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流浪22年返乡 一眼认出大哥才知二哥去世(图)

2016年11月25日 14:47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 

亲人再相聚,兄弟俩都高兴得合不拢嘴

再回家二哥已经不在了,老宋(左)一时难以接受

  如果不是被巡回救助车发现,靠拾荒为生的宋有民可能还在满大街流浪。昨日本报报道了街头流浪者老宋被救助的情况,经过救助站多方沟通联系,昨天一早,在济南流浪了4年的宋有民跟随救助车踏上了回家的路。这次回家他等待了整整22年,异乡漂泊多年再次感受到家的温暖让他激动不已,拉着大哥的手他不停地说“回家真好”。 

  文/图记者于娜

  扛着行李满大街流浪 拾荒老人被劝进救助站

  前一天还扛着行李满大街流浪,隔天就回到温暖的家。11月22日,济南刚下了第一场雪,冷风飕飕吹得人睁不开眼。上午9点,济南市救助站的巡回车照常开上济南街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上午10点多,衣着破烂、扛着行李、拖着废旧塑料瓶的宋有民在黑西路上走着,救助人员张华伟下车拦住他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一开始老宋并不情愿回答,经过一番询问才愿意简单交流。他告诉救助员,自己老家是泰安东平,今年52岁,从山西到济南已经四年了,现在每天靠捡废品卖的30块钱为生,已经与家里失联好多年了。问他为什么不回家,他也说不清楚,只说自己没有身份证,家里父母去世嫂子对他也不好已经回不了家。

  见老宋在寒风中冻得发抖,救助人员赶紧送上棉衣和面包,并劝说他赶紧回乡,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天气又冷,救助人员于是将他带回救助站临时避寒。22日当天中午到救助站后,由于过了饭点,工作人员给他泡了一碗方便面并安排床位让他休息。经过联系,救助人员决定第二天亲自送老宋回家。

  一路坎坷离家22载 终于踏上回家路

  昨天早上,老宋早早就起床准备回家。“也想回家,就是心里挺不是滋味的。”坐上救助车,老宋默默坐下,小声告诉记者。在老宋印象里,老家已经十分模糊,不过他能说出老家是“泰安东平县老湖镇宋村大队”,家里两个哥哥一个姐姐,他们都不知道自己人在哪。其实此前老宋也曾想过回家,这次真的要实现了内心百感交集,他最担心的就是哥哥嫂子不接受他。

  老宋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也遭了不少罪,回不了家心里不踏实。20多年前父母去世后他就跟着村里人到省城济南打工,在东郊砖厂干了没多久,和一个姑娘好上了,后来被工头发现,本来就胆小的他吓得跑到了河南。之后他又辗转到了山西,一开始打小工,后来身份证也失效了他就开始流浪,“是山西的救助站给买票回的济南,我还记得车票花了258元。”现在的老宋面目沧桑,头顶没了头发,语言表达有些含混不清。昨天中午11点多,听说快到宋村了,老宋挪到外侧的座位,探出半个身子,眼里充满期待。

  街坊邻居都来了 他一眼就认出了大哥

  老宋的老家宋村在镇上相对偏僻,汽车穿过乡间小道拐了几个弯终于到达目的地,听说是老宋回来了,一队老乡早就在村头迎接。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老宋下了车,“真是宋有民”“这还不孬,回来了”“离家时间可是不短了”……在几十个围了上来的村民中,老宋一眼认出了自己的大哥宋有贺,然而真正见到亲人,胆小的老宋还是有些不知所措。

  20多年后见到弟弟,宋有贺上前拉住了老宋的手,老乡则拎起行李,被老乡簇拥着的老宋像个孩子跟着大哥往家走。踏入家门的那一刻,老宋仿佛完成了一个仪式,他站在屋里四处看看,不时瞟一眼大哥。涌进小屋里的街坊邻居像在过节,不停问老宋:“还认得我不,咱一墙之隔?”“在外面这么多年都是怎么过的?”面对老乡的询问,老宋多数都称已经记不清了,不过他却说出了大哥女儿的小名,“二妮叫群群,当时才到我这。”老宋一边说一边比划。老宋的二婶在他背后抹起眼泪,老宋的二婶76岁,看着侄子回家激动得说不出话,“二婶你这么大年纪了,照顾好身体。”老宋突然蹦出这句话。看着一家人团聚,老乡们不由得鼓起了掌。

  20年物是人非 再回家二哥已经不在了

  宋有贺告诉记者,弟弟去打工的前一两年还联系过,但后来就失去了联系,家里曾到济南找过他,还在报纸登了两次寻人启事,最后都杳无音讯。“他小时候有次下冰雹,差点被卷到桥底下,被吓着了,智力出现了问题,再加上胆小,自己在外面生存肯定没那么顺利,我们找了两年都以为他已经不在了。”“昨天派出所来电话核实弟弟信息,我听说人找到了很高兴,打算找个车去接,没想到今天就给送回来了。”宋有贺看着弟弟,眼睛笑成两条缝。“20多年我们都老了,没想到还能团聚,太幸运了。”老宋转头四处看了看,突然问:“我二哥呢?”这一问,空气瞬间静止了,原来和老宋最亲的二哥在9年前就因心脏病去世了,“二哥啥时候去世的,二嫂在哪?”老宋再次确认,接着流下了眼泪。22年,物是人非,四个侄女都读了大学,两个还当了老师,然而再回家至亲只剩大哥一人。“回来就跟着我了,我兄弟我不管谁管。”宋有贺说。

  当地联系办理身份证 今年冬天老宋不再流浪

  把老宋送回家,当地相关部门又协助派出所给老宋办好了二代身份证,后续安置政策也制定好,救助站工作人员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东平县救助站副站长段海洋告诉记者,接到济南救助站通知当天他们就通过镇上和村里核实了老宋的身份,协助派出所明确户籍信息,得知老宋的户籍已经被冻结,“我们已经和派出所沟通好,今天老宋回来写个申请去照个相就可以了。”

  老湖镇民政办主任张云谦表示,他们接下来还会给老宋申请低保,“有了身份证再出去打工干活都没问题了,要是他愿意在家就跟着他哥住,因为智力有问题腿也不好,他要是愿意去养老院这边就让他进去,能回家太不容易了,后续问题我们都会帮助解决。”

  临走前,记者问老宋今后的打算,他想了想说:“今年可以过个温暖的年了,等过了年再做打算,可能再出去打工。”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