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市民雨夜骑共享单车滑倒摔成骨折 谁担责?

2016年12月20日 15:4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虽然距离摔倒受伤已经一周,但因为小腿骨折,李浩(化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治疗费用已经过万。

  13日晚,李浩在回家途中,骑着的摩拜单车突然滑倒,他重重摔在地上,右小腿发生骨折。对于丈夫的摔伤,妻子张女士认为,除了当天的小雨天气外,与单车本身可能也存在一定关系,“(摩拜单车使用的是)实心轮胎,与地面硬碰硬,摩擦力小。”

  对此,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回应,单车从出厂到投放市场,经过前期多次测试,安全性上可以保证。另外,每台车都有产品责任险,发生意外状况可以通过保险理赔。目前公司正在与李浩进行沟通,将积极解决。

  摩拜单车使用实心轮胎,以解决用户在骑行过程中的扎胎问题

  用户看法

  摩拜单车使用实心轮胎,可能摩擦力小,不够防滑

  摩拜单车

  经过多次测试,实心轮胎与普通轮胎一样具有安全性,同时,每台车都有产品责任险

  用户

  雨天骑夜路突然滑倒

  男子小腿摔成骨折

  13日晚,经成华区圣灯路回家的李浩,与他骑行的摩拜单车一同倒在地上,与地面直接接触的右小腿出现剧烈疼痛,几次试图站起来都没能成功。随后,李浩被紧急送往附近的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救治。医生诊断,其右小腿骨折。

  19日,李浩的妻子张女士给成都商报记者打来电话,她表示目前医院已经为丈夫做了手术,正在住院治疗。对于事故的发生,张女士介绍,当天丈夫在回家途中,骑着一辆摩拜单车并正常行驶在道路上,当骑行到圣灯路时轮胎突然打滑,接着连人带车摔在地上,李浩自称,操作过程中并没有什么不当的地方。

  张女士介绍,事发当天下着小雨,路面的确有些湿滑,但除了天气原因外,或许还与摩拜单车的轮胎有关系,“(摩拜)单车是实心轮胎,加上冬天气温低,与地面硬碰硬,可能与地面的摩擦力就小了,不太防滑。”张女士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媒体报道,引起市民的关注,“让其他人在使用的时候多考虑到轮胎的情况,注意安全。”

  摩拜

  轮胎多次测试可保证安全性

  每一台车都有保险

  摩拜单车在设计上确实采用了实心轮胎,以解决用户在骑行过程中的扎胎问题。对于张女士的质疑,19日,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回应,每一台单车从出厂到投放市场,经过了前期多次的测试,实心轮胎与普通轮胎相比,一样具有安全性。

  该负责人说,单车投放市场后,意外事故的发生难以避免,摩拜单车已与保险公司签订了保险协议,如果用户在使用单车时,因为自行车本身的原因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并因该意外伤害导致身故或残废,或者造成第三方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且经司法、行政等部门判定生效,摩拜方面将承担经济赔偿责任,这一赔偿由保险公司负责。

  针对此次李浩的受伤情况,摩拜单车已与伤者取得联系,正协商解决,“如果对车辆本身的设计或安全质量提出质疑,可以提请第三方鉴定,但这个程序需要一定的时间。”

  共享单车的法律探讨

  1.共享单车发生交通事故如何定责?

  四川蓉信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小虎表示,李浩与摩拜单车之间,事实上是形成了一种租赁关系,“如果李浩摔倒,确属产品缺陷导致,摩拜单车需要承担责任。而摩拜单车承担责任后,可以向厂家追责。不过,是否存在产品缺陷,任何一方说了都不算。需要权威部门通过司法鉴定予以确认。”

  四川方策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刚则表示,摩拜单车方面承担责任,基础仍然在于经司法鉴定后单车是否确实存在产品缺陷,“若产品缺陷确实存在,根据租赁关系,李浩可以基于合同提起违约之诉,也可以提起侵权之诉。二者区别在于,违约之诉对李浩的举证责任要轻一点,只需证明租赁关系成立和存在缺陷即可。侵权责任之诉,则还需要证明损害结果的发生与产品缺陷存在因果关系。不过,如果有伤残情况发生,侵权责任之诉可以同时请求精神损害赔偿。违约之诉则没有。而意外一旦发生后,切实可采取的行为包括拍摄现场照片固定证据,固定目击证人以及仔细查看附近是否有视频监控等,以便于后续维权。”

  鉴于自行车非机动车这一属性,郭刚表示,这和机动车确实存在区别,“简言之,非机动车本身不会产生动力,完全依赖于驾驶者自身操作。因此,即使存在产品缺陷,法官自由裁量时,在具体责任划分上也会将这一点作为综合考量因素。”

  2.共享单车发生交通事故后该咋办

  陈小虎表示,李浩的行为,属非机动车单车道路交通事故,“道交法上的车辆,既包括了机动车,也包括非机动车。因此,只要事故是在交通法规明确规定的公路、城市街道等供车辆、行人通行的地方发生的,交警即有管辖权。

  结合这一个案,由于是单车事故,交警部门可能会最终认定李浩承担事故全部责任。但该认定可以同时固定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等,有利于接下来的维权。因此,类似情况发生后,驾驶者可以选择报警。

  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张柄尧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