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因被溅一身水男子怀恨杀司机 目标未确定即行凶

2016年12月12日 13:2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老老实实地走在路旁,却被经过的汽车溅了一身水。男子王某怀恨在心,三番两次寻找溅他一身水的司机“复仇”。最后一次,王某在没确定报复对象的情况下将一名奥迪车司机刺死。这令人大跌眼镜的作案动机,让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最终,民警根据DNA比对,在5年后将王某抓获。市三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王某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缘起 污水上身 怀恨在心

  40岁的王某是河北省晋州市人,因在老家收入微薄,到北京打工,并在朝阳区落了脚。2008年8月的一天,闷热的北京刚下过一场小雨,让人更加透不过气。夜里11点,王某打完工,溜达着走到朝阳区垂杨柳附近的一个小区门前,突然一辆奥迪车从王某的身边疾驰而过,路面上的污水被车轮卷起,结结实实地溅了王某一身。

  回过神的王某看着脏乎乎的衣服,一股怒气冲到头顶。“你怎么开车的?”王某破口大骂完,本以为司机会停下车,至少会摇下车窗向他道个歉。可他没想到,奥迪车只是稍微减速,便径直拐进了小区,压根没有搭理他。“开个奥迪就牛了?这事儿不能就这么算了!”王某嘴里一边嘟囔着,一边朝着小区走了过去。“我非得找到这个人好好说道说道。

  苦寻 一夜未睡 发誓报仇

  深夜的小区停着不少车,王某摸着黑,一辆一辆寻找刚才的那辆车。费尽一番功夫,他终于在一栋楼下发现了刚才那辆奥迪车。可当他走上前,发现车里早就没了人影。“这是谁的车?”王某在车旁扯着嗓子大吼了几声,可司机没出现。

  潮湿闷热的空气此时更像是催化剂,不停地点燃着王某心中的怒火。在小区里徘徊了一阵,王某索性一屁股坐在小区门口继续大骂,直到天蒙蒙亮才回了家。临走前,王某发誓,“这个事情没完,我一定要找到这个司机报仇。”

  正常人遇到这种事情,大多自认倒霉,顶多在心里骂上两句司机“无德”也就算了,可“仇恨”的种子这回在王某心里深深地种下,并酿成了日后的一桩惨案。

  守候 随身带刀 车位死等

  三天后的一个晚上,喝了不少酒的王某,恰巧看见堆在角落里那件被污水溅脏的衣服。王某腾地从椅子上蹿了起来,出门坐着公交车到了事发小区,想找到那辆奥迪车。进院里找了一圈后,王某有些失望,奥迪车当晚没有在,他只得悻悻地再次回到了家里。“两次都没逮到那小子,我还就不信了,甭让我碰着,否则非让他长长记性。”此时王某的心里只想着报仇。

  又过了三天,王某在凌晨1点再次骑车来到了小区,而这次他随身还带了一把尖刀。虽然依旧没有找到那辆奥迪车,但王某还记得奥迪车的车位。“这次豁出去了,我非得等着你。”王某就守在车位旁的楼道口。10分钟,后一辆奥迪车开进了小区,停在了王某守候的车位里。

  行凶 司机受惊 互殴被捅

  司机刚下车,王某一下便冲了过去大骂道:“你开车瞎开啊!”然而凌晨时分突然碰到王某这样的怪人,而且纯属莫名其妙的理由,司机当然会很紧张,赶紧用手中的包朝王某拍了过去。王某没想到对方会出手,一时被打得有些蒙了神,他挨了几下打后,左手揪住司机衣领,与对方扭打在了一起。王某越打越急眼,一下掏出了事先准备的尖刀,向司机的前胸扎了下去。“啊!”司机惨叫了一声,攥住了王某持刀的手腕,王某则搂住了司机的脖子,朝着司机的脸部咬了一口。

  司机用尽全力将王某推开跑了出去,王某借机也跑了。途中,王某把行凶的尖刀扔在了路边的垃圾桶里,骑着车回到了暂住地。

  侦破 比对DNA 五年擒凶

  小区一位居民正巧在深夜回家,走到案发地时见到有人受伤,急忙拨打110报警。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在该处发现了被扎伤的奥迪车司机,虽然急救人员随后也前来救治,但司机还是不幸身亡。民警了解到,身亡的奥迪车司机姓刘,36岁,与女友一同居住在案发小区。原来刘某是北京一家经贸公司的司机,奥迪车是单位的公车。

  包括民警在内,所有人都未能料到仅仅是因为被溅了一身水,王某先后三次寻仇,这让人大跌眼镜的作案原因,也让案件的侦破陷入了僵局。不过,案发后警方在现场提取到了与刘某DNA不同的可疑血迹,将其DNA存入数据库。

  王某逃回暂住地后又搬了一次家,2012年10月的一天,王某在河北大厂县,因爬了一家人的院墙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民警先给王某做了笔录并采血,后因案情轻微将其释放。也正是王某留下的血样,让案件最终告破。

  2013年7月3日,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提供情况称,河北省大厂县公安局采集一名男子的血样DNA和刘某被害现场提取的可疑血迹DNA对比同一。2013年7月4日晚9时,民警在朝阳区崔各庄乡的出租房内,将王某抓获归案。

  庭审 仅凭感觉 对象未定

  鉴于王某的凶残行径,公诉机关以故意杀人罪对他提起公诉,而刘某的家人也一并提出附带民事诉讼,要求王某赔偿丧葬费、交通费、死亡赔偿金等经济损失,共120余万元。

  “这件事是我干的,但我没想杀死他。”站在法庭上的王某辩称,自己只想去骂那个溅他一身水的奥迪车司机,带刀也只是为了壮胆。

  “因为溅我一身水的是一辆奥迪车,当天开进小区的也是一辆奥迪车,碰巧奥迪车司机也正好走进我等着的那个单元门,所以我感觉被扎的人就是溅我一身水的司机。”虽然王某如此解释,但对于溅他水的汽车颜色,都记不清楚。“可能是银灰色的车,也可能是白色,反正是一辆奥迪。”

  判决 手段残忍 被判死缓

  经过审理,北京市三中院对本案进行了宣判。“经查,被告人王某仅因琐事,即起意报复他人,甚至在没有完全确定报复对象的情况下就持刀刺扎被害人要害部位,致被害人死亡,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法庭认为,虽然存在王某归案后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且无前科,系初犯,亲属也赔偿了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的经济损失等情节,但王某作案手段残忍,犯罪后果严重,故对王某的辩护人提出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的辩护意见不予支持。

  “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听到法官宣读到刑期时,王某彻底瘫了下去。仅为逞一时之快,却搭进了自己余生的自由,王某也将两个家庭彻底摧毁。

  -律师说法

  被溅污水

  有权索赔

  不少人都有被车辆溅到水的经历,像王某那样采取极端行为固然让常人感到不可思议,可如果真给自己带来损失,难道只能自认倒霉?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娜表示,水花飞溅到行人身上,这看似是文明与道德的问题,实则不然。“根据我国《物权法》的规定,公路不是个人财产,而是全社会共享的一种资源。因此不论是行人还是司机,在通行时都应当做到在行使自己的权利时也不要损害他人合法利益的义务。”

  李娜律师表示,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司机应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在遇有雨、雪、结冰等气象条件时,应当降低行驶速度,并注意安全行驶,避让行人。而从民事角度讲,司机的行为也是一种侵权行为。“受损的行人,有权要求司机根据其错误程度,承担停止侵害、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侵权责任。行人衣服、背包或其他物品因沾染污垢需要清洗、维修、更换的,司机应当对行人支出的相应费用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如果飞溅水花导致行人生病、或身体健康状况受到影响的,司机还应当对行人为此支出的医疗费、营养费及误工费等费用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

【编辑:鲍文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