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患癌母亲寻子26年未果抱憾离世 志愿者将继续寻人

2017年01月24日 13:3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2016年4月份,经本报牵线,杨素慧在广州一家医院接受义诊。 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 摄

  2016年4月,有网友看到本报报道后,鼓励杨素慧要坚持,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 摄

  有一条路,它承载着对你的思念和家人的期盼,它可以是所有人眼中平凡的路,但对于你却意义非凡。无论身在何地,无论走得多远,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归家的梦,世上的美景无数,可最美的风景却是回家的路。

  ——燕子,宝贝寻人志愿者  

  孩子,你在哪里?过得怎么样?做什么工作?还记得妈妈吗?如果可以,我只求有生之年,能见你一面,听到你再叫一声“妈妈”……

  ——杨素慧,寻子癌症妈妈

  “寻子路上再也看不到她的身影,她带着遗憾走了……”昨天凌晨,“宝贝回家”志愿者燕子发出这样一条消息,本报曾4度报道、寻子26年的患癌母亲杨素慧在老家浙江抱憾离世。

  1991年,杨素慧4岁的儿子徐剑锋在广州南方大厦附近走失。从此之后,她的人生只剩下两个字:寻子。去年年初,杨素慧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在广州进行手术后,她选择回乡一边抗癌、一边寻子。

  大女儿徐丽婵告诉记者,在母亲生命的最后时刻,最牵挂的始终是不知身在何处的孩子。然而,就在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这位母亲终究没能撑下去,没能等到那一天,再也没机会听儿子叫一声“妈妈”。

  文/广州日报记者申卉

  2014年到2016年间,本报曾以《骨肉分离 母亲寻儿23年 她哭到眼瞎肺伤》《儿子,我怕来不及找到你》《“我怕孩子认不出我”》《患癌寻子妈妈昨天手术顺利》为题,先后4次报道杨素慧寻子及患病的故事。

  杨素慧是浙江台州人,1991年6月,他4岁的小儿子徐剑锋在广州南方大厦附近走失,从此她便开始了茫茫寻子路。二十多年来,她为了寻找儿子离婚、失业、被骗……2014年底,她被诊断为肺癌中期,虽然医生一再嘱托她要好好养病,病痛却激起了她更加疯狂的寻找孩子的决心,她要与死神赛跑,在病倒之前找到儿子。

  她在海珠池滘村开了一家按摩店,在店内张贴了大幅寻子海报,不敢错过任何一丝一毫机会。然而,病魔没有停止侵蚀她的身体。去年3月,杨素慧被诊断为肺癌晚期,她一边寻子、一边抗癌,在本报牵线下,杨素慧在广州一家医院接受义诊,手术顺利结束后,她回到老家继续治疗。今年1月23日凌晨2时,杨素慧因病去世。

  病情急转 没熬过春节

  “即便在最艰难的时候,她还是一直念叨着帮助过她的人。”寻人志愿者燕子告诉记者,她前几天已经知道杨妈妈的状态不太好。虽然大家总期盼着爱能带来奇迹,但现实却是残酷的。

  昨日,记者联系上杨素慧的女儿徐丽婵。她说,母亲是昨天凌晨在浙江的家里去世的,亲人们都在身边陪伴着她。徐丽婵告诉记者,母亲自从1月以来一直住在医院。“快过年了,原本打算年廿九接她出院,回家一起过年。”没想到,杨素慧的情况前两天突然急转直下进入昏迷,“检查后医生说已经不行了。”

  坚强母亲也是任性病人

  徐丽婵告诉记者,在母亲生命的最后时刻,儿子始终是她最放心不下的牵挂。就在上个月,一度有好消息传来,志愿者告诉杨素慧,他们找到了一个男孩,跟她儿子年龄相仿,从照片看长相很相像,连失踪前的信息也颇为详细。燕子立刻联系了徐丽婵为杨素慧采血,然而,最终的DNA比对还是没有成功,这也成为杨素慧生命中的最后一次采血比对。

  在众人的眼中,杨素慧是个坚强的母亲,然而,在家人的眼中,她还是个“任性的病人”。“她不肯化疗,治病的时候也会偷偷跑到外地参加寻子活动。”直到去年下半年,杨素慧才回家,这时候,她的癌细胞已经转移到头部,每天都头痛,路都走不了。“这时候她才想着要化疗,但为时已晚。”徐丽婵无奈地说。

  志愿者继续为她找儿子

  燕子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她一直陪着杨素慧寻找儿子。一路上,她既心疼又无奈。她深知,对于家长而言,寻亲路漫漫,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即便找到了孩子也无法陪伴。但这么多年寻亲志愿者的经历,也让她对杨素慧多了一份理解。

  她坦言,与这些家长在一起久了,有时候明知他们可能会走歪路,明知道四处奔波可能只是白费心血,但她依然愿意陪着他们。“很多家长都对我说过同样的话,只有在寻找的路上,才感到自己是个父亲或母亲。”

  燕子说,就在上个月,杨素慧还专程打电话给她。“她告诉我自己可能不行了,找孩子的事情,就拜托我了。”燕子深知这份责任的重大,她说,即便母亲走了,只要没找到孩子,志愿者们都会继续努力寻找。“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志愿者一定会帮她继续找儿子。”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