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0米漆黑乡道上 警车开大灯护送三轮车回家

2016年11月18日 10: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一张温暖的照片刷爆网络:在漆黑的路上,一名男子骑着三轮车,三轮车后面载着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一辆警车打开了大灯缓慢前行,为三轮车照亮回家的路。

  人民日报微博转发这张照片,截至昨晚8点,已获得6500个跟帖,8.5万个赞,阅读量超过1400万。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头条推送的这篇文章,也获得众多读者点赞。

  就如一位网友所说,“你们不仅照亮了回家的路,也温暖了这个寒冷的冬天。”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找到了照片的拍摄者,以及当时开警车的警官郑士龙。这个温暖的故事,是这样发生的……

  照片拍摄者当时在夜跑

  他为这温暖一幕还写了首诗

  43岁的戴鹏是衢州巨化集团的一名电气工人。他还是一位诗人,从17岁就开始写诗,现在是衢州市作协会员、衢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会员、衢州诗词协会会员。

  戴鹏有夜跑的习惯,只要天气允许,他每晚都会出去跑一趟。

  当时大概是16日晚上7点多,那段路特别黑,没有装路灯。戴鹏远远地看到,一辆警车开在一辆三轮车后面,警车打着大灯,慢慢地开着。看上去,是警车在为三轮车照明。

  几乎是下意识的,戴鹏拿出手机,拍下了这张温暖的照片。

  诗人都是感性的,戴鹏说,当时他被感动得眼泪都快流下来了,心里有股冲动,要把这一切给写下来。

  这首叫《夜航》的诗,现在已经和那张照片一起,红遍了网络。全文如下:

  夜航

  慢些,再慢些

  别让水箱的热气吹到你的后背

  慢些,再慢些

  别让低鸣的发动机变成催促的鼓

  年轻,闪亮的眼睛

  二十岁的年纪

  或许不解你白发的倾诉

  但,允许我伴你走上一会儿

  在这,漆黑如墨的夜

  不是很远很远

  只是眼前这一小段

  不能很久很久

  只占夜晚的片刻

  但,允许我陪你一程

  用光打开一条坦途

  送你,回暖暖的梦

  戴鹏说,这是人性之光,“我想要表达的,是对人性的赞美,对车上那位民警的敬意。相信每个关注此事的人,都是一股正能量,并最终汇聚成温暖的海洋。”

  开车的民警已经从警24年

  他说,帮助他人很寻常

  53岁的郑士龙,是衢州市公安局柯山公安分局石室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从警已经24年。当时,郑士龙和30岁的协警杨军到一个山村处警回来,由郑士龙开车回派出所。

  大约是晚上7点10分左右,我们回派出所的路,从衢州巨化集团到我们石室乡,有一段800米左右的乡道,坑坑洼洼的,路况不是很好,平时车很少,没有安装路灯。

  车子开到这里后,我减慢车速,这时发现前面有辆三轮车。骑三轮车的,是一个看上去50多岁的男人,三轮车后面坐着一个70多岁的老太,老太太头发花白,身材有些佝偻。应该是母子俩。

  路不平,天又黑,三轮车骑得很慢。我看他骑得很吃力,怕他看不清路,就打开了汽车的大灯,一路跟在三轮车后面。

  当时,老郑还对坐在副驾的同事杨军说,“天这么黑,我们开车跟在后面送送他,晚点下班没事吧?”

  那个骑车的男人很快感觉到有人开车为他照明,还回过头来朝老郑两人笑了笑表示感谢。老郑探出车窗大喊:“慢慢骑不要急,我们会一直在后面的。”

  路不好,三轮车骑得很慢。过了十几分钟,这段800米的路还没走完。这时,前面出现一段上坡,男子年纪偏大,骑得更吃力,甚至差点倒退回来。

  老郑对杨军说,“你人年轻,下去骑车,让他们两个到车上来。等到有路灯的地方,再换回来。”

  杨军依言下车,让三轮车上的两人上了警车。杨军体力好,很快骑出了这段乡道,来到平整的马路上。一番叮嘱,目送三轮车离开后,老郑才重新发动汽车,回了派出所。

  老郑没想到,自己做了一件举手之劳的事,会在网上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我们干基层民警的,送年老体弱的人回家再平常不过了,有什么值得表扬的?”

  网友称“温暖了整个冬天”

  天天正能量联合本报奖励民警

  昨天,这张照片刷爆网络和朋友圈。网友“矜持小女孩儿”说:你们不仅照亮了回家的路,也温暖了这个寒冷冬天。网络“流箐c”说:好人一生平安,这个世界很美很漂亮很善良。

  昨天,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从本报“浙江24小时”客户端上看到警车为老人照亮回家路的故事后,立即致电记者,要和钱江晚报一起,以“最美浙江人”的名义奖励两位暖心好民警五千元。

  “爱在,路就在。奖励暖心民警,呼唤万千善行,愿这世间每一段黑暗的归途都能被善心照亮,每一份孤独无助都能被温情呵护。”颁奖词这样写道。

  阿里巴巴工作人员说,“每个人付出一些力所能及的温暖”一直是天天正能量倡导的理念,暖心民警用一束温暖的灯光、一段默默不语的陪伴,给千万网友心底种下一颗施与的种子,他们照亮的,不只是一对白发老人的回家路,也是通往大家内心柔软角落的心路。

  本报通讯员 周挺 文娜 本报记者 盛伟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