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名蒙古国籍杀人在逃人员非法入境被成功引渡

2017年02月17日 10:4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颜爱勇

  □ 本报通讯员 吴俊晖

  近日,公安部、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国合局、呼伦贝尔市公安局和满洲里市公安局相关部门人员,将非法入境的蒙古国籍杀人在逃犯罪嫌疑人恩和巴图·安和巴雅尔提解出看守所,与蒙古国警方进行了移交,成功将杀人在逃犯罪嫌疑人恩和巴图·安和巴雅尔移交蒙古国警方引渡回国。本次移交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次向蒙古国引渡犯罪嫌疑人,这次引渡工作的成功完成,为日后顺利开展相关类似工作,开创了先例。

  在逃人员潜逃入境

  口岸警方成功抓捕

  2015年5月24日,蒙古国色楞格省发生一起凶杀案,蒙古国公民恩和巴图·安和巴雅尔(男,1980年5月17日出生,护照号:E1440390)涉嫌故意杀人后潜逃至我国。蒙古国警察总局向我国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发出协查和抓捕请求后,5月29日20时05分,满洲里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紧急协查通报:5月28日10时20分,蒙古国命案在逃人员恩和巴图·安和巴雅尔从俄罗斯经满洲里口岸进入我国,要求满洲里警方立即开展抓捕工作。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马明批示:满洲里市公安局抓紧采取措施,先把人找到,控制住。

  接到通报后,满洲里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指示抽调刑警大队、技侦大队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立即开展蒙古国命案在逃人员抓捕工作。

  专案组迅速在满洲里市范围内对涉外酒店、宾馆、旅店、洗浴中心、西餐厅开展全面清查。2015年5月29日22时许,专案组根据公安厅通报的情况,全力侦查并锁定了恩和巴图的具体位置。22时46分,专案组在满洲里市某酒店地下西餐厅内将恩和巴图抓获。从接到指令,到成功抓获,仅过去两个小时。

  高度重视羁押工作

  周密安排科学管控

  成功抓捕命案在逃人员后,警方将其暂时羁押在满洲里市看守所。满洲里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对该蒙古命案在逃人员的监管工作,为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了充分准备,并安排了工作经验丰富的管教民警进行重点看押管理,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防止在押期间发生任何问题。

  在入所后的时间里,由于性格孤僻、情绪不稳,加之案情复杂、身处异乡,恩和巴图心情日益烦躁,产生极端的逆反心理和扭曲心态,不服从监所日常管理的行为日益激烈,并以绝食是他的权利为由,先后3次以绝食对抗看守所的正常管理,给监管工作带来极大的难度。

  针对每次绝食事件,看守所按照管控预案对恩和巴图进行谈话教育和心理帮教,同时实施监内夹控,有异常随时报告,对其实施无缝化管理。驻所医生每天巡诊,时刻掌握其身体状况。管教民警开展心理疏导和思想教育,从法律程序方面告知其解决问题的途径,从身体健康方面告知其危害和后果,话家常、讲道理,严厉驳斥其无理要求,通过不懈努力,恩和巴图终于放弃抵触情绪,重新开始进食。

  2015年6月至8月期间,恩和巴图多次提出身体不适,看守所坚持以人为本、安全文明的执法理念,多次带其到医院就医。经医院综合诊断,恩和巴图患有严重的内外混合痔、面神经麻痹,需要住院治疗。

  为确保其健康安全,看守所立即为其办理住院手续,同时,满洲里市公安局抽调机关民警协助看守所民警开展看护工作。此外,民警特意咨询医生,每日为恩和巴图搭配营养伙食,促进身体恢复。管教民警更是每日到病房与其进行谈心谈话,缓解其心理压力,不失时机开展谈话教育,促使其思想转化、服从管理,确保监管工作安全平稳。

  多方合作积极协调

  成功执行引渡任务

  在恩和巴图羁押期间,满洲里市公安局多次向上级公安机关请示,并积极与蒙古国警方就该案进行磋商会谈,为该案的顺利移交打下坚实基础。

  2016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引渡条例》,国务院作出将蒙古国公民恩和巴图·安和巴雅尔引渡回蒙古国的决定。2017年2月15日,公安部、内蒙古公安厅国合局、呼伦贝尔市公安局和满洲里市公安局相关部门人员将非法入境的蒙古国籍杀人在逃犯罪嫌疑人恩和巴图·安和巴雅尔提解出看守所,并在新巴尔虎右旗阿日哈沙特边防检查站的大力协助下,于阿日哈沙特口岸与蒙古国警方进行了移交,办理了移交手续,并签订了相关备忘录,成功将蒙古国籍杀人在逃犯罪嫌疑人恩和巴图·安和巴雅尔移交蒙古国警方引渡回国。

  至此,满洲里市公安局圆满完成了对该名蒙古国籍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及长达21个月的羁押监管任务,本次任务的圆满完成进一步加强了口岸警方与外国警方的国际合作,为今后进一步密切交流,加强协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