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民族团结誓词碑”下

2016年11月27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在“民族团结誓词碑”下
图为方有富老人给到访者讲述民族团结誓词碑的历史 刘冉阳 摄

  中新网普洱11月27日电 题:在“民族团结誓词碑”下

  作者:叶娟 保旭 缪超

  在云南宁洱县城里,有一块民族团结誓词碑,它被称为新中国以来“民族团结第一碑”。今天,这块矗立有60余年的纪念碑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高耸的纪念碑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后,普洱市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1950年9月,43名各民族中的头人和工作人员共赴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的国庆观礼,并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各族代表回到普洱,举行剽牛盟誓立碑仪式,立下了“一心一德,团结到底”的誓言,树立起“民族团结誓词碑”。

  记者近日到访了普洱市,看见了民族团结誓词碑下,一颗绿色明珠正在中国西部冉冉升起。

  波澜壮阔的历史

  1400多年前,中国西南少数民族以马帮的形式,将云南的普洱茶带进了缅甸、尼泊尔、印度等国,又将这些地方的特产带回国内,开辟了一条民间国际商贸通道,被后人称之为“茶马古道”。因为这条古道,带来了历史上中国西南对外开放的辉煌。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城市普洱也因这条古道迈出了对外开放的步伐,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普洱境内居住着哈尼、拉祜、傣、瓦、瑶、基诺、布朗等25个少数民族。其中多个民族长期处于原始社会形态,不仅贫困落后,经济、文化差异导致冲突频发。

  1950年,民族誓词碑立成,也成为普洱上千年历史的转折点。在这之后的六十年里,它见证着普洱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这样一组数据:2015年普洱市城镇化率为38.9%、适龄儿童入学率99.77%、森林覆盖率近70%、三次产业结构为27.8:34.9:37.3、全年人均生产总值19789元。

图为在普洱境内的茶马古道驿站旧址那柯里,现已成为当地重要的旅游区 刘冉阳 摄

图为在普洱境内的茶马古道驿站旧址那柯里,现已成为当地重要的旅游区 刘冉阳 摄

  民族一家亲

  “当时,普洱各民族相互还有隔阂,哈尼族和傣族都不通婚的。”方有富说,那时他20岁,新中国刚成立不久。

  作为哈尼族代表,方有富成为当时盟誓的一员。

  方有富老人已经记不清这一生给多少人,讲过多少次关于这块碑的故事。但他每一次一定会告诉别人,“没有民族团结,哪有现在的好日子。”

  正如方有富老人所言,半个世纪过去,在“民族团结誓词碑”的精神感召下,民族团结的信念就深深融入到普洱各族人民血脉之中。

  如今,民族不通婚的历史悄然改变。宁洱县县长罗东保就是最好的证明。

  罗东保出生在墨江县的一个哈尼寨子。用他的话说,“我是我们那里第一个吃财政饭的人”。

  罗东保的妻子是彝族,他们相爱开始在读书的时候。结婚后,妻子为罗东保生了一个儿子,他们在儿子的户口本上写上哈尼族。罗东保说,“随父亲,中国大部分家庭都是这样”。

  在记者好奇两个民族生活在一起有何不便时,1977年出生的罗东保告诉记者,“自打我记事开始,民族间的通婚就是一件很普通、很自然的事,生活在一起基本不管是什么民族,习惯也都差不多”。

  39岁的哈尼汉子,当上县长的原因,除了他务实能干以外,作为少数民族在谋民族工作中有自己的优势。在普洱市,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已经成为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共识。

  普洱市委书记卫星说:“普洱地区具有民族团结进步的光荣传统,民族团结也是其最大的特色,普洱要进一步弘扬民族团结的精神。”

  卫星告诉记者,近年来,普洱市坚持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首要任务。自2013年启动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以来,普洱已实施创建了1个示范县、5个示范乡镇、60个示范村、30个民族特色村寨,孟连县勐马芒沙边境傣族寨等“民族特色村”、宁洱县民族团结文化建设工程等,成为全市示范区建设的特色亮点工程,有4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2个模范个人受到国务院表彰,示范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图为景谷地震恢复重建后的七七村小组 刘冉阳 摄

图为景谷地震恢复重建后的七七村小组 刘冉阳 摄

  打造“生态银行”

  11月,中国北方已经降下数场大雪,被北回归线穿过的普洱市依旧温暖宜人,到处绿意盎然,茶香弥漫。

  离宁洱县不远的思茅区南屏镇整碗村的祖祥有机茶园里,董祖祥正在忙着和工人建设GMP标准的生产厂房。

  1998年,养殖业起家的董祖祥在家乡搞起了茶叶种植,坚持不用化肥农药。2000年7月,董祖祥创办了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到2009年,一家外贸公司前来采购,听说他没用过农药化肥后,这家公司将董祖祥的茶叶送到国外检测了480项指标,结果全部通过。

  董祖祥才明白过来,自己种的是有机茶。之后,他的茶叶开始走上国际贸易的道路,出口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

  “通过有机认证的茶叶,每公斤价格是普通茶叶的3倍,我们公司最贵的茶叶一公斤卖到2000欧元。”董祖祥说。

  作为云南省面积最大的州市,普洱有着北回归线上最完美的绿洲,土地、水能、矿产、生物、森林等资源丰富,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

  卫星介绍,近年来,普洱以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为总平台,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以“绿色、生态、有机”为主攻方向,通过合理的区域规划、加大财政投入、培育龙头企业、建立农企利益联接机制、调整粮经种植结构、提高复种指数、发展林下经济等措施,培育壮大普洱茶、普洱咖啡、生物制药、烤烟、牧渔、林产等最具普洱特色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群,引进天士力、康恩贝、汇源、康美药业、江西金源、云南锦苑花卉等一批有实力、有影响、有潜力的企业入驻普洱。

  此外,普洱市还建立了云南普洱茶交易中心、咖啡交易中心,搭建电商平台,推广线上线下交易,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有效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如今,普洱已享有“世界茶源”、“中国茶城”、“普洱茶都”、“中国咖啡之都”等美誉。2010年6月,普洱市启动了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景迈山拥有2.8万亩古茶林,古茶树320余万株,连片采摘面积1.61万余亩,年均产量270余吨。

  当地还大力发展林下种植,中草药、坚果、食用菌等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普洱成为养生度假游的主要目的地的重要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也成为当地实现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国庆”小长假期间,普洱市共接待游客超过50.59万人次。

图为普洱市澜沧县老达堡村的拉祜族演绎队正在进行表演,这个村子正在打造独具风情的拉祜族文化旅游村 刘冉阳 摄

图为普洱市澜沧县老达堡村的拉祜族演绎队正在进行表演,这个村子正在打造独具风情的拉祜族文化旅游村 刘冉阳 摄

  在地球伤痕上重建家园

  本月6日,宁洱县发生3.2级地震,那柯里村民高家保不由得想起了2007年的那场地震。

  那柯里,曾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2007年宁洱发生6.4级地震,那柯里民房严重受损,我的家也给毁了。”高家保说。

  当地政府结合震后恢复重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旅游特色村建设的要求,按照“旅游文化活县”的发展战略,抓住宁洱为普洱市大茶马古道旅游规划重点打造县的良好机遇,对茶马驿站那柯里进行重点打造。

  宁洱县县长罗东保介绍,当地政府共投入1500余万元资金,完成了民房恢复重建、村内基础设施,修复了那柯里至思茅坡脚段4.377公里的茶马古道,建成穿寨茶马古道、古道陈列馆等近20个旅游景点和基础设施项目。

  在搞好驿站建设的同时,当地组建茶马驿站那柯里景区管理委员会,结合发展旅游业,修订《村规民约》,鼓励、引导农民积极维护良好的生活环境,探索发展绿色生态、康体休闲、农家乐旅游项目。

  高家保一家在地震中倒塌的房屋,恢复重建后成了特色鲜明的“农家乐”。他的农家乐里设置了“贡茶制作坊”供游客了解普洱茶文化,而妻子做的“马帮菜”更是受游客欢迎。

  每天,高家保只需打理好院子,坐在茶桌上,与客人沏茶聊天,日子安逸自在。

  高家保告诉记者,“现在,那柯里游客越来越多了,很多村外人也看到了这里的商机”。云南普洱学院那柯里绝版木刻教学基地在这里挂牌、著名的词曲作家、音乐制作人陈越在这里建起工作室。

  宁洱地震的创伤刚被“抹平”,2014年,一场6.6级强震又袭击了景谷县。虽说伤亡不大,但受损严重。

  短短两年时间过去,景谷震后恢复重建工作初见成效。

  地震中受损严重的古寺修缮工作基本完工。古寺门外,几名傣族妇女坐在一颗千年的菩提树下乘凉,几个小孩在寺门正对的池塘边投食喂鱼。离古寺最近的一家农家乐女主人,在新盖的楼房里正准备着丰盛的晚点——泼水粑粑、糯包谷、手撕干巴,女主人还会向远方宾客敬上一杯热情的米酒。

  在景谷地震最为严重的七七村小组记者见到,崭新的楼房、干净的道路,村文化广场上矗立着一块抗震救灾纪念碑,它以一滴水的形态,记录着外界对景谷的关爱及震区民众怀揣着的感恩之情。

图为种植在茶树下的大球盖菇 刘冉阳 摄

图为种植在茶树下的大球盖菇 刘冉阳 摄

  绝不让一个民族掉队

  进入11月,正值当地辣椒成熟。宁洱县磨黑镇彝族贫困户熊克兵“顶”着细雨,将刚采摘的80余公斤辣椒装袋,扛上摩托调转车头出发。一辆发往昆明的货车还在宁洱县磨黑镇把边热区优质农产品协会门口等他。

  包括熊克兵在内的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农产品协会下企业签订协议,种植小米辣。企业为他们提供技术培训,种苗、肥料、地膜等扶持。“预计仅小米辣一项今年就能收入上万元。我家增收可不止这一样,过几天地里咖啡红了也能卖钱。”熊克兵告诉记者。

  在脱贫攻坚中,普洱市10县(区)中有9个脱贫摘帽县、41个贫困乡(镇)和368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3万人,居全省第四位,是云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不断缩小区域、民族之间的发展差距,使各族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普洱必须要做好的政治任务。”卫星说。

  为实现2020年与全国同步小康目标,普洱正努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依托本地资源优势、产业基础,按照现代产业发展的要求,优化调整产业方向和空间布局,加快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绿色工业、休闲度假养生产业,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深度贫困人口为重点,集中力量打好扶贫攻坚战,决不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掉队。

  2015年,普洱市农村贫困人口从2010年的88.5万人减少到38.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42.1%下降到17.8%。

  具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独特区位,普洱的脱贫攻坚注定意义特殊。

  云南大学东南亚所教授方芸告诉记者:“普洱周边的缅甸、老挝、越南,目前仍是最不发达的国家。这些国家也面临着发展摆脱贫困的问题。普洱的脱贫发展,或许对山水相连的国家起到示范作用。”

  她认为,随着云南全面对外开放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澜湄合作的深入推进。普洱各族人民在脱贫奔小康中显示出来的团结、勤劳、拼搏的精神,以及成功经验,将会被周边国家及湄公河沿岸国家学习借鉴。

图为景迈山古茶林 刘冉阳 摄

图为景迈山古茶林 刘冉阳 摄

  迈向“一带一路”

  40岁的江城人蔡浩丽开了原生土特产有限公司,通过电商渠道主打江城的蜂蜜、老帕卡茶、干巴,老挝的竹编等土特产。

  蔡浩丽介绍,电商2015年正式推出,到现在营业额超600万元人民币,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台湾等地。今年4月,蔡浩丽在北京开了一家江城土特产实体店,当月销售额30多万元。

  越来越多的商机在江城这个小县城出现,不难看出,普洱独特的区位优势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得到凸显。

  普洱与越南、老挝、缅甸“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国境线长486公里;被誉为“哺育东南亚多国的母亲河”澜沧江纵贯全境,流经东南亚五个国家注入南海,具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独特区位。

  现在,虽然已听不到清脆的茶马古道上的马铃响。但在连接昆明曼谷的大通道上“车水马龙”,中老铁路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中国思茅制造”的铁船(动力船)由思茅港造船中心下水,驶入澜沧江——湄公河。

  在这些优势下,普洱迎来了新的开放机遇。近年来,普洱市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在扩大区位优势上大做文章。

  上个月18日,第七届西部论坛暨湄澜合作智库论坛在普洱市召开,吸引了来自东南亚多国及国内的知名学者聚首。在这一次区域性的论坛上,普洱这个以边境、生态为特色的西部城市,借着区位优势,向世人宣告将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湄澜合作”中唱主角。

  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普洱市外贸进出口总额比2010年末翻两番多,年均增长高达40.5%,孟连口岸上缴关税连续3年在云南省边境陆路口岸中排名第二;普洱开通到老挝的5条跨境旅游线路;普洱列入云南省“五网”建设5年大会战综合交通项目总投资1060亿元,高速公路投资和建设里程均居各州市之首。

  卫星透露,未来五年,普洱的综合交通网络将更加完善。澜沧景迈机场将于明年上半年通航,思茅机场改扩建工程即将启动实施,6个通用机场中的4个已获批复,其中景谷通用机场将于明年启动建设;重点建设4条高速公路共9段项目工程,力争“十三五”末高速公路建成和在建里程达10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形成中心城区到各县城2.5小时交通时空圈;规划建设“一主、四支、两过境”铁路网,彻底告别没有铁路的历史。“届时,普洱的区位优势会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而进一步发挥作用。”

  卫星表示,通过今后五年的不懈努力,到“十三五”末,普洱市交通面貌将呈现根本性改变,届时普洱将建成连接泛亚铁路东、中、西线的重要交汇枢纽,形成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战略交通枢纽核心节点,从而实现普洱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