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股冷空气致大范围雨雪天气 北京等多地降雪影响交通

2017年02月21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北京迎“春雪” 孩童雪中嬉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 综合消息,今日北京多个地区迎来降雪天气,预计降雪过程将持续至半夜。北京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已有5条公交线路采取措施,降雪还将给晚高峰带来较大影响。全国范围来看,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等地都出现降雪。专家指出,此次全国大范围雨雪天气是两股冷空气合作的结果,立春后下暴雪并不稀奇。

北京西城区迎来降雪。和婷婷摄

北京西城区迎来降雪。和婷婷摄

  北京多区飘雪房山现积雪 给晚高峰带较大影响

  据北京市气象台监测,今天9时开始,延庆大部分地区及门头沟山区出现小雪。9至11时,西北部平均降水量为0.3毫米,最大延庆佛爷顶2.6毫米。11时至12时,房山区降雪较大,出现积雪。

  中午时分,西城区、海淀区等地区开始飘雪,并逐步加大,这些地区是今年首次降雪。城区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1-5公里,门头沟、房山、大兴、丰台能见度基本低于1公里。受降雪影响,能见度下降明显,道路湿滑。

  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专家黄述印介绍,西部、北部地区降雪量较大,会达到中到大雪的量级,累积降雪量3-5毫米;其他地区以小雪或小到中雪为主,降雪量为1-3毫米。

  北京市气象台12时35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称大部分地区已出现降雪天气,地表温度较低,易于形成道路结冰,请注意交通安全。

  另据北京公交集团通报,截止11时30分,受降雪影响,共有5条线路采取措施。其中采取停驶措施线路3条,采取区间措施线路2条。

  专家介绍,这次降雪过程将从中午前后自西向东逐渐展开,到半夜结束,傍晚时分降雪最强。其中,白天城区降雪较小,地表温度高,暂时不会形成积雪,但路面湿滑;傍晚降雪增大、地表温度降低,部分地区如下沉式立交桥、低洼路段等将有路面结冰或积雪。

  预计这次降雪过程将持续到半夜,将给晚高峰带来较大影响,建议市民减少外出,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注意交通安全。伴随降雪,气温下降,最高只有1℃,出门需注意防寒保暖。但明天开始,气温将逐渐回暖,未来3至10天以晴为主。

  内蒙古降雪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内蒙古降雪。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内蒙古、宁夏等地有强降雪

  21日清晨,内蒙古中西部迎来暴雪天气,洋洋洒洒的雪花给大地披上了新衣。为此,内蒙古气象台连续发布了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宁夏的降雪从昨天下午开始,夜间达到顶峰。今晨,宁夏积雪明显增多,多地出现3-5厘米积雪,北部的部分地区积雪深度接近甚至超过10厘米,如贺兰达12厘米。宁夏气象台预计,今天降雪减弱,白天贺兰山沿山银川段、银川及固原两市大部、石嘴山吴忠两市东部有微到小雪,其它地区多云。宁夏境内全部高速公路实施交通管制。

  20日,山西大部地区迎来2017年的首场降雪,雪后一片银装素裹。据山西省气象台消息,截止到21日早8点半,山西省北中部全区、南部大部共102个县出现降雪,降雪量介于0.1~11.3毫米之间。降雪量大的区域主要位于太原、吕梁、忻州、临汾、朔州。降雪量超过10毫米的站有:临县11.3、右玉10.0,有25个县降雪量在5~10毫米之间。山西省内多条高速公路因降雪影响封闭或管制。

  今日,陕西省内迎来了今年以来的最大一场降雪,造成乌鲁木齐至西安方向K170次等的一些长途列车受到降雪影响限速运行,造成晚点。截至上午9点10分,陕西各趟高铁列车及从西安始发的普速列车均运行正常,目前没有出现限速、晚点等情况。

陕西境内突降暴雪,部分长途列车受降雪影响晚点。图片来源:西部网

陕西境内突降暴雪,部分长途列车受降雪影响晚点。图片来源:西部网

  专家:立春后下暴雪不稀奇

  据今天清晨中央气象台预报,受暖湿气流和高空槽影响,预计21日至22日,中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明显雨雪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此次中国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是两股冷空气合作的结果。第一股冷空气强度较强,将之前明显我国北方明显偏高的气温拉回到0℃左右,为后面的降雪创造了气温条件。后一股弱冷空气接踵而至,并与南方暖湿气流配合,制造出大范围的雨雪。

  今年以来,冷空气不甚活跃,近期气温更是节节攀升,近10天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要比常年同期偏高2至4℃,有些地区甚至偏高4℃以上,让大家恍惚间都有了春天的赶脚。

  现在立春已过,此时下暴雪,是不是有些不寻常呢?据孙军介绍,初春时节本来冷暖空气就比较活跃,水汽条件好,此时出现的大雪或暴雪的几率甚至比隆冬时节还要大一些。如此看来,并非冷空气越强雨雪就越严重,也并非隆冬时节才会下暴雪,强雨雪天气是需要冷暖空气共同配合才能产生。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