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南通八旬老人豪言:过两年开直升机卖菜(图)

2017年01月13日 11:2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圆陀角民宿的王老和扬子晚报美女主播。

  每天清晨,江苏第一缕阳光从这里跃出海面,开启崭新的一天——南通启东市寅阳镇,这个长江、黄海、东海三水汇集的地方,位于江苏最东端,每天凌晨3-5点就能见到海上日出。寅阳,正是得名于“寅时见阳光”的独一份景色。7.8万人的寅阳镇规模不算太大,但是扬子晚报记者在这里采访所见,如每天的日出一样生机勃勃。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小川 李军

  记者在寅阳镇农武蔬果专业合作社里采访。

  1“过两年我开直升机来卖菜”

  上午9点,寅阳镇海工中路的农武蔬果专业合作社里,装卸工们正紧张地把一筐筐还沾着露水的蔬菜装上大货车。“这一车菜是运到河南商丘去的,前面好几车已经上路了。”农武村副支书陈舒平向记者介绍。他说,农武村的蔬菜地不算多,但是精耕细作之下产出蔬菜的质量很好,市场需求很不错。以前,农民们卖菜都是自己找路子,现在办起合作社之后,只要把菜运到这里来,合作社负责收,然后集中卖给客商,方便了很多。

  这个时候,一辆九成新的斯柯达开进合作社的大院,副驾驶上走下来一位黑黑瘦瘦的老人,麻利地掀开后厢,和老伴一起把一大筐西兰花搬下来。“顾老,又开着轿车来卖菜啦!”合作社的熟人们纷纷和他打着招呼。

  “轿车算什么,过两年,我要开直升机来卖菜!”顾老一语惊人,记者赶紧上前问,“您这话是真的吗”?

  “信心要有嘛!拖板车卖菜也没过去多久,现在就有轿车了,按这速度,直升机不也是有个盼头吗?”大家都笑了起来,顾家兵老人也笑了。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已经80岁了,但是种起菜来一点都不含糊。“一年光种菜,5万块钱稳稳的。”这个时候,顾老的菜已经过了磅,他很精神地数了数钱:“你看,今天运来的这一车,就卖了1000多。马上过年了,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陈舒平告诉记者,这个小村庄,人均耕地也就几亩,但因为这里是沿海滩涂,地肥,菜长得好,北京上海都单子不断。“不夸张地说,我们村种菜每家都种出了一辆斯柯达。现在种菜的老人多,个个都很精神!”

  扬子晚报记者在江苏最东端的南通启东市寅阳镇海堤上采访。

  2“我们家的民宿当然是五星级的”

  紧挨着海堤高速的圆陀角村,是个不大的沿海小村子,但是当地村民却有一份特别的骄傲:我国巡航钓鱼岛的渔政船,有一艘正是从这里出港的。

  记者来到村口的王礼云家时,这位80岁的老人正忙上忙下地指挥着装修工人刷墙。“投资了150万,准备赶上今年五一黄金周!”王老兴致勃勃地介绍着他的“民宿工程”。这幢独栋两层楼的小院子在王老的指挥下,装修成中西合璧的风格,两层楼隔成了四五个房间,里面家具选择了浓郁的北欧风格。圆陀角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龚红宇告诉记者,因为这里得天独厚的海边环境,恒大集团在这里投资了几百亿打造了一个“海上威尼斯”项目,住宅别墅和海滩度假村并存,每年夏天都要吸引大量游客。“2016年7-10月不完全统计大概有400万游客来到这里,汽车一直停到海防公路上。”这个项目对当地经济拉动很大,很多当地人去度假村做工,王老虽然年纪已经八旬了,但是很有想法,他想到了办特色民宿。“我们管委会正好也有这样一个规划,把本地的特色民宿办规整了,准备参照宾馆星级定出一套标准,村民自己弄的民宿达到标准了,政府就给予一定的补贴。”

  “那王老这个民宿大概算是什么标准呢?”记者的问题还没得到龚主任回答,一旁的王老赶紧接上了嘴:“当然是五星了!”

  王老还兴致勃勃地拉着记者去参观他们家民宿的“配套工程”——鱼塘,菜地,都是“纯天然无公害”农产品。“住我这里的客人不光是玩得要开心,还要有口福,更要有健康!欢迎大家来圆陀角玩,来我家住!”王老说,他可以证明,启东“长寿之乡”的称号绝不是虚名。

  3“中国最先进海上平台是我们‘寅阳造’”

  长江、黄海、东海“三水交汇”是寅阳的独特地貌,也让这里入驻了一家高科技央企——启东中远海工有限公司。这家公司隶属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是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具备为国际石油公司提供海洋工程装备和建造总包服务的能力。

  戴上安全帽,记者跟着39岁的设计师管庆泉走上海堤。背后的港湾里,泊着管庆泉参与设计的DANA圆筒型浮式生产储油船。这是我国海洋制造企业从海外获得的第一个从设计、采购到建造、组装的总包合同产品。这个大家伙船体直径有78米,每天能从海底钻油4万4千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海上平台是生态化设计的,从海底钻上原油之后,能当场把原油中的泥沙杂质分离,然后回填海床,不仅油品更高级,也保护了海底的生态环境。

  曾获得“全国最美轻工”荣誉的管庆泉笑着说,自己是湖北黄冈人,现在算是南通启东人,“两个地方都产高考状元!”管庆泉介绍,这个圆圆的DANA,是根据英国北海的采油环境设计的,而那个地方因为靠近北冰洋,气候和水文环境被公认为对海上钻井平台来说是最恶劣的,以前,类似的平台只有挪威和英国能生产。现在,这个技术难关在寅阳被攻克了,中国制造又一次刷新了自己的纪录。

  “干我们这一行,以前说是要吃苦,现在看,创新太重要。不会创新,吃再多苦也没用。”管庆泉说。关键技术需要创新、安全控制需要创新、制度管理也需要创新,没有这些创新,那么这个价值5亿多美金的海上平台就可能砸在手里。“江苏的创新环境真的不错,政府很鼓励,人才和科研院校也多,我想企业选择寅阳也不光是因为地理环境吧。”不过,现在企业也有点难题,“现在世界经济环境不好,DANA是有单子了,但是我们还有其他的海上平台,也很先进,但是很多没有租约,放在那里每天租金损失就是几百万,得好好想办法!如果能有租约来,那么这个年就更开心了!”

  最早看到阳光的寅阳镇,和朝阳一样生机勃勃。这个江苏最东的沿海小镇,正在努力让自己的新春佳节更富裕一点、更舒心一些。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