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办免费福利院照顾80人 花光百万积蓄欠十几万

2017年01月17日 15:36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 

  2016年下半年,《长春晚报》和阿里巴巴公益天天正能量合作举办了长春市首届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目前10位最美家乡人已经评出,其中,长春市民刘淑清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刘淑清自2005年开始自费开办了吉盛残障老人儿童免费福利院,义务照顾残疾、智障的无家可归者80人。为了这些人,刘淑清花掉了自己的百万积蓄,还欠下了十几万元外债。现在福利院的运转一方面依靠社会各界的捐助,另一方面依靠福利院开办的一家小油坊所生产的豆油。

  长春晚报记者 刘连宇

  鸡年春节即将到来,刘淑清和吉盛残障老人儿童免费福利院80名残障的无家可归者怎样过年牵动着很多人的心。14日,2016年长春市首届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合作志愿者团队中国狮子联会吉林代表机构的46名志愿者来到吉盛福利院,不仅认购了万元豆油,还自带原材料,给刘淑清和80名无家可归者包了一顿饺子。

  寻找正能量人物时遇到刘淑清

  据了解,帮无家可归者过春节活动是志愿者倪成旭、李志成等人发起的,志愿者报名持续了一个星期左右。据李志成介绍,2016年8月,《长春晚报》和阿里巴巴公益天天正能量合作举办长春市首届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时,他按照中国狮子联会吉林代表机构的要求,一起帮忙寻找正能量人物的线索。李志成少年时很苦,曾经流浪过,所以每次听说有人收留无家可归者时都非常关注,几个专门收留无家可归者的热心人物的线索,他都一一现场核实过,而当他到吉盛福利院实际考察之后,立即被刘淑清的事迹震撼了。刘淑清也曾经流浪过,但后来经过自己的辛勤创业,在2000年前后积攒了百万财产,这期间,她一直在收养照顾无家可归者。2005年,刘淑清创办了吉盛福利院,为这些无家可归者安了一个“家”,这些年花掉了所有积蓄,还欠债十几万元。李志成被这样的无私奉献感动,立即向《长春晚报》推荐了刘淑清。

  刘淑清的事迹经过《长春晚报》报道之后,引发了强烈反响,刘淑清被阿里巴巴公益评选为长春市十大最美家乡人之一。而刘淑清的事迹也感动了其他的最美家乡人,同为获奖人的庄天福说,相比刘淑清,他在路遇车祸时伸手援助的事儿太小了,他要把自己获得的2000元奖励捐给刘淑清。

  考虑刘淑清感受选择爱心认购

  在本次给吉盛福利院提前过年的活动中,志愿者们在微信群里发起了接龙报名,所有报名者都必须承担义务,有所付出。从一个星期前开始报名起,到13日止,共有46人报名,所有报名者都自告奋勇地领受了任务,如倪成旭负责面粉采购,李志成负责作料采购,冯云飞负责拌馅、包饺子、擀皮……最后总计采购了16袋25公斤装的面粉,价值2000多元的馅料。14日上午,46人把这些原材料全部运到吉盛福利院。

  在大家众筹包饺子的原材料时,还有志愿者提出,要给福利院捐点儿钱,但这种想法遭到了大家的一致反对。因为在与刘淑清沟通时,大家发现刘淑清非常自强,她一再说:“我在少年流浪时不得不去要饭,当时最受不了别人的脸色,当别人给我脸色看时,我都是偷偷地在一边流泪。”所以大家怕捐款是对刘淑清的不尊重,而吉盛福利院有自产的大豆油,因此,志愿者们发起了爱心认购,这是刘淑清的劳动所得。14日当天,大家总计认购了1万元的爱心豆油。

  参与就是传承公益

  14日,给吉盛福利院提前过年的活动现场非常热闹。46名志愿者烧水、洗菜、切菜、拌馅、和面、铺桌面……在菜刀砧板的碰撞声和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包饺子行动开始了,长达6米的长案,仿佛流水线,揉面、揪剂子、撒面粉、擀皮、包饺子,一双双巧手上下翻飞,一个个饱满浑圆的大馅饺子诞生了。

  14日当天,总共包出了100多公斤饺子,此后几天里,还会有志愿者来到福利院,继续参与包饺子工作。

  据志愿者代表介绍,《长春晚报》将刘淑清的事迹报道出来之后,几个月来,志愿者们先后来吉盛福利院6次。每次来,大家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打扫卫生、包饺子等。此外,大家来的时候都要带一些米面、衣物等,中秋节时还送过月饼。

  倪成旭说:“刘淑清一家人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无家可归的残疾人和老人,非常不容易。每次来吉盛福利院我都深受教育,比照她,我总觉得我们做公益还有差距。现在她的福利院已经有80名无家可归人员,仅仅依靠刘淑清一家人来照顾是非常困难的。作为立志于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志愿者,我觉得参与到帮扶弱势群体的行动中来,就是最大的公益。”

  最美家乡人颁奖典礼即将举行

  2016年长春市首届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已经落下帷幕,包括刘淑清在内的10位最美家乡人已经选出。这些人中,不仅有舍掉百万家产照顾无家可归者的刘淑清,还有数十年如一日给贫困户治病的老中医;不仅有义务帮忙给老人或临终老人剪发的理发师,还有常年帮助邻里的老楼长;除了这些长期坚守公益心的人,还有面对危急情况挺身而出的健身教练和福利院长……

  这10位最美家乡人在公益路上或许做得不是最好的,但他们是长春这座最有人情味城市的城市精神的代表。鸡年春节即将到来,农历丙申年即将结束,《长春晚报》将为2016年长春市首届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画上一个句号,经《长春晚报》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沟通,并在中国狮子联会吉林代表机构的鼎力支持下,23日,2016年长春市首届最美家乡人颁奖典礼将举行。

  《长春晚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中国狮子联会吉林代表机构的志愿者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通过弘扬最美家乡人的事迹,把他们身上珍贵的公益爱心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身体力行,加入到公益中来。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