的交通拥堵现状。

  7日中午,记者来到经十路与山师东路交叉口一带。因靠近千佛山医院与省中医院,该路口的车流量较大。12时,经十路左拐车道上13辆车排队等红灯。离该路口十多米远,一辆亮着左转向灯的白色越野车企图加塞拐弯,另有3辆汽车尾随白车。

  绿灯亮起,头四辆拐弯车辆并没有为其腾空。等第五辆车时,该车与前车约有一米多空间,白色越野车见有空可插便强行拐入,后车只能踩刹车,随后,一整排的车先后亮起刹车红灯。其他三车,分别在第七、第九辆排队车辆拐弯时加塞成功。

  据计算,13辆排队拐弯车,因4辆加塞车,拐弯效率大大降低,共用了4个信号灯的时间才全部通过;若不加塞,仅用2个信号灯便可通过。

  市民李先生已有十多年驾龄,开车时被人变道加过塞,也变道加过别人的塞。“看到别人加塞也很气愤,但如果我有急事,也忍不住加塞。”李先生说,如果大家都不变道加塞,他也可以做到。

  济南市交警支队高新交警大队相关民警介绍,市区一般道路上每个车道的通行效率相差不大,即便加塞成功,行驶时间也不见得能快几分钟,盲目加塞并道只会加剧拥堵。“在车流量较大路段,每小时40公里匀速状态下,一脚急刹车就能影响10辆至20辆车,受影响路段能达四五百米。”该交警解释,类似蝴蝶效应,一辆车加塞或随意变道,会让下一辆车延迟几秒启动,依次一辆辆传导,到第100辆,有可能已延迟10分钟,由此造成了一个堵点。

  提示

  不文明驾驶已成致堵主要因素

  山东交通学院教授蔡志理认为,目前,济南交通设施设备在技术层面已做出很大改进,而驾驶者精神文明的提升却远远滞后于硬件设施的改善。

  蔡志理称,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过亿,驾驶者作为交通活动最重要参与者,在拥堵治理中承担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不文明驾驶加剧了交通拥堵,而且容易引发路怒症,由此引起的攻击性驾驶行为后果严重。”“随着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加塞、别车等不文明驾驶行为已成为致堵主要因素。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驾驶人文明素质也应不断进步。”济南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宗岩曾公开表示。

  驾驶者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根源是什么?蔡志理认为,开车不文明行为与社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观念滞后有关。“我国在城市化进程还没完成时,机动化就已来临。许多人虽买了车,但还停留在步行意识上,我行我素,不遵守驾驶规则。”

  “很多人会在公共领域将自私性表现出来甚至放大。”山大社会学教授张洪英认为,道路作为公共资源,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享有平等使用权,许多驾驶者却占为私有,“采用的方式便是加塞、随意变道等不尊重其他交通参与者路权的不文明行为。不仅造成拥堵,也破坏了秩序。”

  “汽车文明社会,不仅要求相关的法律法规要健全,还要求公民有相应高度的守法意识。”北京大发律师事务所(济南分部)律师李友震称,虽然中国的汽车社会是汽车保有量、技术水平等硬件在进步,但守法意识、法制观念相对落后。

  文明驾驶,要自律也要靠严管

  本报记者王杰

  据了解,除了加塞、随意变道,不文明驾驶还包括抢绿灯、择机变道不择机等不文明驾驶行为。针对不文明驾驶行为,交管部门已经采用了多种技术手段,如24小时电子眼抓拍,据统计,济南市区设有1600余处24小时自动抓拍的电子眼。

  电子眼对于交通参与者规范驾驶行为起到了监督作用,但这种方式也使得交通参与者形成一种定式思维—— —有电子眼的地方,就规规矩矩开车;如果没有电子眼,便可随心所欲。如此一来,驾驶者是因为担心受罚才遵守规则,并非从意识、道德层面上自我要求遵守规则、遵守法律。

  2015年7月9日,浙江省温州市交警推出了微信驾驶员学习减分处理平台(简称减分平台)。驾驶员因交通违法行为被扣分,只要在此平台上答题,拿到的分数可以相应抵扣自己交通违法所扣分数。该平台推出后,引起广泛社会舆论,不过,诸多评论的落脚点都是:规范机动车驾驶人文明守法驾驶,靠罚还是其他方法?

  任何法律都具有强迫性。解决秩序和安全问题,更多的还是要靠自律。加大处罚力度可能会在短期内取得效果,但往往治标不治本。如果处罚受众过多,往往出现像“中国式过马路”那样法不责众的局面。

  交通专家张汝华称,构建汽车文明体系,完善的法律层面固然重要,如何培养驾驶者文明习惯更为关键。“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一夜之间很难彻底改变。”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