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惯偷乘机来济南偷10万元 挑高档小区入室盗窃

2016年12月07日 14:2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齐鲁晚报讯(记者 杜洪雷 实习生 丁玉霞)近日,两名广西籍盗窃惯犯乘坐飞机从南宁来到济南,在槐荫一小区入室盗窃,将一居民家中的10万元现金偷走,而这10万元现金是失主准备次日发给农民工的工资。接到报警之后,槐荫警方调取大量视频监控,刻画出嫌犯逃跑路径,远赴南宁,在嫌犯准备乘坐飞机继续作案之前将其抓获。

  包工头从不拖欠工资

  10万元家中被偷

  10月18日晚上,槐荫区吴家堡派出所接到辖区一位群众报警,美里路路段一小区内发生了一起特大入室盗窃案。家住该小区的王某家中被盗现金10万元及金首饰等贵重物品。

1

  槐荫警方抓获盗窃嫌犯龙某。警方供图

  王某是一个包工头,平常领着十几个农民工干活,工资都是按时发放,从来都没有拖欠过,家里之所以放这么多钱就是想着第二天给农民工发工资。“原本准备给农民工发工资的钱一下子被偷走了,失主王某非常着急。”吴家堡派出所副所长李志说。

  该案件关系民生,特别是涉及农民工兄弟,槐荫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抽调刑警大队、网警大队和吴家堡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在市局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侦查。根据王某外出和返回家中的时间,民警初步判断该起入室盗窃案件的案发时间应该在下午4点左右。

  对比监控发现

  嫌疑人赃款捆腰部

  通过对小区监控的研判和对比,民警排除了多名小区的常住居民,发现在小区外道路上徘徊的两名男子形迹非常可疑。监控显示,两名男子于当天下午3点左右到达案发小区,并于下午4点30分许离开案发小区。通过观察监控民警发现,两名男子在小区内无目的地转悠了一段时间,后来又进入多个楼栋。

  “通过排查,我们确认这两名男子不是小区的居民,如果是来找小区居民的也不应该这么无目的地转悠,因此非常可疑。”槐荫刑警三中队中队长高宁称,虽然在时间段上吻合,但是最初还无法确定这两名男子是嫌疑人。

2

  嫌犯作案后腰里藏着钱。警方供图

  民警继续对监控进行反复对比,发现了其中的端倪。“其中一人在离开案发小区时,尽管随身携带的物品没有变化,但是和来时的体貌特征相比,腰部胖了一圈。”高宁称,通过多年刑侦经验,这“胖了一圈的腰”应该是嫌疑人将赃款捆在腰部逃离小区。

  “综合其他线索,我们确定这两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专案组开始围绕两名男子的逃跑路径和身份展开工作。

  假身份证登记住宿

  作案后坐高铁返回

  “其盗窃的手法以及离开案发现场的一系列行为,说明这两个人应该是盗窃老手。”高宁称,该嫌疑人作案手法老练,通过技术开锁进入受害人王某的房间。在作案现场和进出案发现场的路上刻意躲避警方侦查,所以现场没有遗留有价值的破案线索。

  逃离案发小区之后,两名男子专门选择偏僻道路逃窜,一路躲避监控。民警白天开展调查,彻夜分析研判,其间线索屡次中断又屡次接上。民警最终于10月26日追查到嫌疑人在济南市的落脚点———天桥区黄岗附近某小区里的日租房。

  可是,两名嫌疑人是用虚假身份证件在该日租房落脚的,而且10月19日就退房离开了。据了解,嫌疑人和日租房老板曾有过电话联系,但是该号码登记的机主为虚假身份,已停止使用。至此,线索再次中断,日租房现场没有留下有价值的作案线索。

  专案组对当前掌握的线索进行了多次研判,对嫌疑人作案前后在济南市的活动轨迹分别顺线追查。10月28日,专案组最终确定了嫌疑人在济南市期间活动轨迹的路线。原来,两名嫌疑人10月12日乘坐飞机来到济南,然后找了一个日租房,就开始寻找作案目标。

  10月18日,两人在美里路这个小区盗窃10万元现金之后只住了一晚上。10月19日早上,两人乘坐高铁返回广西。

  其中一嫌疑人

  有抢劫前科

  侦查中,民警获悉其中一名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为龙某。龙某40多岁,广西人,有抢劫前科。“通过我们对相关线索的分析,该嫌犯在广西南宁一带活动,于是我们专案组立即赶赴南宁。”高宁说道。

  10月30日,专案组民警前往广西南宁开展进一步调查,在当地警方的积极配合下发现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办案民警转战于广西多个地市,摸清了嫌疑人的活动规律和在南宁市的落脚点。嫌疑人日常行踪诡秘,下落不定,由于其居住地治安环境复杂,抓捕难度很大,为防止打草惊蛇,民警耐心寻找抓捕战机。

  11月5日上午,专案组获得线索,嫌犯龙某准备乘坐飞机到外地再次流窜作案。专案组紧抓战机,于5日中午在南宁机场将嫌疑人一举抓获。经审查,嫌犯龙某对伙同他人流窜到济南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嫌疑人是个惯犯,经常乘坐飞机流窜于大中型城市,选择较为高档的小区进行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社会危害非常大。”李志称,另外一名同伙是龙某的老乡,目前警方正在积极追捕。

  目前,嫌犯龙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