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时代英雄李文祥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曾弃功名扎根农村五十年

2017年02月15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时代英雄李文祥遗体告别仪式举行曾弃功名扎根农村五十年
    各界代表在濮阳长青陵园悼念厅参加李文祥同志遗体告别仪式,送老英雄最后一程。 僧少琴 摄

  中新网濮阳2月15日电(韩章云)静静地躺在花丛中,92岁的李文祥老人仿佛睡着了一般。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特等人民功臣、“全国道德模范”、老英雄李文祥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河南濮阳长青陵园举行,河南省、濮阳市、李文祥同志生前所在部队有关领导,以及各界群众数百人为英雄送行。

  “身虽去精神永驻,人已逝典范长存”。15日,在濮阳长青陵园悼念厅,李文祥身披鲜红的党旗静静地躺在花丛中,面容慈祥的遗像默默地望着前来吊念的民众,照片中,李文祥的胸前挂满勋章,那是他悄悄隐藏了大半生的功勋荣耀。

  在李文祥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敬献花圈。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等敬献花圈,表示沉痛哀悼。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出席遗体告别仪式,并对李文祥同志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此外,早上五点多,李文祥家乡村民代表、濮阳市民代表就陆陆续续赶到,也来送老英雄最后一程。“听说文祥老哥走了,村里的老人们没有不掉泪的,大家都想来送送他,但是场地有限,就派了三十多个代表来。”看着悼念厅里静静躺着的李文祥,64岁的李金福忍不住当场洒泪。

河南省、濮阳市、李文祥同志生前所在部队有关领导默哀为英雄送行。 僧少琴 摄
河南省、濮阳市、李文祥同志生前所在部队有关领导默哀为英雄送行。 僧少琴 摄

  说起李文祥,李金福感慨道:“他当兵那么多年,立下赫赫战功,但是从来不在人前说,本来都到福建当干部了,但为了支援家乡建设,他又回到家乡当农民,带领村民一块儿致富,他公私分明,所有的好事都想着大家伙儿。”李金福告诉记者,去村里看吧,房子最破的就是李文祥家。

  李文祥是时代英雄。濮阳长青陵园悼念厅的一副楹联道尽了老人的一生。上联:坚守信念浴血疆场不傲功时代楷模,下联:淡泊名利扎根桑梓甘奉献道德模范,横批:英雄不老。

  这就是李文祥老人的一生。1925年5月,李文祥在河南省范县白衣阁乡出生。1948年,23岁的李文祥参加了解放军,此后的9年军旅生涯,李文祥历经无数次战争,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刘行镇国际电台战斗等,从中原一直打到台湾海峡,历经枪林弹雨,先后荣立特等功、一等功、二等功,获战斗模范、特等人民功臣称号,荣获解放奖章。

  1956年,李文祥转业到福建省建设厅建筑工程总公司工作,成为一名保卫干部。在国家困难时期,李文祥响应国家号召,自愿放弃干部身份回到家乡务农,没有向组织要钱、要官,不讲条件、不谈待遇,藏起军功章,又做回了地地道道的农民。

  “他刚回村那会,家里连一间房子都没有,还是东凑西凑在村里寺庙的隔壁盖了间房,家里啥都没有。”村民李金福仍记得李文祥当年回村的情形,两袖清风,什么都没有带回来。

  就这样,李文祥扎根农村五十载,昔日的军功和荣耀从不示人,安贫乐道不问索取,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强烈责任感”。后来,李文祥当上村干部,带领村民致富,大家伙儿的日子一天一天好起来,李文祥家中却处处透着清贫,普通的农家院,连像样的家电都没有。

  直到2011年1月4日,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的卢展工在濮阳市范县下乡慰问时,同时年86岁的李文祥聊起家常。期间,老人的一幅军容豪迈、英姿勃发的照片引起卢展工的兴趣。问起照片来历,李文祥才从抽屉里捧出一个小布包,里面是老人在战斗中获得的各种军功章。

  从此,英雄从“隐居”走到台前。李文祥先后获得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全国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敬业模范、2011“感动中原”十大人物、河南省“三平”精神和濮阳市“三李”精神的杰出代表、特等人民功臣、革命英雄……此外,他还被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其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河南全省巡回开展时,无数人感动落泪。

  李文祥生前常说,“干革命是为了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不是为了要待遇”“我在这里生活得挺好,不用麻烦组织了”。在全省掀起向李文祥学习的高潮时,李文祥懊悔不已:“好多人来看我,俺给党、政府、给大家添麻烦了。”

  2017年2月13日16时08分,李文祥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92岁。淡泊名利五十年,李文祥留给后人的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