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孩2岁时吃饭摔倒筷子进肺 21年后咯血才发现

2016年11月11日 08:1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核心提示|“简直像做梦一样!”三门峡市中心医院胸外科病房内,23岁女孩小张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十几天前,身体一向健康的小张突然咯血不止。经CT检查发现左肺异物,手术探查一根12厘米长的筷子已纵贯左肺上下叶,且部分已腐蚀变细、变色!

  小张怎么也想不到,这危及她生命的,竟是21年前吃饭时的一场意外……

  危急

  半夜突然咯出血,检查发现肺内有异物

  小张是三门峡灵宝市人。10月28日晚,留宿在朋友家的小张,突然感觉咳嗽难忍,起身后发现,是咳出了血。

  小张说,惊慌失措之下,她和朋友连忙去当地医院。经查看,医生最终确定其左侧肺部内有一根长条形异物。

  肺里发现异物?此时,已赶来的小张母亲突然回想起,这次小张出事,或许与21年前吃饭时的一场意外有关。

  原来,在小张刚刚2岁时,一天中午吃饭不慎摔倒,哇哇大哭。父母抱起小张后发现,孩子手中的筷子只剩下一根半,折断的那半截筷子不见了!

  四处寻找不到后,父母怀疑半截筷子进到小张肚里了,随即让村医检查。

  “当时,医生用手电检查后说,嘴里隐约看到有筷子头,可没有器械取不成。后来到县医院拍了片子,又说没有发现筷子。”小张母亲告诉记者,因当时小张只哭闹了一会儿,之后便能顺利喝奶了,她也没再多想。之后小张出现发烧、咳嗽等情况,父母再次将其带到洛阳检查,也没查找出筷子的踪影,最后按照肺炎治疗后好转。

  时间过去21年,小张的身体也一切如常。

  “2岁时的事儿已经完全不记得,但之后身体也没感觉有啥不一样,换季时会感冒,但感觉也是正常的呀。”小张说。

  手术

  一直在大咯血,随时危及生命

  小张住进了三门峡市中心医院,也收到了一张病危通知书。

  “她一直在大咯血,如不马上手术,随时会因为大咯血导致窒息危及生命。”三门峡市中心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楚社录告诉记者,以前,异物进入肺部的病例也有,使用纤维支气管镜等技术,便可以顺利拿出。但这根异物有12厘米长,21年时间在左侧肺里,纵贯了整个左肺的上下叶,且距离大动脉非常近,已出现肺部破裂出血等情况,给手术增加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楚社录说,这样的情况在三门峡市是首例,连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许金良也表示,该情况在国内很罕见,国际上也未见报道。

  楚社录和全科医生多次商讨方案,并邀请许金良教授等参与会诊,最终结合实际病情,决定对小张实施左肺切除,以达到最理想的疗效。

  11月3日,经过3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11月5日,小张病情稳定转回胸外科康复治疗。

  因在手术中大咯血,小张失血过多,需要输血,同时,三门峡市中心血站库存血告急。见此情况,楚社录发动全科医护人员为小张献血,共1200毫升,帮其渡过难关。之后,医生也在小张的左侧肺部内找到“元凶”:确为21年前的那半截筷子!

  疑问

  吞食异物一般会进胃里,半截筷子咋会进左肺?

  “不可思议!”楚社录告诉记者,平常人吞食异物后,一般会通过食道进入胃内。若不慎通过气管进入肺部时,一般进入右侧肺部的可能性大,因左侧肺与气管的夹角较大,相对困难。且进入的大多是花生米、瓜子皮等体积很小的食物,像12厘米长、零曲度的筷子进入左肺,真的不可思议。

  “就小张来讲,其2岁时摔倒后口腔生生将筷子折断,断茬的筷子未伤及气管,之后又阴差阳错进入左侧肺部,而且呆了21年,未影响其正常生活,真的难以想象。”楚社录说。

  此外,这次小张出现大咯血,是因为筷子在肺部内通过呼吸作用反复移动,在肺部内摩擦,造成肺部溃疡,最终破裂出血导致。小张的左肺部已损毁。

  据楚社录介绍,小张左侧肺部切除后,已度过危险期,目前正在康复治疗中。该手术对其呼吸系统影响不是很大,但因肺活量减少缘故,也要注意不能剧烈运动,不能生气、劳累等。

  提醒

  这些行为都可能导致异物吸入幼儿气管

  楚社录提醒,幼儿在进食时,家长切忌逗笑,或惹其哭闹等,更不能让其举着筷子、叉子、汤勺等物跑来跑去,或强迫喂药,这些行为都非常容易致使异物吸入气管。之后随着呼吸作用,进入支气管或其深部,引发幼儿呛咳、青紫、呼吸困难等。较大的异物被吸入后,可能出现窒息而死亡。

  “一旦发生上述情况,不能存侥幸心理,需立即采取自救或到医院治疗。”楚社录说,若病人能咳嗽,应用力咳嗽多次;若病人已不能咳嗽和说话,呼吸停顿,则表明气管阻塞严重,可采用腹部挤压法,反复多次直至异物排出;若患者为幼儿,应立即让其平卧,救护者以一个手掌放在孩子的上腹部,连续用力挤压6~10次,直至异物排出。之后,还应将患者送到医院做进一步诊治。

  此外,楚社录还提醒道,平时家长注意不要给五岁以下儿童吃果冻、瓜子、花生、豆类等食物,教育儿童不要把小玩具放在口中,成年人也要改掉工作时把针、钉等物咬在嘴里等习惯。

【编辑:殷伟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