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医解剖不戴口罩:既是对尸体的尊重也是本分

2016年12月14日 11:0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在人们的想象中,法医这个职业充满神秘:成天与尸体打交道,接触的都是恐怖血腥的场面,却往往成为刑侦案件的“胜负手”。

  真实的法医究竟是怎样的?11月30日,我随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法医韩颖一起,当了一天“编外法医”。从她的讲述中,我清晰感受到法医所坚守的理想与执着的追求。

  现场

  “法医绝对不能主观臆测、先入为主,一切都要靠证据说话”

  一大早,韩颖带我来到永清县工业园东壮村一户普通农家。11月25日,这里发生了一起命案,62岁的刘某把65岁的妻子赵某砍死后,自己上吊身亡。“我们早上8点多接到通知,8点40就到了现场。”韩颖说,在封锁现场、了解案情等基本工作后,4名法医开始从中心现场向外围逐步勘验。

  我从韩颖当时拍摄的将近200张照片中看到,现场一片狼藉,地上汪着一大片血泊,墙上、家具上到处都是血迹。“现场的每一处细节,我们都要仔细勘验,尸体位置、血泊大小等,甚至哪些血迹是喷溅的、哪些是滴落的,我们都要做到心中有数。”韩颖说。

  “你们是不是先判断尸体死因,然后去寻找证据?”我问。“法医绝对不能主观臆测、先入为主。”韩颖否认,“一切都要靠证据说话,找到证据才能分析得出结论。”

  这条法医准则,是韩颖的师傅,永清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兼技术中队中队长刘志军告诉她的。在刘志军30多年的法医生涯中,案情反转甚至推倒的情况见过太多。

  “我就曾经办过这样一起案子。”刘志军说,一位84岁的独居老人死后,远房侄子到公安局备案,说是正常死亡,现场勘察发现老人神态安详,也没有挣扎的痕迹,大家都倾向于正常死亡的结论。然而,当法医检查时,发现老人口周有一些出血点,两个手腕处也有一点点皮下出血,“这些痕迹非常不明显,但当时我就对老人的死因有所怀疑。”

  刘志军提出尸检,家属死活不同意,“我反复作家属工作,告诉他们人命关天,再小的疑点都不能放过。”最终,对尸体进行解剖后,发现老人死于机械性窒息。公安民警根据这一结论展开侦查,终于找到了杀人凶手,将其绳之以法。

  “法医的工作是刑侦工作的起点和基础。只有当法医确认了真正的死因,才能据此找到正确的调查方向。”刘志军说。

  现场勘察一共进行了3个多小时,到中午12点左右才结束。韩颖他们找到了作案凶器,基本还原了案发当天的情况。不过,现场勘察的结束并不代表法医工作的结束,“更重要的解剖工作紧接着就要开始了。”韩颖说。

  解剖

  “不戴口罩,既是对尸体的尊重,也是做好法医工作的本分”

  我随韩颖来到她经常工作的永清公安局解剖室。解剖室就在县医院太平间的隔壁,分为里外两间房,外间是办公间,里间是解剖间:2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中央固定着一张不锈钢床。通往院子的侧门大敞着,冰冷的寒风呼呼往里灌,吹得我后脖颈直发凉。

  “两具尸体大概在13点运到,稍作准备,13点30分,我开始解剖第一具女尸。”韩颖说。

  “有人说,法医跟医生最大的不同在于,医生剌口越小越好,法医剌口越大越好。是这样吗?”我问道。“差不多吧,医生的目的是治病救人,而我们的目的是查明死因,所以开的口要能清楚地看见所有脏器。”韩颖回答,不过法医也并不会像外界传说那样,把脏器都取出来,“我们对尸体始终保持应有的尊重。”

  韩颖告诉我,师傅刘志军给她立了几条规矩:面对腐败的尸体不允许吐唾沫、不允许呕吐,也不允许戴口罩,这既是对尸体的尊重,也是做好法医的本分。

  “为什么不让戴口罩?”我感觉不可思议。刘志军在旁边笑了笑:“以前设备没这么先进,很多毒物、农药都要用鼻子闻才能分辨。”他告诉我,“虽说现在有了仪器,但不戴口罩能发现更多细节。”

  刘队长的这条规矩,韩颖花了很长时间才适应。有一回,有个单身汉死在家里都臭了,才被人发现并报了警。韩颖一下车,就发现这个现场跟别的现场不太一样,“没有围观的群众”。越靠近案发现场,臭味就越浓越重,等到进屋时,她差点就吐了,完全是靠意志强忍着,直到最后麻木了。过了很久,韩颖还忘不了那个味道。

  两具尸体的解剖总共花了将近9个小时,到22点,整个解剖工作才结束。

  “这个时间还算正常吧,死因比较明确。有一次碰上一起多刀致死的案子,需要我们搞清楚20多刀每一刀的位置和走向,光这一项就花了大半天。”韩颖说。

  整理

  “ 当凶手绳之以法时,尽管我们没有站到聚光灯下,也由衷地感到高兴、自豪”

  解剖结束,法医还要准备尸检报告、整理物证。我来到韩颖的办公室,清一色的“格子间”,坐在办公桌前的韩颖像个公司白领。

  韩颖干上法医这一行,纯属机缘巧合,“以前喜欢看《鉴证实录》《法证先锋》,里面的法医特别吸引我。尤其是女法医一身干练职业装,到现场看两眼,脑子里立刻就能还原案发情况,特别帅气。”因此,学临床医学的韩颖听说河北公安机关招录法医时,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不过,3年法医干下来,韩颖直言:“现实与电视剧完全不一样。每一起案件都需要我们细心勘验,仔细寻找各种线索,哪有那么潇洒地就能出结论、断案子?”韩颖笑称,她的经验都来自于实践:从事法医3年时间,她参与配合解剖尸体150多具次,人体损伤鉴定1300多人次,即使在怀孕7个多月的时候,她仍然扛着现场勘验箱赶赴现场,只不过经过队长同意,戴上了口罩。

  “尽管现在技术设备比以前先进多了,但法医说到底还是讲究经验,哪些伤口是死后造成的?哪些出血是生前留下的?哪些痕迹是窒息死亡所特有的?所有问题的答案都要靠法医的双眼去发掘、去重现。”刘志军说,他乐意把自己称为“尸语者”,“法医的终极目标就是要让死者说话,为他们讨回公道正义。”

  对于现在热播的刑侦剧,刘志军、韩颖都觉得,这些影视剧把法医神话了,好像没有破不了的案子,没有查不明的死因。“每一起命案都需要各个警种相互配合,法医只是其中一环。”刘志军说,作为法医,他们往往要做大量幕后工作,“不过,每侦破一起命案,当凶手绳之以法时,尽管我们没有站到聚光灯下,也由衷地感到高兴、自豪。”(彭波)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