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360辆除雪车灌满融雪剂待命 备勤车GPS调度

2016年11月21日 01: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北京360辆除雪车灌满融雪剂待命备勤车GPS调度

  本报讯(记者 王斌)昨天下午5点半,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马家楼桥附近的北京环卫集团北京城市机扫公司,数十辆多功能除雪车正排队灌装融雪剂,做好上路除雪前的最后准备。这些车辆将根据最新气象预报结果,在降雪来临前的一小时左右到达指定清扫路段,应对今冬首场大雪。另外,北京环卫集团昨晚约有360辆除雪车辆设备、730名环卫人员备勤。

  据了解,北京环卫集团负责扫雪铲冰的范围包括二环和三环主辅路、四环辅路、长安街迎宾线、天安门地区、奥林匹克公园地区及其他路段,扫雪铲冰作业面积达到954万平方米。在马家楼桥和平房桥附近设有两处大型调度基地,160多辆多功能除雪车、洒水车和近200台套推雪铲、滚刷、撒布器等车辆设备上路除雪。

  现场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每辆除雪车都有相对固定的扫雪铲冰作业路段。比如,在西三环玉泉营桥至新兴桥之间的主路上,共安排了4辆多功能除雪车和3辆洒水车。下雪以后,除了负责清扫两个桥区之间双向主路的积雪,还要负责丽泽桥、六里桥、新兴桥、莲花桥上的28条匝道。这些车辆根据最新气象预报结果,提前从调度基地出发,在降雪来临前一小时左右抵达作业路段待命。

  在北京环卫集团北京城市机扫公司的信息监控中心内,北青报记者看到,经过升级改造的“智慧环卫云平台”目前已完成调试,首次投入使用,应对今冬首场大雪。在监控大屏上,展示了一张北京城市地图。昨夜今晨承担扫雪铲冰任务的除雪车辆的具体位置,都在地图上用红色五角星标注出来,同时还能显示车速等信息。

  据了解,在气温较高而地表温度极低、降小雪或雨夹雪时,地面可能形成“地穿甲”,这种情况极易导致交通事故。为了防止“地穿甲”,降雪过程中(包括白天和夜间),环卫人员将喷洒低浓度的液体融雪剂,并出动监测人员、车辆,连续检查路面现场温度及雪情变化。同时,在人行步道的坡道、桥区台阶等处撒防滑沙。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公交

  今晨6点半 公交投入早高峰

  本报讯(记者 刘珜)为保证市民周一早高峰的正常出行,今晨途经联络线和重要路段的公交车将增加运力,从6点30分开始200部机动车将陆续加入早高峰运营。

  据公交集团介绍,为保障市民周一早高峰的通勤出行,公交集团还在重点线路上安排了夜间驻站驾驶员,确保各线路首三班车准时发出。21日首班车起,1000余名安全、运营专业人员在危险或重点路段设置安全岗,现场巡查路况、调度车辆;在京通、京藏、京开、京港澳等进城方向和长安街、二三四环等重点公交线路,采取早高峰提前、增加机动运力的运营调度措施,从6点30分开始200部机动车陆续加入早高峰运营;300路快、慢车两条线路还在内环六里桥南、北太平桥西,外环安贞桥、四通桥、公主坟桥5个客流集中的站点设立了10部摆站车,从头班车开始根据客流情况加入线路运营。同时,850条常规线路全部启动雨雪天气行车时刻表,一旦道路可以安全通行,受影响线路将立即恢复正常运营。

  高速

  备勤车辆覆盖GPS动态调度除雪

  本报讯(记者 董鑫)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首发集团养护公司获悉,自昨天上午9时起,养护公司启动一级预案,1400余名养护员工和550余台套除雪设备在各条高速公路备勤。到昨天下午17时,京藏高速已有零星小雪,不过路面无积水,车辆行驶正常。

  据首发养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雪天环境下所辖道路的正常通行,养护公司结合往年除雪和今年防汛的经验,以及气象部门预判的极端天气情况,将按照降雪量的大小和突发事件情况,确定除雪备勤和应急响应机制,并根据不同等级采取相应的措施。此外,还将除雪期间所有车辆进行GPS全面覆盖,利用气象信息采集软件为数据指导依据,通过路网探头与公司自有的十余部视频车结合实现路面情况远程监控,在抢险现场通过应急指挥车完备的视频传输、指挥系统等功能,确保有效调度。

  据了解,除雪抢险人员和设备除养护公司常规自有和外雇人员、设备准备外,各抢险队还与多家清扫保洁单位签订协议,建立了雪天联动机制,并对往年除雪工作中的黑冰、残雪、封闭道路除雪、连续作业等难题,制定了具体的专项处理措施。

  地铁

  地铁末班车将适时延长

  本报讯(记者 刘珜)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相关部门将密切关注雪天“四站两场”旅客进出京和滞留情况,组织公交、地铁、出租和机场巴士运营企业及时调配运力,调整运行计划,延长运营时间。

  为保障降雪天气下的运营安全与乘客顺畅出行,京港地铁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如遇降雪将及时启动雪天运输应急保障方案。昨天,针对北部地区的降雨,各车站密切关注雨情,已降雨地区的车站及时铺设防滑垫,摆放防滑提示牌,持续清洁出入口和站内地面,并通过广播提示乘客注意安全。针对夜间降雪,京港地铁将利用雪铲、扫帚、便携式吹雪机等对车辆段及地面站区域进行扫雪除冰工作,并在露天的轨道道岔铺设苫布,以防止轨道结冰,同时及时巡查。为保障周一早高峰乘客的顺畅出行,京港地铁各线还做好准备,根据雪情,凌晨安排列车进行“压道”,并提前发车,保障乘客准时乘坐列车。

  热力

  28台尖峰锅炉补充热源

  本报讯(记者 王斌)根据气象部门预计,降雪后北京将迎来一次8℃至10℃的降温过程。尤其是明后两天,最高气温仅有-3℃,最低气温将下降至-10℃。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北京热力集团将密切关注气温变化,适时启动28台“尖峰锅炉”,为市政热网补充热量。

  北京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位于左家庄、方庄、西八里庄和双榆树等地的4座尖峰供热厂已经做好准备,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出现极端寒冷天气,28台“尖峰锅炉”将为供热管网补充热源。此外,北京热力集团在降温期间将加强对设备的巡视检查,全力保证全网水力工况的平衡和稳定。各供热服务单位严格执行集团统一下达的生产调度指令,同时按照“一站一日一计划”,以历史数据为基点,以天气预报为依据,每日进行供热量核算,随着气温的下降,二次供水温度会有相应的提高,这样按供热曲线来调节供热,满足用户的采暖需求。

  园林

  加固树木敲打积雪 防止大面积倒伏

  本报讯(记者 王斌)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由于今年入冬以来未出现大风及大幅降温天气,目前大部分树木枝叶青绿,降雪极易在枝叶上形成堆积、结冰,进而造成树木大面积倒伏、折枝。市园林绿化部门已启动预案,加固树木、敲打积雪、修剪枝条。

  据了解,市园林绿化局已启动雪天应急保障预案,将组织人力及时除雪、修剪枝条,对于杨树、法桐、雪松等不同树种,将会针对性采取除雪措施,组织人力及时对树冠上的积雪采取竹竿敲打、为树修剪枝条等,防止树冠因积雪过多造成树木倒伏、折枝现象。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倒伏的树木,将迅速组织抢险,同时对果园、苗圃等经济林木以及花卉、苗木温室大棚将会进行安全防护,防止出现雪灾受损。

  此外,对于施撒融雪剂的主要道路两侧树木、绿植,全市园林绿化部门及树木责任管理单位将会采取必要的遮挡措施,而对人为堆积在绿地内含有融雪剂的残冰、残雪,将及时组织人力清除。

  航班

  今晨航班预计会受降雪影响部分延误

  本报讯(记者 杨柳)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首都机场获悉,根据预报显示,预计今日5时后转为小雪天气,12时左右降雪停止,累计降雪量为中到大雪。降雪会对航班运行造成影响,今晨可能会有部分航班延误或取消。

  据了解,由于降雪会在飞机表面覆盖一层冰雪,需对出港航班及跑道滑行道进行除冰雪作业。截至昨夜,首都机场飞行区内1400名飞机除冰、场道除雪作业人员及166辆除雪车、除冰车全面进入待命状态,并准备了除冰液600吨、融雪剂300吨,首都机场目前共有32个飞机除冰位处于可用状态。

  为保障机场周边道路交通顺畅,有200多名员工、25辆专业车辆处于待命状态,并准备700余吨道路除冰雪物资。地面交通运力保障方面,在原有的165辆机场巴士运营的基础上,加备23辆大巴车保障旅客抵离首都机场。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