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刚办ETC卡被盗刷300元?层层追查发现是乌龙

2017年01月04日 16:16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刘文静

  “我的ETC卡被盗刷了300元,估计跟网上流传的视频一样被刷走了。”做电子生意的尹先生向本报反映,他从银行刚办的ETC卡很可能在停车场被盗刷了,盗刷金额就是小额免密免签服务的上限300元,盗刷手段应该和最近网络视频中流传的情况“一样一样的”。目前他已经停用ETC卡,并且准备向当事银行讨个说法。

  钱真的被盗刷了?经尹先生和记者一起层层追查,最终发现是一场“乌龙”。河北银联的相关人士再次提醒市民,ETC被盗刷视频纯属“实验”,现实生活中很难发生,如不放心可关闭银行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而持卡人也要管理好自己的个人账户,切莫开户太多弄不清。

  “刚办了ETC卡,300元就不翼而飞”

  尹先生是新乐人,做电子生意,经常需要跑高速到石家庄进货。为了跑高速交费方便,去年12月23日,他专门到中国银行新乐支行办了一张ETC卡,与中国银行的借记卡绑定,并激活成功。当天,他就开车上了高速去石家庄进货。过高速口时,ETC卡没粘牢掉了下来,致使扣款未成功,他付现金交了高速费。下高速后,尹先生专门又把ETC卡粘了粘,固定在前挡风玻璃上,便于下次能正常使用。

  从石家庄回来的当天晚上,尹先生查看自己的手机银行,意外发现有300元支出。可是他当天并没有刷银行卡呀!他忙拨打中国银行的客服电话询问,客服告诉他,的确有300元的支出,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银盛支付转走的。这下尹先生更不明白了,自己都没听说过银盛支付,怎么会转走300块钱?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卡被盗刷了。

  一直用得好好的卡为什么忽然被盗刷了?他想到了刚刚办理的ETC卡。上网一查,ETC卡被POS机隔空扣款的视频还在热门播放中。视频中有人拿着POS机对准汽车前挡风玻璃的ETC位置进行操作,不需要输入密码,很容易地刷走了钱。这让尹先生“恍然大悟”,自己的300元钱一定就是这样被刷走的,联想到当天曾在颐高电子城的停车场停车,一定是车放在停车场的时候,有人拿着POS机从ETC上刷走了钱。

  ETC被盗刷的联想让尹先生越想越可怕:ETC卡就粘在前挡风玻璃上,只要有POS机就可以扣钱,300元只是个开始,以后呢?还不得频频被盗刷?想到这儿,他连夜跑到车库把车上的ETC卡取了下来,看来以后这玩意不能用了,还是交现金靠谱。

  银盛支付“后台查询”需数日

  2016年12月24日一早,尹先生就找到了中国银行新乐支行,说自己刚办的ETC卡被盗刷了,要求银行给个说法。

  银行工作人员为他打印了23日的账单,发现的确有300元以“国内汇款”的方式支出,对方账户是银盛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由于尹先生的银行卡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服务,300元以下不需密码直接转账,使得银盛支付很轻易地划走了钱。尹先生说,他根本不知道自己何时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服务,在他的要求下,银行为他关闭了这一服务。

  那么300元去哪儿了?银行人员帮尹先生查到了银盛支付的客服电话,拨打后,银盛支付认可的确划走了300元,但是钱的去向需要后台来查,后台什么时候能查到还要等几天。到底需要几天?银盛支付并没有给出明确说法。记者随后也拨打了银盛支付的电话,接线人员说,查询应该需要1-5个工作日,但是这个时间也是不确定的。

  转走的300元与ETC无关

  针对尹先生的遭遇,河北银联相关人士分析后认为,这笔钱与ETC无关,尹先生的想法是个误会。

  最简单的判断就是,“ETC被盗刷”视频中的ETC卡是具备金融功能的联名卡,而尹先生办的ETC卡是单用途卡,根本不具备金融功能,里面也没有钱,怎么可能会被扣款?其次,视频中显示的POS机在河北市场上还从未出现过。

  关于ETC被盗刷的视频,银联人士也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视频实验中的盗刷其实是利用了银行卡的小额免密免签服务。这项服务是中国银联为持卡人提供的一种小额快速支付服务。当持卡人使用具有“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在指定商户进行一定金额(境内300元人民币)及以下的交易时,只需将卡片或移动设备靠近POS机等受理终端的“闪付”感应区,即可完成支付。支付过程中,持卡人不会被要求输入密码,也无需签名。为了保证安全,小额免密免签设置了多个屏障,一是额度可控,一般是300元以内;二是商户可信,只有信誉良好的大商户才可申请加入白名单,进行免密免签的扣款;三是后台防控,时时检测可疑交易。最后一个屏障则是,银联已联合各商业银行对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被盗刷消费金额提供赔付。

  银联人士表示,在层层屏障的保护下,视频中的场景在现实中极难发生。如果持卡人还是不放心,可以申请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至于小额免密免签功能是否自动开通,各银行的政策不一。有的银行需要客户申请才能开通,有的银行则不需客户申请,系统判定对方有需求就会开通。因此,您的卡是否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功能,最好自己去查一查。

  2016年12月28日,记者拨打了中国银联的客服电话,查询尹先生账户上的300元支出是否走了银联通道,查询结果是系统未显示,即这笔钱并没有走银联通道。

  从网商银行借了款 绑定的银行卡自动还了

  既然与ETC无关,那这笔钱到底是去哪儿了?从2016年12月26日到30日之间,记者与尹先生多次拨打银盛支付的客户电话,要求对方尽快查询钱的去向。

  一直等到2016年12月30日,等来了浙江的网商银行的电话。网商银行客服人员告诉尹先生,通过银盛支付转走的300元转到了他自己的网商银行账户,用于归还前期欠款。直到这时尹先生才想起来,自己还开过一个网商银行的账户,并且从网商银行借了钱,绑定了中国银行的卡自动还款。还款期到了,网商银行自动从中国银行划走了300元用于归还欠款。尹先生马上登录自己的网商银行,一眼就看到了进账的300元钱。

  记者在尹先生的网商银行账户也看到,显示12月23日成功还款300元。

  金融机构不断增多 个人账户要理清

  一场“乌龙”事件让尹先生连续几日着急上火,投诉追查,却把网商银行的欠款忘得干干净净。

  省会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王经理表示,像尹先生这种情况其实并不少见,他们也遇见过类似的事件,储户反映说钱被盗刷了,查来查去结果还是查到了自己身上,这时客户才想起来,原来是自己从网上买了某种服务忘记了,或者还了一些民间金融机构的欠款等,还有的储户是自己家孩子用手机银行买了游戏币,他也以为被盗刷了。

  “现在的金融服务机构太多了,各种新型的消费、理财层出不穷,使得储户的钱款往来也格外繁杂。”王经理说,金融服务的增多自然增加了便捷性,但是其间的漏洞也就多了,这些漏洞就包括被不法分子利用,或者自己忘记还款留下隐患。如今民间金融机构的借款渠道很多,如果你借了款却忘了还,也会影响信用记录,或者导致高额的违约金。

  银行人士建议储户,要经常梳理自己的账户,尤其是互联网金融、民间金融的账户更得理清楚,最好建个明白账。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