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22万人享价格变动临时补贴 触发周期缩至1个月

2016年11月11日 02:4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价格变动应急救助预案施行 补贴发放缩短至20个工作日

  日前,新修订的《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变动应急救助预案》开始施行。当价格水平达到一定幅度的时候,政府将给城乡低保人员、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含部分农村籍退役士兵)、享受定期抚恤金的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属、特困人员、孤残儿童和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对比国家联动机制的要求、2014年版预案和2016年新版预案,新预案有四处变化。

  保障范围

  扩大至六类22万人

  在原预案5类保障人群范围的基础上,2016版新预案扩大了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的内涵,将部分农村籍退役士兵纳入,增加了享受定期抚恤金的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属。有多少人能享受这个补贴呢?按照新预案所列保障范围,将覆盖大约22万人左右,比原有预案有所增加。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数字是动态变化的。

  启动敏感度

  触发周期缩短至1个月

  原预案的各项启动条件设置的指标周期均为连续3个月,新预案将触发周期缩短至1个月。也就是说,不管是哪个条件,只要当月达到了启动条件,会立即发放补贴,这无疑大幅提升了预案的敏感度,即便是短期内较为明显的价格波动也将适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同时将食品价格涨幅从7%降低至6%,是充分考虑到食品消费在低收入群体消费中所占的比重较高,低收入群体对食品价格的变化更敏感。

  发放周期

  缩短至20个工作日

  新预案规定了价格临时补贴在指数发布后20个工作日内发放完毕,相比原预案的30天,进一步缩短了发放周期。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可以让低收入群体更加及时的获得价格临时补贴。

  机制联动

  与其他价格调控专项政策绑定

  除了这次修订的预案,政府为稳定市场、保障民生,还出台过一系列政策。比如2011年设立的北京市价格应急调节资金、2016年1月完善的北京市缓解生猪周期性价格波动应急预案等等,都明确规定了当生猪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时,政府应采取的调控和保障措施。此次将这些专项调控预案中所列的保障启动条件与新预案的启动条件挂钩,增强了操作性,也使得触发应急救助的方式更加多元化。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修订完善应急救助预案的最主要目的,是更好地发挥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作用,确保城乡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相关链接

  应急救助预案2014年已修订

  本市已在2014年修订应急救助预案。近年来,为切实降低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波动对困难群体的影响,本市充分发挥价格应急调节资金作用。

  2016年初为缓解生猪价格过快上涨影响,连续9个月向预案中保障人群发放每人每月20元的价格临时补贴,覆盖人群超过22万人,补贴资金达到4000余万元。

  2016年上半年,国内生猪、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出现一轮较为明显的上涨,给人民群众生活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对此,本市已采取市场调控、发放补贴等措施,积极应对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生活带来的影响。

  价格变动应急救助预案对比

  国家版  本市2014年版  本市2016年版

  保障对象

  1.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

  2.城乡低保对象

  3.特困人员

  4.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

  1.本市城乡低保人员

  2.农村五保供养人员

  3.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

  4.孤残儿童

  5.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

  1. 本市城乡低保人员

  2. 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含部分农村籍退役士兵)

  3.享受定期抚恤金的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属

  4.特困人员

  5.孤残儿童

  6.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

  启动条件

  1.CPI单月同比涨幅3.5%;

  2.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

  1.CPI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超过本市确定的调控目标数值时;

  2.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超过7%或粮食价格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超过10%时;

  3.水电气价格政策调整超出当年社会保障标准调整中考虑的幅度,且不能在3个月内调整社会保障相关待遇标准时;

  4.市委、市政府决定的其他情形。

  1.CPI单月同比涨幅3.5%时;

  2.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时;

  3.粮油肉蛋菜等重要商品价格涨幅达到其专项价格调控预案规定的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之启动条件时;

  4.市委、市政府决定的其他情形。

  发放时效

  指数发布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价格临时补贴发放。

  价格临时补贴在第3个月CPI月度指数发布后30天内一并发放。

  价格临时补贴在指数发布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发放。

  ■相关新闻

  本市CPI上月涨1.9%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发布10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变动情况。10月份,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涨幅创今年新高。

  食品对CPI上涨推动作用最大。数据显示, 10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5%,影响CPI上涨约0.86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0.4%,影响CPI上涨约0.30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8.4%,影响CPI上涨约0.15个百分点。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4升3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居住、衣着价格上涨,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

  10月份本市CPI总水平环比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5%,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0.1%,服务价格持平。

  北京晨报记者 肖丹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