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均3.5天送出1亿包裹 今年中国快递量突破300亿

2016年12月20日 15: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题:平均3.5天送出1亿个包裹、人均超过23件——300亿件快递五大关键词

  新华社记者 赵文君、齐中熙、樊曦

  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300亿件大关,与2015年相比实现了100亿件的增长。按照13亿人口计算,年人均使用快件量超过23件,比上年增加了近8件。随着中国快递步入资本时代,快递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在不断地拓展,更深入地影响人们的生活。

  关键词一:平均3.5天送出1亿个包裹

  今年“双11”,你的快递是不是更快了?根据菜鸟网络发布的2016年双11物流报告,每个包裹送到消费者手上的时间比2015年再次缩短15个小时。对1亿个包裹从揽收到派送的时间统计表明,2013年用了9天,2014年用了6天,2015年用了4天,2016年只用了3.5天。

  从2011年起,快递业出现了一个神奇的规律:上一年“双11”当月的业务量,将成为下一年月业务量的常态。

  在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省市,按照每平方公里计算,快递网点的数量达到0.05个以上,相当于平均每走5公里不到就有一个快递网点。比例最高的上海达到0.5以上,也就是平均不到每1.5公里就能看到一个快递网点,网点到家门口是名副其实的“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二:全国18万个快递网点实时监控包裹流向

  对于网购者而言,快递送到家门口还不够;人们希望无论何时、何地,当需要收发快递时便可获得,人们需要更加灵活、更加个性化的服务,这就是智慧物流。

  根据菜鸟大数据预测,可以提前将商品铺到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提前3个月就可以预测每条线路包裹量。从下单的一刻起,一个包裹要走的路线、经过的站点、甚至最后的快递员都是大数据计算匹配好的。目前,全国有18万个快递网点可以实时监控包裹流向,避免快件拥堵,哪怕堵了几个小时都有显示。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今年“双11”期间,从11日至16日的6天时间内,全国共揽收快件11.2亿件,派送7.9亿件。“双11”当天共处理快件2.51亿件,同比增长52%,刷新了我国快递最高日处理量的纪录。快递日均服务人次超过1.1亿。

  关键词三:半数以上网购消费者30岁以下

  今年是第八个“双11”,人们对快递的需求不断发生变化,从服装鞋帽到生鲜冷链、鸡蛋红酒等易碎品,人们什么都敢上网买,几乎什么商品都可以通过快递送达。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说:“快递已经成为联系亿万商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服务。”

  根据淘宝“双11”的数据分析,50%以上的消费者年龄在30岁以下,其中18至25岁的年轻人占25%左右。同时,根据菜鸟网络对全国高校的快递数据分析,高校学生群体是网购主力。2015年全国大学生人均收快递16个,超出当年全国人均用快递15个的数量。高校快递业务量前5大城市分别是北京、武汉、广州、南京和郑州,高校的数量越多,该区域的快递物流规模越大,全国仅高校快递就带动7万人就业。

  关键词四:能干满3年的快递小哥只有15%

  据业内统计,我国快递从业人员每年增长15至20万人,2016年快递从业人员数量突破260万人。80%的快递小哥是来自农村的二三十岁青年。不到1年就有45%的人离职,能干满3年的只有15%,职业流动性大。快递小哥离职后的去向主要是送餐、送水、开专车、回乡做“淘宝”这4种。

  根据今年5月阿里巴巴研究院统计,大部分快递员收入在2000元至4000元之间,月入6000元的属少数,月入8000元的算是高收入人才和业务能手,通常聚集在经济发达、制造业密集、揽件量较大的区域,占比不到1%。

  关键词五:步入资本时代 价格战会更惨烈

  随着顺丰、申通、韵达借壳上市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圆通速递成为A股市场上第一只快递股,中通快递赴美上市,中国快递正式步入资本时代。快递企业上市后,将给消费者和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业内专家预计,快递企业上市后,快递价格战将继续进行,而且会更惨烈,价格分化将加剧。同时快递产品将更加多样化、将出现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此外,农村市场和中西部地区的快递市场将迅速扩张,这将给中西部地区电商创业带来更多机遇。

  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桐庐帮快递企业上市成功,是快递企业二次创业的开始。IPO本身并不能为一个产业的成熟与否做背书。中国快递业同质化依旧严重,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市场端需要理性消费,快递公司更需要从规模效应走向精细化管理时代。

【编辑:殷伟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