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正式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多部门应战

2016年12月16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北京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将采取限行措施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电(马学玲)16日20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正式启动。目前,北京多地已达6级严重污染水平。面对来势汹汹的雾霾,北京公交、地铁、住建、环保等多个部门出台措施应战。

  雾霾袭来 北京多地已6级严重污染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15日中午提前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12月16日20时至12月21日24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这是今年秋冬以来北京首次启动空气污染最高级别预警。

  事实上,16日下午开始,北京城区空气质量就已有所转差。

  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气象北京”15时发布的消息显示,当时霾已逐渐扩展到城区,海淀和朝阳部分地区能见度明显降低。南部地区能见度仍较差,维持在2-3公里左右。

  中新网记者(微信公众号:cns2012)查阅发现,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19时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大兴PM2.5浓度已达330微克/立方米,房山331,南三环341,前门344,平谷310……多地达到6级严重污染水平。

  北京市环保局16日晚间提供的消息显示,预计16日夜间,受不利扩散条件等影响,空气质量将继续维持重度污染水平。预计17日至20日期间,空气质量将持续在重度污染水平。21日夜间起,预计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

图为2016年12月16日白天,中央电视塔附近空气质量变化情况。<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谷梦溪 摄
图为2016年12月16日白天,中央电视塔附近空气质量变化情况。中新网记者 谷梦溪 摄

  机动车单双号行驶

  在红色预警期间,将对在该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含临时号牌车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其中,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含驾校教练车)全天禁止在该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

  每天3时至24时,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机动车(含驾校教练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机动车如违反上述规定的,交管部门将依据《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九十一条第(四)项的规定,对违法行为处100元罚款。交通技术检测设备将每4小时记录一次。

图片来源:首都之窗
图片来源:首都之窗

  公交日均将增发3600车次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官方微博“交通北京”16日上午发布消息称,全市交通行业将于16日20时及时启动预案,有效组织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服务保障措施。

  红色预警期间,北京市845条常规公交线路将调整运营调度方案,在2个重点环路、12个早高峰重点方向、10个晚高峰重要客流集散点、15个居住密集区域周边安排不少于800辆公交车。

  其中,城市各主要环路、主干路、次干路安排备班运力不少于50辆,重点线路、微循环线路备班运力不少于线路总车数的5%,机动车辆将根据沿线客流变化投入运营,重点线路将适当延长运营时间。

  公交集团表示,预计客流将增加50万人次。届时,日均将增发3600车次,尽量减少市民站台候车时间,并优先调派1000余辆纯电动、混合动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公交车。

  地铁将适时加开临客

  地铁方面,京港地铁公司16日下午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将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保障大客流情况下乘客的出行。

  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轨道交通将提前在重点运营线路准备不少于3组预备车辆,根据各线路、车站客流变化情况,适时加开临客列车。

  针对12月19日(下周一)早高峰可能出现的大客流,京港地铁计划在4号线及大兴线共加开5列临客;同时,京港地铁所辖各线车辆将提前出库,保障列车准时抵达车站,保障乘客出行。

  京港地铁公司在今天上午发布的一则微博中还表示,雾霾天气时,列车司机将加强露天段的眺望,并将根据雾霾情况严格控制车速。

图为2016年12月16日下午,北京东三环农展桥附近车辆行驶缓慢,雾霾渐浓。<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图为2016年12月16日下午,北京东三环农展桥附近车辆行驶缓慢,雾霾渐浓。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小学幼儿园停课 中学弹性教学

  北京市教委15日晚在其官方网站宣布:从严执行红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

  中学(含初、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实施弹性教学方式,由区教委、学校根据所在区域空气质量灵活掌握,可采取三种弹性模式:一是学校不停文化课,缩短学生在校时间;二是学校实施半日制上课的模式;三是学校实施停课,可利用与邻近的周六或周日进行调休安排。

  高等院校要严格落实红色预警指令的有关措施要求,指导学生安排好在校的学习和生活,减少户外活动,停止户外体育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

  住建委每天将组织800人检查施工现场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北京发布”16日上午发布的消息显示,12月14日夜,已向各区住建委、施工单位、工地等下发通知,要求采取积极措施应对空气重污染。

  北京市住建委官方微信公众号16日发布消息称,在16日20时后,立即启动红色预警响应工作。全市在建工程施工单位加大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扬尘控制措施力度;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

  此次预警期间,市、区两级住建委每天将组织800人检查队伍对全市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加大远程视频监控力度。

  对于施工现场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按照高限处罚。发现扬尘污染违法违规行为,一律责令施工单位先停工整改15天,并将有关情况移交城管执法部门进行进一步处罚。对未严格落实应急响应措施的建设、施工、监理进行全市通报,并对相关的施工单位采取停止在京投标资格30-60天的处理。

2016年12月16日,北京,大兴区安定镇京台高速安定出口处,城管队员正在苫盖建筑垃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6年12月16日,北京,大兴区安定镇京台高速安定出口处,城管队员正在苫盖建筑垃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已有170余家排污企业停产

  北京市经信委表示,目前已有170余家排污企业停产,将按照停限产名单,组织工业企业严格落实。

  同时,将组织燕山石化集团减产30%生产负荷,力争降低污染影响。

  据悉,该部门将部署14个督查组,从17日起对各区进行检查,确保停限产措施落实到位。

  加大道路保洁力度

  此次红色预警期间,全市园林绿化工地、水务工地、道路工地等也将落实污染工序停工措施。

  其中,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共备勤保洁人员14114人、保洁车辆1980台,16日20时起将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以上清扫保洁。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成立5个督查组,检查各区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工地停工情况。

  据介绍,北京市城管部门将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对违规行为一律上限处罚并公开曝光。

  环保部门已处罚超标排放车18辆 欢迎举报

  北京市环保局16日上午召开了全市环保系统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视频部署会议,部署红色预警应急工作,推进辖区环保责任和街乡镇属地责任落实,并加强督查检查。

  全市环保系统通过路检、遥测、入户和进京口检查等方式,共检查机动车1.9万辆次,处罚超标排放车18辆;检查加油站49座、检测场27家。

  市城管执法局共出动执法力量7573人次,查处违法行为388起,其中:取缔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116起、查处无照经营燃煤18起,检查渣土车辆198起、规范36起。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红色预警期间如果发现环境违法行为,欢迎拨打12369环保举报热线进行举报。(完)

【编辑:马学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