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嫌犯酒后行凶后徒步南逃 警方昼夜追踪25天将其抓获

2017年01月12日 01:0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嫌犯刘忠有被警方在商丘市抓获。

  “60箱方便面、40多人、15辆汽车、25个昼夜、20余个区县市、累计行程2500余公里”,大兴区“11.29”命案告破。去年11月29日,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发生一起命案,致两人死亡,1人受伤。案发后,北京警方迅速启动侦破命案工作机制,刑侦总队和大兴公安分局组成的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攻坚。北京警方经25个昼夜连续奋战,横跨京、冀、鲁、豫四省市20余个区县市,成功将嫌疑人刘忠有(绰号“老刘”,男,50岁,吉林省长春市人)抓获。

  案发:男子酒后行凶 致两死一伤

  去年11月29日,大兴区西红门镇团河北村,发生一起命案,致两人死亡,1人受伤。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一支队支队长郑浩介绍说,事发在嫌疑人老刘打工工地附近的一处临时出租房内。嫌疑人老刘和四名工友喝酒期间,工友劝他少喝一点,谁知老刘酒后发作,找来一把刀要行凶,但刀子很快被夺下。事后,他不知从哪里又找来一把刀子,先后找到工头和几个工友,造成了两死1伤。

  案件发生后,北京警方迅速启动侦破命案工作机制,由刑侦总队和大兴公安分局组成的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攻坚。另外,警方公布了通缉令,各大媒体纷纷转载,寻找线索。虽然接到了很多热心市民提供的线索,可惜的是,并没有发现有效信息。

  走访:经常借酒闹事 生活很原始

  郑浩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案发后民警立即对工地的工友进行了走访,了解到嫌疑人刘忠有在作案后迅速逃离现场。经进一步侦查了解,老刘无稳定职业,不善交往。虽然和他一起工作,但很多工友都不知道他的名字。“了解基本情况后,我们一度感觉到了迷茫。老刘没有身份证和银行卡,而且也不使用手机和任何电子产品,是一个很‘原生态’的人。这对抓捕工作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一些科技手段都没有办法运用。”

  经过走访,民警了解到,“老刘”很可能前往广东,一路南下。“我们去了刘忠有的老家和此前务工的地点,对他的亲戚和以前的工友进行了走访。我们了解到,他在广东地区有20多年的生活经历,在此期间,他在工地务工、流浪。而且他曾向亲戚透露过,因为北方天气寒冷,所以想回广东生活。”而且民警在走访期间得知,老刘在广州时曾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他这个人好喝酒,经常借酒闹事。他来到北京一年半的时间,曾经4次酒后滋事。”郑浩说,这样的一个社会“不稳定因素”,必须尽快抓住他。

  线索:查看海量监控 分析逃亡路

  专案组连夜查看监控录像,在海量的监控中终于找到了老刘的身影。“案发后,老刘连夜出京。他沿着国道往外走,一路向南出了北京。”民警为了尽快找到老刘的行动轨迹,连续不断地查看监控。另一方面,根据“老刘”的性格特点、生活轨迹、活动规律等情况,对其逃匿路线进行了深入分析。“因为他没有身份信息,不能坐火车等工具,只能采取步行和短途公交车结合的方式逃亡。”

  记者在侦破过程中的录像看到,嫌疑人穿着一件蓝色的外套,独自一人在路上行走,他背着一个花麻袋。民警通过监控录像,将嫌疑人出现的画面都择了出来。终于,在大量调查走访的工作中,专案组发现“老刘”于案发次日逃往河北省固安县的重要线索。

  搜寻:布控重点地区 挨家挨户查

  因为时间紧急,专案组甚至连衣服都来不及换,马不停蹄地赶往河北。从固安县入手,以广东为重点辐射区域,开展大范围搜捕追踪。随着对案件的侦查发现,老刘生活很规律,他早上6点多起床,7点准时出发向南走。晚上很少走夜路,吃饭很随便但一定要喝酒。“老刘的蓝色外套和那个麻袋深深地印在我们队员的心里,只要是遇到这样穿着的人,我们就会下意识地多看几眼。”

  在人生地疏的异地他乡,专案组派出多路侦查员沿“老刘”逃跑方向追踪,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对重点逃窜地区展开布控。“在抓捕工作中,很多村子都没有监控,我们只能挨家挨户走访,过程真的很辛苦。”郑浩说,民警的方法看起来很“笨”,但很有效。“针对不同的嫌疑人,我们就要用不同的抓捕方法。”

  遗憾:兵分两路围堵 嫌犯仍漏网

  终于,在去年12月22日的上午,民警发现,老刘和他们只相差了3个小时的时间。“我们看监控录像发现,在22日上午10点多,我们看到3个小时前老刘在视频中出现过。饭都顾不上吃,我们就驾车往他逃跑的方向走。他从运城市往菏泽方向走,我们兵分两路开始对他进行围堵。”郑浩告诉记者,可惜老刘还是逃脱了。虽然和嫌犯失之交臂,民警却没有气馁,而是立即出发,沿着他的行动轨迹,继续追捕。

  终于,在连续追捕了十几个小时后,民警找到了老刘的身影。“我们通过对公交车司机进行走访,了解到他曾经坐过公交车,而且在武安镇下了车。不仅如此,其他人也在武安镇看到过他的身影。让我们很诧异的是,身上没有钱的他竟然买了一只烧鸡。”郑浩说,这样反常的行为让他的神经绷得更紧。“这证明老刘身上有钱了,他很可能使用别的方式逃跑,我们必须尽快抓到他。”

  擒获:被抓时没反抗

  赴广州为报复

  民警开始了“连轴转”的工作方式,每天轮班只睡一两个小时。终于,他们确定了老刘就在商丘市。在排查抓捕前,警方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分成四组守住附近的三条国道和一条省道,其他民警在商丘市内走访。最终,民警在市内西南角火文化广场附近找到了正在歇脚喝酒的老刘。看到民警后,他先是一愣,也没有反抗。经过民警讯问得知,原来在被抓前,老刘捡到了1200元钱,而且反常地走了夜路,这才让抓捕工作多了两天。“不然我们会更快抓到他。”

  终于,经过25天的追捕,犯罪嫌疑人刘忠有被抓获。经突审,刘忠有对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外“老刘”还供述称,他此行是前往广州对曾与他存在矛盾纠纷的人实施报复。

  据统计,2016年,在北京刑警的全力攻坚下,继2015年命案全部破获,继续保持命案破案率100%,全市命案发案持续下降。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