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水电七局驻外建设者:带着“一带一路”的风尘回家团圆

2017年01月26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水电七局驻外建设者:带着“一带一路”的风尘回家团圆
图为:孔令富陪两个女儿做游戏。陈果摄 陈果 摄

  中新网成都1月26日电 题:水电七局驻外建设者:带着“一带一路”的风尘回家团圆

  作者:刘彦君 陈果 李俊敏

  26日,距离中国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有这样一批人终于经过长途跋涉的路程回到了祖国,回到了自己家乡。他们大多都是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参加建设,能“回家团圆”是所有驻外建设者们每年年底最期盼的时刻,但不是每一位建设者每年都有机会回家。

  孔令富在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工作,他此行的返乡路线是从卡洛特出发,经过伊斯兰堡、曼谷再抵达成都双流机场,他的家在郫都区。

  经过10个小时的飞行时间,一下飞机,孔令富就直奔家,打开家门,第一眼看见自己的小女儿,他着急地询问:“乖乖,还认不认识我?”小女儿点了点头,但躲开了他的拥抱。孔令富从包里翻了半天,找了一包巴基斯坦松子递给小女儿。

  事实上,这是小女儿出生两年多来,孔令富第三次见到她。

  “巴基斯坦极度缺电,在其首都伊斯坦堡的核心区域,每天都会分区停电,每隔4小时停电1小时,更不用说其他的偏远地区,建电站迫在眉睫。”孔令富已经在巴基斯坦干了5年。

  这5年,他收获了很多。“中国水电航母编队”抱团出海,中国资金、中国标准,中国速度都扬威海外。

图为:龚波辅导儿子做作业。陈果摄 陈果 摄
图为:龚波辅导儿子做作业。陈果摄 陈果 摄

  这5年,他也错过了很多。大女儿上小学了,他没能辅导过一次作业。小女儿满两岁了,他甚至没带她去过一次公园。

  当前,巴基斯坦已成为水电七局“走出去”的主战场。上千名四川人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奉献着他们的青春和热血。回家的路很远很长,绝大多数人今年春节只能在异国他乡的工地度过。

  尽管点头表示认得,但小女儿的生分还是让孔令富心头一酸。“唉,这个春节多陪陪她吧,希望她长大后能理解爸爸。”

  岳华文参建的是马其顿MS高速公路项目,他此行从马其顿出发,经过贝尔格莱德、阿布扎比抵达成都,整个飞行时间为14个小时。

  笔挺的西装,精致的发型,嘴角总带着浅浅的笑容,干净、整洁这就是岳华文给人的第一印象,万里的长途跋涉丝毫掩饰不住岳华文回国后幸福的模样。

  此时正值马其顿的冬歇期,当地气温低达零下二十多度,也正因为这样恶劣的气候条件,作为MS高速公路项目的建设者岳华文才得以休假回国与家人团聚,为了给家人一个惊喜,出发前岳华文并没有给亲友透露任何要回国的消息。

  在海外奋战了14年,说起变化,岳华文的心中感触颇深:“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建造技术也越来越先进,并且赢得了越来越多外国人的尊重与重视;现在马其顿机场、餐馆等地方都推出了中文服务。”岳华文指着胸口中马两国特制的徽章表示:“这是前几天我参加中马两国一个交流会的纪念品,像这样的交流会一般都由当地大使馆组织,参加都是政府的高级官员,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这次回家岳华文给家人带了马其顿的红酒和橄榄油。“礼物倒是其次,父母年龄大了,平时我们都不在身边,难得回家,还是想多陪陪家人。”

  龚波参建的是巴基斯坦卡西姆火电站,他此行从卡西姆出发,经过卡拉奇、曼谷抵达成都,再从成都转车到乐山,光飞行时间都是10个小时。

  “回家的感觉真好,万水千山,我终于回来了。”皮肤黝黑的龚波眉眼中流露出抑制不住的开心。“回家的前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始终难以入睡,虽然在国外这么些年,感觉都习惯了,但想着明天就要回去了,内心还是控制不住的想家……”。

  尽管穿着随意的外套,但整齐的衬衣袖扣却让人觉得衣着得体。龚波坦言:“以前在国内相对要散漫些,但你要知道,在国外,你代表的不仅是个人形象,而是整个国家的形象,咱们中国的工程师不能太掉份。”

  从2003年起,龚波就深入海外,奋战在国外一线已经14个年头,苏丹麦洛维水电站、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巴基斯坦卡西姆火电站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卡西姆是巴基斯坦最大的港口城市,有2000多万人口,每天都要分地区停电,有时候一晚上要停四五次,夏天很多人都受不了,说是太热了。而我前几年一直待在非洲,算是挺耐热的,有时也觉得难受。每次回国,都感觉咱们百姓的日子太巴适了。”龚波感慨道。

  谈及家人,龚波眼里难掩愧疚。14年时间,回家次数屈指可数。他说,在巴基斯坦也不知道带点什么特产回来,还是给家人准备个大红包,多陪陪他们来得更实际一点。(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