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新建小区宽带“被指定” 官方:可投诉举报

2016年12月14日 14:12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某小区入口处,摆放着指定安装宽带运营商的展架。

  “天海誉天下只能用神通九州宽带和广电网络”,“北辰广场小区除了冀联宽带没有别的可以安装”……近段时间,燕赵晚报官方微博不断接到网友报料,反映一些新建小区的业主遭遇宽带“被指定”的现象。

  连日来,记者实地走访调查,发现一些新建小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种现象。对此河北省通信管理局称,如果小区里存在宽带“被指定”的现象,可以拨打“12300”进行投诉举报,平台工作人员将会向主管部门进行反馈。

  □文/图 本报记者 杜慧 丛俊儒

  天海誉天下小区:宽带安装受限

  天海誉天下小区位于东岗路与建华大街交叉口西南角。接到网友的信息后,记者于12月9日上午到小区进行了实地调查。

  记者发现,在小区门口附近,就有一家电信营业厅,记者向工作人员咨询,能否为天海誉天下公租房住宅楼提供宽带安装业务,工作人员很干脆地回复说:“装不了,小区里没有电信的端口与线路。不光是电信,移动等其他运营商目前好像也无法提供宽带安装服务。”

  记者走进小区,据物业站岗值班人员介绍,小区公租房包括1号楼和19号楼,位于小区东南角。

  在1号楼楼下,一位女业主向记者介绍,她刚搬进来不久,就此咨询过移动、电信、联通等运营商,所得到的答复都是无法办理宽带安装业务。目前是广电网络和一家叫神通九州的可以办理宽带安装。

  另一名业主则告诉记者,他之前所住的小区,三大运营商都能选择安装,他目前还有1年的电信宽带服务,可搬到此小区之后,无法办理移机业务。

  采访当天,记者也向物业进行咨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不少运营商无法办理宽带安装,是因为前期楼盘建设过程中,没有实施布线工程。物业并不限制业主自主选择,前提是选择的运营商可以在此提供服务。物业办公桌上放着一些提供宽带安装的名片,诸如神通九州、河北广电网络等,物业说他们可以为业主们提供宽带业务。

  北辰广场小区:业主选择宽带受限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棉六附近的北辰广场小区。该小区仅有1栋高层住宅楼共两个单元。

  刚走进小区,就看到入口处竖立着一个写有“冀联宽带”字样的广告牌,并列有安装50M光纤宽带1年至3年的价格和赠品,以及安装100M光纤宽带的价格及赠品。

  “我们小区只能安这个冀联宽带或者广电网络,别的没法选。”一位业主告诉记者,该小区是个新建小区,今年六、七月份刚交房,他们入住时,就为安装宽带的事情而发愁,“我家之前用的是电信宽带,本来想办理移机,结果也移不了,没得选,只能用这个宽带,不然在家上不了网。”

  记者以业主身份来到小区物业,值班人员表示,小区目前可以办理冀联宽带和广电网络。他们指着外面悬挂的一个红色广告条幅,建议拨打上面的电话询问宽带事宜,“这是一个代理商,你们直接打电话联系安宽带的事情吧。”

  至于缘何有其他业主说无法使用移动、联通、电信三大宽带业务,是不是小区没有其网线,他们表示不清楚。

  记者看到,物业所说的这个广告条幅上写着“百兆光纤 网速快 价格低”并注有咨询电话。昨日,记者拨打了该咨询电话,被告知是“冀联宽带”。对方说,小区目前只能用这一宽带,他只负责安装,原因不详。

  昨日,记者就此分别向移动、电信致电,均被告知小区没有他们的宽带覆盖,无法为客户办理安装或移机服务。联通则回复,现在业主可以申报,不过要去现场查看第三方宽带公司是否把各层管线占完,如果占完了要等几天布线,才能安装。

  小区业主遭遇宽带“被指定”

  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新建小区宽带指定并非个例,桥西区大谈花园、长安区瀚唐一期等均有业主来电反映说,他们小区的宽带也遇到类似的情况。

  前不久,家住大谈花园的张先生说,他搬到该小区后,遇到了电信宽带无法办理移机的情况,同时,他咨询了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得到的均是无法办理宽带业务的答复。本报曾关注过此事,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致电张先生,他介绍说目前小区的情况依然如此,他最终不得不安装了小区内可安装的一个运营商的宽带业务。“安装人员当时说过,楼里都是这个运营商的线路,其他运营商是无法提供服务的。”

  无独有偶,瀚唐一期业主王女士表示,小区交房后,业主们办理宽带时,发现只能办理一家叫做“永昌高科”的宽带,其他电信、联通和移动等都不行。

  物业:“指定”背后是利益链

  昨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2013年4月1日国家住建部、工信部等部门曾出台《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及《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两项国家标准。按照这些文件规定,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涉及的通信管道、楼内光纤、设备间等通信配套设施,应满足多家电信运营企业共享使用的需要,保障用户自由选择的权利。

  采访时,记者从物业、开发商处获悉,小区通信配套设施建设可以按照国家标准,但实际操作中,仍会有宽带“被指定”的现象,究其原因是利益所致。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物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说,开发商前期建楼时,按规定,应该设置光纤入户通信设施。“有时开发商为了节省建设成本,会签约一家电信公司让其布线,按照谁建设谁受益原则,小区建成后,就会只有这家电信公司入驻。当然,有的开发商也会自己施工布线,若只与一家电信公司签约,就会出现指定。这种情况下开发商或物业会收取入场费,有的是按小区业主总户数,有的是按照小区建筑面积,各个小区不尽相同,只要电信公司交了费签了合同,就能顺利入驻小区”。据他了解,在省会宽带市场上,除了知名的三大运营商外,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小电信公司,而这些小电信公司有的是租用三个运营商的宽带。

  一位小区业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宽带公司想后期入驻,需要经过物业和业委会同意,需要一次性缴纳一笔进场费,收费多少由双方协商。”

  一家知名宽带运营公司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自从国家住建部、工信部出台了有关光纤到户的相关规范后,新建小区宽带指定现象有所遏制,但并未全部清除,在一些新建小区仍不同程度地存在。“除了开发商外,小区物业也会‘圈地保护’,多数都是建立在签订协议的基础上,这背后要么是有复杂的人际关系,要么是宽带公司向小区交了入场费。”他说,目前,业主们反映较多的是一些小的电信公司在一些新建小区成为唯一运营商,可运行效果并不佳,“主要是基础设施原因,这类小公司通常是让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用户共享一个端口,下载速度自然会减慢。”这位内部人士说。

  省通信管理局:用户对电信运营商有选择权

  针对此事,记者拨打了省通信管理局“12300”投诉举报电话,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业主在小区中有自主选择多家不同运营商的权利,选择受限的情况是不允许的,因为2015年河北省《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条例中确认了用户对于电信运营商的自主选择权。如果小区只有一家宽带运营商,业主没有选择权,那就是遇到了宽带垄断现象,如果小区有两三家运营商或代理商,业主仍无法自主选择其他运营商,遭遇选择限制,均可以拨打“12300”进行投诉举报,他们会向主管部门反馈,对方将予以调查核实。

  记者查阅该《条例》显示,居民住宅小区应当按照国家标准设置光纤入户通信设施,未按照国家标准设置的,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不具备国家强标的,则不允许电信企业接入。此外,该《条例》还规定城镇居民住宅小区、具备条件的农村居民住宅小区的管理者应当为电信业务经营者提供平等的电信设施接入和使用条件,不得收取进场费、接入费、使用费等类似的相关费用。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通过与项目开发者、所有者和管理者以及用户签订排他性协议等方式,阻碍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进入区域提供服务,限制用户选择其他依法开办的电信接入业务。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记者所提及的小区中,有业主反馈过此事。对方表示会将记者反馈的信息进行汇总上报。按照有关规定,采取相应的措施。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