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邢台县领导被举报收企业排污"保护费" 未查实问题

2016年12月20日 15: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邢台“两谈一会”及时问小过纠小错

  避免“腠理之疾”成“骨髓之痛”

  在河北省邢台县纪委最近几次的问题线索排查中,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收受企业排污“保护费”问题成为县纪委明确要重点发现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邢台市纪委督导组督导邢台县的一个重要方面。

  这缘于邢台市纪委今年收到的一封举报信。“反映的是邢台县领导向个别企业乱收费等三方面问题线索。”邢台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此,邢台市纪委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却并未查实信中反映的问题。“但该县领导干部必须要进行深刻反思。”邢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玉祥对记者说,他们按照“两谈一会”相关规范,要求县委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9月12日,邢台县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书记带头作自我批评,并接受大家的批评和监督。另外8名班子成员对照邢台市纪委转交的问题,同样进行了深刻自查剖析。“自此,对这些问题线索的挖掘便成为我们开展线索排查的一个重要内容。”邢台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吴胜军告诉记者。

  与邢台县委班子一样,因为出现或可能出现带有共性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而被责令召开民主生活会,在邢台市并不少见。

  “我们就因在办公用房使用等方面有所反映,被责令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邢台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栋华毫不避讳地对记者说,“及时指出问题,进而反思整改,这是好事,避免‘腠理之疾’成‘骨髓之痛’。”

  如张栋华所说,这正是邢台市开展这一工作的意图所在。

  按照中央关于管党治党要求,要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要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这对于发生过市委原书记王爱民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邢台而言,意义非凡。

  在这样的背景下,邢台市委结合实际,一方面利剑高悬,惩治腐败不手软;一方面坚持抓早抓小,小过即问、小错即纠,通过“两谈一会”,即提醒谈话、组织约谈、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具体化、常态化,着力恢复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

  根据相关实施细则,该市将适用“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置的7类问题线索,由各级党委、纪委派专人汇总整理、筛查研判,并于7日内将问题线索予以转办。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及其他需要引起注意的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对多次接受提醒谈话仍不改正错误,或构成轻微违规违纪但可免予纪律处分的,进行组织约谈;发现一个单位或部门领导班子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共性问题的,应提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建议。

  邢台市委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实施。“这是主体责任,是我们的应有之责,应该主动去做,再忙都要做!”市委书记张古江告诉记者,虽然常常会谈到深夜,但确实收到了实效,“我对市委班子成员也进行了提醒谈话,有的同志触动很大,谈完第二天就进行了整改并把情况反馈给我,说明谈话入了脑入了心,真正起了作用。”

  “能够治小病,更能够形成示范效应,积极推动工作。”邢台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会新对“两谈一会”有着别样的理解。他作为“当家人”的城管执法局点多面广,与百姓生活关系密切,用他自己的话说,“出了门就到了工作岗位”,但也正因如此,容易出现问题。

  “两谈一会”工作甫一启动,赵会新就请来了纪检组长尹建强,对其进行提醒谈话。而对于谈话内容,尹建强至今仍记忆犹新:“明确要求我厘清关系,大胆监督,工作不能老一套。”随后,该局便研究开展系统内巡察,并主动邀请审计机关加大审计频率,及早发现问题、进行整改。

  在“中国扁鹊文化之乡”邢台采访,记者没少听到关于名医扁鹊的故事,其中一个让人印象深刻——扁鹊认为他的两位兄长医术比他高明,因其能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或病情初起之时。就是说好的医者能够做到未病先防,既病之后及早治疗,防止其转变发展。

  “我们纪检干部也要做党员干部的‘好医者’,避免‘腠理之疾’成‘骨髓之痛’。”陈玉祥说,开展好“两谈一会”,关键在行动,纪检机关要及时开展监督检查,对落实相关工作不力,走过场、弄虚作假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今年5月至11月,该市各级各单位共开展提醒谈话5681人,组织约谈459人,涉及处级干部794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90次。其中,市委书记开展提醒谈话57次,涉及65人;市纪委书记仅与市纪委干部就开展提醒谈话46次,涉及52人。(本报记者 王珍)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