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82岁“月老”7年成就700多对姻缘(图)

2016年12月16日 13: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王夏星茉(左)与杨天泉(右)工作中。

杨天泉手写的征婚资料。


     12月11日下午,在金牛区西安北路79号都市118酒店底楼茶坊内,一场现场相亲会正在进行,组织活动的月老,是已82岁的杨天泉老师,在过去的七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坚守“实真诚”的月老宗旨,成功牵线了七百多对姻缘。曾经在人民公园、枣子巷街边用晾衣绳悬挂征婚资料的杨老师,如今已经有了专门的办公室、网站以及3000多名实名制会员。

  为儿征婚

  公园里挂起征婚纸板

  五十年前,刚从大学毕业的杨天泉来到成都工作,在四川地矿局物探大队当工程师。常年在野外找矿,让年轻的杨天泉没有认识女孩子的机会。1966年春节,杨天泉回到重庆忠县的老家过年,在母亲的介绍下,杨天泉认识了在服装厂工作的周渝,5天后,也就是探亲假的最后一天,杨天泉和周渝扯了结婚证,晚上他便挤上了回成都的火车。那一年,杨天泉31岁,周渝21岁。如今,这段婚姻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当年闪婚的两口子,膝下已有两儿一女,生活过得和和睦睦,“那时候没有那么多要求,找到了,就定下来,一辈子就和她过了。”杨老师说。

  “虽然我和老伴儿是相亲认识,但我对孩子们还是主张自由恋爱。”直到2008年,杨天泉的这种想法发生了些许变化。2008年,杨天泉大儿子与儿媳妇因性格不合而离婚,杨天泉一直惦记着再给儿子找个媳妇儿。2010年,他去人民公园散步时,发现公园里有很多婚介所在招揽生意。一家婚介见到杨天泉东张西望,就主动跟他打招呼,介绍起店里的会员制度:金卡1000元,银卡800元,交了钱就可以登记资料,还可以翻阅异性会员的资料册。“我和他讲价,但店家一分钱都不少。”杨天泉没舍得花这笔钱,转身走掉了。

  回到家,杨天泉琢磨着干脆自己想办法给儿子相亲。于是他随手抄起一张硬纸板,将大儿子的信息和征婚要求工整地写在纸板上。第二天,他用一根衣绳将征婚信息挂在了公园里。随后,带着儿子的征婚资料往返公园与家中成了他的常态。

  后来,一位女士通过杨天泉悬挂在公园里的征婚信息,联系上杨天泉的大儿子,两人情投意合,如今仍生活在一起。“找到了就好。”谈起这段故事,杨天泉感慨不已。

  帮更多孩子征婚

  杨老师的资料越来越多

  去人民公园的次数多了,杨天泉给儿子找对象的同时,也结识了一群同样在这里给儿女征婚的父母。同病相怜,共同语言就多,大家混熟了,他们顺便把子女的资料也挂在老杨的晾衣绳上。慢慢地,资料越挂越多,一条晾衣绳不够用了,杨天泉把它们誊了下来,写成小字报,每次去人民公园,除了儿子的资料,他还会带着这些小字报一起去展示。

  为了帮更多的孩子成功相亲,除了人民公园,老杨的身影也开始出现在新华公园以及金牛区枣子巷公园,带着厚厚一摞征婚资料“摆摊”。不少家长通过杨天泉一张张手写的征婚信息,竟也为子女找到了合适的人生伴侣。家长的感激让杨天泉坚定了继续做征婚的信心。

  一张张个人信息资料上,是杨老师手写的征婚者信息、电话等,他将这张张A4纸资料贴在塑料板上,将塑料板的四个角都用大头针戳一个小洞,绑上细线,将一张一张的征婚信息串联起来,再用订书钉弯成的小钩挂到旧铁丝上。“现在在我这登记的人都有三千多个了,最老的有上世纪二十年代的,最小的是90后。”杨天泉说。

  “做月老就是帮着匹配信息当传声筒”

  对于杨老师来说,已经记不清在做月老的日子里发生了多少故事,但是对于每一对在杨老师这里牵手成功的恋人,都记得杨老师的功劳。杨老师的会员张强说:“我50多岁的时候还是单身汉,我们领导让我找杨老师给我找对象。”张强告诉记者,那时候杨老师做月老已经有名气,“我以前一个人在这个城市,虽然习惯了,但还是会觉得孤单,因为相信杨老师,就鼓起勇气来找他帮忙。”

  不久,从外地来成都的杨丽在杨老师的“晾衣绳”上看到了张强的个人征婚资料,“我就觉得两个人都是外地的,能够在这个城市相互依靠也挺好的。”杨丽说道。在杨老师的牵线下,张强和杨丽两人见面、交流、牵手,最后走到了一起。现在,两人一起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杨老师笑眯眯地告诉记者,做月老就是帮着匹配信息,帮着当传声筒,只要能够说成,自己是有成就感的。

  7年来,700多对姻缘在杨老师的帮助下牵手成功。

  核实登记信息月老办起了征婚网站

  随着时间推移,杨老师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今年五月份,杨老师曾经的会员王夏星茉,偶然间听到了杨老师说“如今年事渐高,这个月老工作可能会放下了。”王夏星茉说,“我当时觉得太遗憾了,这是一个多好的平台啊,不能就这么放弃了。”于是,王夏星茉加入了杨老师的队伍。“王老师年轻些,懂得多些,有她的帮忙,我这个成都月老征婚展台会做得更好。”杨老师说。

  如今,在杨老师和王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以往挂在绳子上的征婚资料做成了网站,以前一人一张纸的征婚启事,也用电脑编排后,用粉色的纸张印刷出来,承载了更多的信息。“现在比以前方便了,也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能够更好地为更多的人服务。”杨老师说。

  在采访过程中,不断有人来登记,有的是为自己,有的是为儿女。跟之前的摆摊义务服务不同,因为还涉及网站的维护等,杨老师对每个前来登记的会员收费400元。“如果不登记,只是来看资料,会员的信息和电话都是可以免费提供的。”杨老师解释说。

  一名前来为女儿登记的杨女士告诉记者:“杨老师这里让人放心,绝对不是炒作,也不可能骗我们,都是我们揣着身份证自己找上门来登记的。”对此,杨老师也表示,“现代社会充斥着太多的征婚骗局,所以我们都是要求现场登记,网站信息也是充分核实了才上传,免得有人上当。”

  目前,“征婚展台”的会员还在不断增加,“我年纪大了,但是王老师会接我的班,发扬我们实真诚的精神,帮更多的人好好地征婚。”杨老师说。

  月老建言:婚姻讲缘分,不是提要求

  “现在尤其是年轻人,一会儿要求身高长相,一会儿要求年龄房车。”杨天泉认为,婚姻这事儿讲缘分,两个人是过日子,而不是提要求,“一些家长为了儿女结婚的事情也是心焦,不少家长来给我说,不给自己儿女找到好的对象不罢休。其实只要儿女喜欢,两个人能够端正态度好好过日子,家长就可以放手了。”

  肖茹予 华西社区报记者 吴小红 摄影报道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